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大班说课稿:《有趣的水墨印染画》

来源:幼教网 2016-12-07 14:17:36

说两句

  一、活动背景

  绘画是幼儿最乐于接受的艺术表现形式,通过美术活动可以培养幼儿的美术兴趣,使幼儿初步具有感受美和表现美的能力。我班幼儿年龄在5-6岁之间,这个年龄段的幼儿对身边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喜欢观察,喜欢动手学着做。但在以往的绘画的活动中,总是让幼儿用单一的材料去进行绘画,这样会使其逐渐失去绘画的兴趣。中国画的笔墨千变万化,意蕴深远,作为中国的孩子更应该了解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但看到幼儿手执毛笔迟迟无法下笔的样子,我在思考如何选择一种方法,既能让幼儿在欣赏中感受水墨画的自由写意,并发现其中的美感,又能激发幼儿大胆创作的喜悦。最后,我想到了水墨拓印这个比较简易的方法:当墨汁滴入水中后,便自然散开并慢慢地形成各种图案,如同飘逸的长发、弥散的烟雾、多姿的自云……千变万化,趣味无穷。

  二、教材分析:

  新《纲要》指出:教师要“根据幼儿的发展状况和需要,对表现方式和技能技巧给予适时,适当的指导”。同时还指出“提供幼儿自由的表现机会,鼓励幼儿用不同的艺术形式,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尊重每个幼儿的想法和创造,分享他们的创造快乐”。

  欣赏水墨画作品,感受墨色变化呈现的美感。从而使幼儿对水墨画的特点有了一定的了解。示范讲解,进一步学习水墨拓印的方法,并激发幼儿创作的欲望;分组进行创作,分组讲评,分享快乐;活动中鼓励孩子大胆地尝试,创作。教师是引导者、支持者和分享者,鼓励孩子大胆操作,分享孩子的快乐。

  三、目标分析

  活动的目标是教育活动的起点和归宿,对活动起着导向作用。根据我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即实际发展水平,确定了以下目标。

  目标1、在欣赏水墨画的基础上,尝试用水、墨、宣纸进行拓印,并根据拓印的图案大胆想象。

  在以往的绘画的活动中,总是让幼儿用单一的材料去进行绘画,这样会使其逐渐失去绘画的兴趣。中国画具有简练、概括的特色,用毛笔蘸墨画画,可大可小,可粗可细,可干可湿,挥洒自如,变化天穷,痛快淋漓,很适合幼儿作画大胆,构思夸张的特点。但刚开始幼儿手执毛笔迟迟无法下笔的,所以,在本节活动我选择一种新方法,既能让幼儿在欣赏中感受水墨画的自由写意,并发现其中的美感,又能激发幼儿大胆创作的喜悦。让幼儿尝试用水、墨、宣纸进行拓印,并根据拓印的图案大胆想象。体验成功的快乐。

  目标2、积极参与绘画活动,乐于表现,感受中国水墨画的美感。

  《纲要》指出“教师的作用应主要在于激发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丰富他们的审美经验,使之体验自由表达和创造的快乐”。水墨画的教育价值并不在于绘画技能有多么的收敛,或画出了什么惊人的杰作,而是通过水墨画的教育教学活动,使幼儿发现自己的能力,建立起大胆创造的信心。本节活动通过多媒体进行图文并茂的教学,音乐和美术的灵活的结合,从而使幼儿积极参与绘画活动,乐于表现充分的感受水墨画得美感,丰富他们的感性经验,激发他们表现美和创造美的情趣和能力。

  目标3、体验活动的快乐和成功的喜悦。

  在给幼儿上美术课时,经常会有孩子举着笔愁眉苦脸地说,“老师,我不会画!”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会“无从下笔”呢。我想,主要应该取决于成人对待幼儿美术活动的态度,要了解幼儿,组织符合幼儿特点的、幼儿真正感兴趣的有效教学。而今天设计的这节“有趣的水墨印染画”,没有特别难的技能技巧需要掌握,大部分幼儿都能通过动手操作而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并且在轻松自由的创作中,丰富了他们的情感体验。

  四、重难点的分析

  根据目标的确定,结合本班幼儿的实际发展水平,我将重点定为于在欣赏水墨画的基础上,尝试用水、墨、宣纸进行拓印。

  陈鹤琴先生说过,“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幼儿有了学习的兴趣,才会产生学习的动力。通过欣赏,让幼儿对水墨画有了一定的了解,提高幼儿的欣赏能力,引起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和信心。在此基础上,让幼儿尝试用水、墨、宣纸进行拓印,探索各种,千变万化,趣味无穷的图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