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政策 > 正文

北京2017年入学政策:“一牛”精读版

来源:家长帮北京站 作者:一牛 2017-04-19 15:39:54

说两句

  写在前面的话:

  每年幼升小和小升初的家长都是新的,教改之后每年政策都在微调,毕竟没受过公文写作训练的普通家长都苦等大师来解读这种晦涩难懂的公文。

  那么作为普通家长一定要知道完整的入学政策由这几部分政策构成一个完整政策体系:北京市级政策、区级入学政策、区级入学细则、区级入学习惯规则。前面三类政策不可能事无巨细,就会在入学过程中由小学和教委形成一些约定俗成的规则和办法,俗称压在玻璃板下的政策。随着教改深入,这部分政策有一些已经变成入学细则,但是新的问题又会出现构成一些新的习惯规则。往往出到区级入学细则,很多东西才会浮出水面。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

  家长团“一牛”精读九点:

  1、工作原则:这块内容就比16年多了三个字“每一个”,这就是有两层含义,第一,这个工作原则是久经考验了四大原则,读懂了就不会闹调剂跨区这种理解的笑话,任何一个区只要你信息采集过了,就肯定在这个区接受义务教育,这个区教委就是加桌椅也要把所有通过信息采集的京籍孩子分配入学。第二,有《义务教育法》,京籍孩子不会出现失学情况,无非就是难度和时间问题,只要满足基本条件愿意和教委耗下去,肯定能在8月底收到录取通知书。

  2、适龄儿童年龄保持不变:11年8月31日之前,北京没受教育部可调整入学年龄的文件影响,因为这入学年龄改变容易造成家长的混乱。

  3、多校划片:表明17年后面发布的分区细则多校划片最多也就是试点和探索,而且是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试点只可能是热门校,而且是根据户籍、房产、居住年限决定。那么第一顺位可以放心了,还是之前对多校划片解读的:要第一顺位多校划片太难。

  4、实际居住核查:这是今年政策的重点,虽然前面已经有“规划国土部门将一律不予不动产转移登记;公安部门将一律不予落户;教育部门将一律不给予就近入学资格。”的三不政策已经吹过风,但肯定各个区落地核查细则会五花八门。北京幼升小入学形势就是越来越紧张,逐年挤压低顺位的情况。16年对集体户口出各种限制政策,17年挤压到挂靠户口和无居住条件的第一顺位。实际居住对非京籍这几年趋势是逐年严格,每年都有非京籍因为非实际居住被卡。而京籍方面只会重点会对平房、异形房、小面积房子进行入户核查是否可以居住,其他情况的京籍会相对宽松。挂靠户口的建议搞定实际居住证明(租房合同、居委会开实际居住证明等)为自己加点保险,否则就回去认真看懂精读点一。

  5、系统:今年“小升初”本市将统一使用市级“小升初”派位系统,各区派位规则和程序将纳入其中。按照14年全市统一上幼升小信息采集系统的经验,17年的小升初跨区一下就会被扼制,只有满足条件才能小升初。

  6、小升初非派位比例下降:这部分政策已经吹风过,也是未来的趋势。(1)特长比例由16年5%下降到17年的4%,引导特长培养回归本质。特长生比例的降低也引导家长从发展孩子的综合素质角度来培养特长,不能将特长作为择校、升学的敲门砖。(2)小升初阶段北京市将降低公办寄宿制招生比例,全市统一公办寄宿招生时间,严格执行寄宿招生录取名单公示制度。这政策只对海淀区、朝阳区影响略大,其他区公办寄宿招生几乎没有。(3)降低比例多出来的名额补给派位情况,可以参考东城区(教改试点区)16年的第二次派位。

  7、加大市级统筹力度:这块内容就是家长俗称建分校模式,这种方式并不是很成功,以前分校最多的第一是朝阳,第二是大兴。未来可能通州肯定进前二。原因就在教育是百年树人,要建设一所名校,硬件很快,软件很慢。

  8、民办校和政策宣传:(1)民办校强调服务片区,这是为某些区民办校参与派位做的铺垫。(2)名额分配到校是制度创新的均衡利器,比家长关心的弱校变分校厉害多了。

  9、时间点:作为家长,每个阶段的时间点一定要记清楚,别误事,经常刷(http://yjrx.bjedu.cn/)。幼升小就是信息采集(5月)和审核报道日(6月第三个周末17日和18日)。小升初时间点比较多,注意每种小升初入学是有时间顺序的。

  小结:2017年政策比较平稳,新东西和亮点不多,大部分都在前面吹过风。让那种希望大刀宽斧进行教育改革的家长失望了,这就是北京。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