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想孩子好好吃饭,家长需这么做

来源:幼教网 作者:Una666 2016-11-25 11:41:49

说两句

  挑食偏食的不良饮食习惯在2~5岁儿童中很常见。现在幼儿园的膳食丰富,但也不可能做到每个孩子都喜欢,所以,避免儿童挑食偏食,不仅保证在幼儿园期间饿不着,而且对儿童一生的健康都是有益的。

  一、合理安排儿童膳食不妨先从餐次餐量着手

  幼儿园的膳食安排很有规律,所以对于2~5岁儿童,在家庭的膳食习惯也培养,包括注意餐次、进餐时间、餐量、食物种类等多方面。

  1、餐次:2~5岁儿童每天应安排早、中、晚三次正餐,在正餐基础上,还至少需要两次加餐,一般安排在上午、下午各一次。如果晚餐时间较早,也可在睡前2小时安排一次加餐。

  2、进餐时间:三次正餐时间相对固定,两正餐之间应间隔4~5小时,加餐与正餐间隔1.5~2小时。

  依据每天食物建议量,按照家庭习惯和儿童个体情况进行食物分配,安排正餐及加餐。进食量以正餐为主,加餐食物份量要少,以免影响正餐进食量。加餐以奶类、水果为主,可搭配少量松软面点食物。另外,食物最好选取应急食物,根据季节和饮食习惯更换和搭配食谱。

  二、引导儿童规律就餐、专注进食

  2~5岁儿童容易受环境影响,注意力不集中,所以往往出现吃饭时玩玩具、看电视等。这种现象一定要引起家长注意了!这样会影响儿童对食物的关注度,影响进食和营养摄入,进入幼儿园后,也难免会因为不专注进食,吃不饱,吃不好。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1、尽可能给儿童提供固定的就餐座位,并且定时、定量进餐。

  2、避免家长追着喂、边玩边吃、边吃边看电视等不良行为。

  3、培养儿童吃饭细嚼慢咽,但不拖延,最好在30分钟内吃完。

  4、儿童自己使用筷子、勺子进食,养成自主进餐的习惯,既增加儿童进食兴趣,又可培养儿童独立能力和自信心。

  三、避免儿童挑食偏食家长可以这么做

  2~5岁儿童挑食偏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儿童自主性的萌发,对食物可能表现出不同的喜欢,从而出现一时的偏食或挑食。那么,应该如何才能避免儿童挑食呢?

  1、家长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不挑食不偏食,与儿童一起进食。家长良好的饮食行为对儿童有很大的影响。

  2、鼓励儿童选择多种食物,引导选择健康食物。

  3、家长不在进餐时训斥儿童,鼓励、引导儿童自主进餐,不强迫进食,吃多少由儿童自己决定。

  4、儿童不喜欢吃的食物,可以尝试变换烹调方法或盛放容器,比如不爱吃的蔬菜可以剁碎,做成饺子或者包子,或者每次尝试少量,鼓励多次尝试,并及时给予表扬,但切不可强迫喂食。

  5、增加儿童身体活动量,尤其是选择儿童喜欢的运动方式,增加能量消耗,增进食欲,提高进食量。

  6、不要以食物作为对儿童的奖励或惩罚的措施,避免儿童对食物产生错误的喜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