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上海 > 上海幼升小资讯 > 正文

为什么教育资源最丰富的上海,家长比哪里都焦虑?

来源:幼教网 2016-12-20 11:24:23

说两句

  很多生活在上海的家长都知道,作为国际大都市,上海的教育资源的确优于其他二三线城市许多,无论是想走高考这条传统的教育路线,还是走国际教育的新路子,在上海你总能找到堪称优秀的资源。

  但正所谓“狼多肉少”大概也能最简单地概括广大上海家长如今所面临的情形,另一方面教育信息的不对称更是加剧了两极分化。下文的作者李梓新沪上知名媒体人,中国三明治创始人,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这篇对教育的“吐槽”,其中无奈也许也道出了许多家庭心声。

  我的孩子小学五年级了,在70末80初的同龄人里面,我是冲在前头的,所以很多探索都是身边没有太多人可以参考的。

  作为一个中小学一直在小城市度过的新上海人,跟着孩子一起去经历上海的小学教育,了解这里面的门道。毫不夸张地说,虽然自觉还是有一点研究能力的,但是对上海小学教育各种门道至今仍然研究不透。

  上海和北京的教育资源,从外地学生和家长的角度看起来,就是羡慕妒忌恨。本地的名牌高校复旦和上海交大在本地招生之多,令人牙根痒痒。

  举一个数字,2015年,复旦和交大在上海一共录取1201名考生。其中复旦542名,这一年上海的高考考生约5万名(请注意过去八九年间上海的高考人数下降了一半!),意味着每100个上海考生就有1名可以读复旦。

  而相比之下,我的家乡广东省,2015年有75.4万人参加高考,只有25个录取到复旦大学的名额,比例是30000:1。

  照这么看来,上海的中小学生应该是沐浴在阳光雨露里,愉快教育吧!

  事实上却完全相反。上海的中小学家长是我见过最焦虑的一群家长(我没有太多接触过北京的家长),比很多小城市家长焦虑得多,原因为何?

  1、造火箭的工厂

  我们往往都会用自己身上的教育经历版本来指导自己的孩子教育,特别是一些孩子还小或者没有孩子的年轻人会说,干嘛那么焦虑?我们小时候懵懵懂懂的,长大不也好好的吗?

  我也非常想当然地想把我的成长模式套用到自己孩子身上。

  一个小城市孩子的教育往往是:进一个还可以的小学,在小学里排名中上,然后考到那个城市数一数二的重点中学,通常重点中学有直接录取和赞助录取之分。成绩差一点的孩子家里往往也会掏钱赞助,让孩子在一个相对不错的学校。这样,家长也就不怎么焦虑了。然后,到了高中毕业,可能有30-40%的一本比率,60-70%的二本以上比率。大家都有个高校去读,相安无事,读完找一个工作。

  可是,在上海,一切好像就不是这么回事。全方位的竞争压力加上未来焦虑,更因为很多的信息不对称被加剧放大。众多小学生家长在这个都市像茫茫孤舟,想要去选择一个可以略为依靠的木桩都非常困难。

  有人把养孩子比喻为造火箭,一开始殚精竭虑,以求各个零件精密无缺,但发射时也可能因为某个技术环节或者偶然因素而失败,即使成功了,它也就消失在遥远的外太空,偶尔发回一点信号:爸爸妈妈,我要钱……

  当然,这是笑谈。但是每一对生了孩子的父母,都已经把火箭胚胎造下来,谁不想自己的孩子志存高远?特别是,大批的新上海人中,都是当年通过寒窗苦读换来社会流动性,从小城市来到大上海扎根立足。他们很难想象自己的孩子会在学习上不如自己(至少在感情上不容易接受),最终要去到二三线城市的二三线大学就读。(我觉得老上海人也大致如此)

  所以,新上海人一开始对孩子的期望就是比小城市高的。通常碰到一些孩子没上小学的父母说,我们对孩子是放养,没什么期望。但这个“没有什么期望”其实是有底线的:有个本科读就可以吧。

  而回到小城市的“没有什么期望”,那就是这个孩子如果读不来书,父母就会想为他在社会找一条出路,可能就是去做生意,或者做一些甚至是所谓“贩夫走卒”的工作,讨个生活而已。新上海人断然不能接受出身优秀的自己的孩子会走到这个地步。

  可是,当你的孩子进入小学,你会发现,想“有个本科读”其实也没有那么容易,如果你是“菜小普娃”(育儿网站术语,就是“菜场小学普通娃”),很可能你就没有什么出路了。为什么?因为上海的教育资源马太效应非常之严重。

  先来看一个数字,前面提到的1201名录取复旦到上海交大的考生里,有50%来自6个重点中学,70%来自12个重点中学。这些重点学校里,一本率至少是80%以上,上海最有名的上海中学,一本率达到令人咋舌的99%。而普通的学校,一本率可能只有20%左右。

  这20%左右的一本率,可能不如一些小城市的重点高中了。孩子肯定是有出路的,也没必要放大焦虑,只是一来,如前文所说,新上海人家长期望值增高,二来孩子一直在普通学校里,对自信心、学习习惯等的培养不利。

  那么,一个普通的上海孩子,如何进入那些高产而有竞争力的教育链条呢?这意味着你要在小学入学、小升初、初中中考这三大关口PK掉相当多的竞争对手。

  以2015年400名左右高三学生,其中139人能进复旦交大的上海No.1上海中学为例,它的高中生来源,主要是它嫡系的民办华育中学,其他学校大多只是零星贡献几个学生。能进上中的学生凤毛麟角。这条链条继续追索下去,能进华育中学的,又大多是是上海全市各名牌小学的尖子生。因此,上海小学的学区房长年不衰,推而及之,其他的名校也大致如此。

  所以,现在上海的学区房狂热已经不只是热在像上海小学这样的名牌小学,一大批第二梯队的小学也水涨船高,因为对于家长来说,这至少是保底选择。而且从理财的角度来看,学区房也是一种保值或者投资。第一梯队的学区房,单价已经动辄10万/每平方米以上了,第二梯队6-8万/每平方米倒是不错的投资对象。

  但是,天下没有那么容易吃到的馅饼。争抢的人多了,变数就大了。作为一个家长,我一开始对上海的教育信息之不对称感觉相当奇怪和不适应,以小城市的思维来看,你对一个学校的生源,学生毕业去向比率,竞争力等等,通常有一个稳定的认识。

  但在上海,情况非常之复杂。家长对上述信息其实很难弄清楚,学校方面也往往不愿提供太明确的信息。以至于我在育儿网站上看到有一些家长辛辛苦苦用大数据统计的方式,比较她心仪的两所小学学生的奥数成绩、升学比率等,且不说收集数据本身之难,更何况还动用了专业的统计学知识原理,实在让人佩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