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大班说课稿:《蔬菜汤》

来源:幼教网 2016-12-05 16:11:56

说两句

  一、说教材

  最近我们正在实施《彩色幻想曲》主题,在这个主题中我们组织了各种各样的活动,让幼儿充分感受着五彩缤纷色彩的魅力。

  今年四月份的时候我到上海参加了“从头到脚玩音乐”的音乐培训,接触的都是节奏音乐,回来以后在孩子们中间尝试过几次,效果还不错,其中就有将儿歌填入节奏中进行游戏的,学过四分音符、八分音符、十六分音符。在主题《彩色幻想曲》实施过程中,我想蔬菜也是五颜六色的,如果能把蔬菜名字填入到节奏中组织一个节奏活动,与最近实施的主题比较吻合,而且幼儿肯定喜欢。于是就设计了《蔬菜汤》这一活动。

  二、说活动目标

  根据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已有经验,我将目标定为:

  1、通过语言中包含的一个字、两个字、三个字和四个字的词组学习四分音符、八分音符、前十六分音符、十六分音符等节奏型。

  2、尝试根据语言中的节奏型变化不同的节奏组合。

  3、感受节奏活动带来的乐趣。

  三、说教学准备:

  为了更好的开展活动我制作了PPT以及幼儿比较喜欢的蔬菜模型若干。录音机、磁带四、说过程我采用环环相扣组织此活动程序,活动流程为:激发兴趣――和老师一起煮蔬菜汤――分组活动:“我们自己的蔬菜汤”――游戏谁是“小馋猫”――放松活动整个活动我以“我要办蔬菜大餐”为线索首先请小朋友和我一起去买菜导入活动。接着认识各种蔬菜,在认识蔬菜的时候我有意识的让小朋友用一个字、两个字、三个字、四个字的方法说各种蔬菜名称,为接下来的活动做好铺垫。接下来教师有目的的选择了四种蔬菜葱、青菜、胡萝卜、黄瓜然后请小朋友分别组成一个字葱、两个字青菜、三个字胡萝卜、四个字两根黄瓜的词语。然后给他们分别配上节奏型四分音符、八分音符、前十六分音符、十六分音符进行念读。

  第三部分我引导孩子伴随身体打击乐即拍手念读整个节奏型三遍。在孩子基本学会节奏型的基础上教师将图片调换以增加难度让小朋友尝试。

  第四部分的分组活动“我们自己煮蔬菜汤”是本次活动的重难点也是高潮部分。首先我提出活动要求:“请小朋友分成4组,每组5人。分好组后每一组选出一个小组长先到老师处选择四种蔬菜和节奏卡。然后带领组员一起去煮蔬菜汤。在这个过程中充分体现了大班幼儿的一个合作能力,大班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很好的领导和被领导意识,因此学习指挥是很重要的一个音乐教学内容。小组分组活动能培养孩子们的相互合作意识。同时我让孩子们自己选小组长也体现了以幼儿为主体。孩子们也能运用他们的方法来选,如推选、剪刀石头布、点兵点将等。接下来以游戏”到谁家做客“来检验孩子的学习成果。

  第五部分”谁是小馋猫“让小朋友尝试新节奏型,即加入休止符。

  结束部分我组织了一个放松活动”小星星“让小朋友在走圆的形式中结束活动。

  最后谈一谈组织活动后的体会,我觉得整个活动中,幼儿积极性都很高,在帮蔬菜说一个字、两个字、三个字、四个字的时候兴趣就很浓厚,和老师一起煮蔬菜汤时积极投入,接着分组游戏时孩子们的兴奋点达到了高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