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如果你的孩子被同学欺负,你是否会教育他还手?

来源:幼教网 2016-10-26 14:30:32

说两句

  在校园里被同学欺负甚至殴打,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只要在百度上搜索“校园暴力”,就能看见许多触目惊心的案例。

  那如果是自己家的孩子遇到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被同学打是否应该还手?这个问题应该对于大部分的家长都是很矛盾的,一方面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有礼貌、有教养的人,不希望灌输他们以牙还牙的思想。另一方面更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被欺负的对象。

  表弟小时候比较羸弱,所以在学校偶尔会被同学欺负和殴打。

  当一个孩子面临这样的问题的时候会如何反应?性格比较软弱的会选择连家长都不说自己默默的承受。性格不那么软弱的则会选择告诉老师或家长。

  当选择告诉老师之后,通常老师会让打人的学生给被欺负的孩子道个歉,顶多找打人学生的家长,然后就此完事,颇有一种清官难断家务事的无奈。有人会觉得老师不够负责任,但是站在老师的角度也很难做得更多,毕竟双方都是未懂事的小孩。但是通常打人的孩子并不会就此收敛,甚至会变本加厉的欺负受害者。而受害者在得知这样做无效之后可能就再也不会报告老师而是选择忍气吞声。

  当选择告诉家长,应该是比较有效的法子。但是毕竟家长没办法时刻陪伴在孩子身边,没办法给出全天候的贴身保护。

  那么这个时候你会选择教育孩子,让孩子还手打回去吗?

  再讲一个故事,小时候经常是自己搭公车上下学。经常会被一个跟我同年级的胖子欺负。虽然同龄,但是身高体重都完全不是一个量级,于是许多时候选择忍气吞声。但是忍气吞声从来就不是对付“恶人”的好法子。这在他们眼中是一种变相的鼓励。因为他们知道了欺负你并不用付出多大的代价,反正你也会老老实实的不敢反抗。

  直到有一天,当时刚好心情不佳,再加上胖子越来越过分了。当时纯粹是很冲动的跟着他在他下车的站下了车,然后一边哭一边追着胖子打,无论他怎么跑都紧追不舍,后来胖子也被吓哭了。从此之后,在公车上还是会经常遇到他,只不过没再被欺负过。

  讲这个故事,并不是想表达应该给孩子灌输“暴力可以解决一切问题”的理念。而是身为父母,无法时刻都陪伴着自己的孩子。当孩子遇到被欺负的问题时,不是大人眼里小孩闹着玩这么简单,可能甚至会给他们留下阴影。因此除了我们看重的品质例如礼貌、谦逊之外,还得教会他们怎样在特殊的情况下学会保护自己,培养他们的勇气。不随便动手打人,确实是小孩子的优点。但这个优点是有前提的,这个前提就是:敢于出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