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政策 > 正文

北京2017年入学政策:四个重点关注

来源:中国网 作者:闫景臻 2017-04-17 10:45:26

说两句

  4月16日,北京市教委发布了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据悉,今年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总体将保持稳中求进,具体有四点值得关注。另外,将继续于5月1日正式启动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5月8日至31日完成小学和初中入学信息采集工作。

  关注一: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

  今年北京市幼升小将继续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届时,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积极稳妥探索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形成更加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学规则。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将加大对入学条件联审力度,对完全符合学校单校划片入学要求的将实施单校划片;不完全符合学校单校划片入学的将实施多校划片。将由各区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制定相应的办法。此举也将进一步增加学生进入优质学校的机会。

  在小升初阶段,各区将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生分布、学校规模等因素,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合理划定学校服务范围,根据学生志愿进行派位入学。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登记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在学区内随机派位入学,保证每位小学毕业生免试就近升入初中。

  关注二:过道房不作为入学资格

  今年,北京市将强化部门联动审核,区教委将联合街道、公安、学校等相关部门共同审查入学资格。特别是针对实际居住地的审核,重点对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进行核查,凡不符合实际居住条件的,均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这也就意味着,从今年开始,所有的过道房将不能获得入学的资格。

  今年3月,北京市教委又会同市规划国土委、市公安局等部门,明令强调三个“一律不”,即过道房一律不能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不准上户口、不作为入学资格。以此提醒广大家长,要谨慎购买过道房。

  关注三:小升初取消“推优”,降低特长生和寄宿生招生比例

  今年小升初,北京市将按照教育部“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逐步降低特长生比例”的规定,在以往工作基础上今年全市取消推优入学。同时,将进一步规范特长生入学工作,各区招收特长生比例要降到本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4%以内。除北京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学校原则上面向本区招收特长生意外,其他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特长生招生项目和数量要向中华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同时,各区教委还要向社会公布特长生招生计划并统一组织特长生入学。

  此外,记者还从各区教委获悉,今年各区小升初将取消推优入学,同时初中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

  专家分析,应理智看待通过特长生升学的途径。通过减少特长生招生这一变化引导学生艺术特长培养回归本质。特长生比例的降低也引导家长从发展孩子的综合素质角度来培养特长,不能将特长作为择校、升学的敲门砖。

  此外,今年小升初阶段北京市将降低公办寄宿制招生比例,全市统一公办寄宿招生时间,严格执行寄宿招生录取名单公示制度。

  取消推优、降低特长生比例和寄宿制招生,意味着将释放更多的优质学位用于派位入学,机会更加公平。

  关注四:市级统筹首次写入入学意见

  两三年内城六区新增一批优质学校;支持城六区帮助远郊区一批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在城近郊区、重点项目和人才引进密集地区新建一批优质学校。今年义务教育入学意见首次新增了加大市级统筹力度的内容表述。这将意味着本市将在以往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布局的基础上,进一步从市级层面加大统筹力度,促进区域间和区域内资源布局均衡。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本市将继续加大市级统筹力度,重点在城近郊区、重点项目和人才引进密集地区布局,力争两三年内,在郊区新建10所优质小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

  2017年,城6区将启动加大对一般学校的精准扶持,每个城区至少选3所普通校和优质学校合并或集团化办学;两三年内,在城区新增25所优质小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把辖区内最薄弱的学校并入优质教育集团或与优质校深度联盟。2017年,城6区还将启动支持近郊、远郊区办学,帮扶15所薄弱校。

  专家认为,北京市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布局,将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同时也将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机会,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相关推荐:

2017年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附时间表)

北京2017年入学政策解读:划片、入学年龄及非京籍

一图看懂2017年北京义务教育入学流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