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小班说课稿:《小鸡过河》

来源:幼教网 2016-10-20 14:21:03

说两句

  一、说教材

  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特别是在信息技术、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交往日益频繁。它要求社会成员有较高的语言表达能力,能用清晰、简洁的语言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见解,能够适应语言传递技术现代化的要求,以迎接人机对话时代的到来。正如《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说的“鼓励幼儿大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尝试说明、描述简单的事物或过程,发展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因此,鼓励幼儿创造性地运用语言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小班幼儿而言,童谣还是有些陌生的。所以,我挑选了比较适合小班幼儿天性的素材《小鸡过河》,并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加工,力求生动、有趣味性。

  《小鸡过河》通过简洁明了的语言,向幼儿介绍了两只有礼貌而又聪明能干的小鸡在郊游过程中如何通过三条河的故事。故事中的小鸡、长颈鹿、乌龟等都是小班幼儿所熟悉的。听了这个故事,幼儿会自然而然地拿故事中的角色来同自己对照,运用该故事教育幼儿做一个有礼貌、爱动脑的孩子非常合适。另外通过该故事还可以引导幼儿感受团结友爱,关心同伴的积极情感。

  二、说学情

  小班幼儿年龄在4岁左右,他们处于典型的游戏年龄阶段,是角色游戏的高峰期,他们对游戏特别感兴趣,平时总喜欢把自己想象成故事中的某一角色,但由于词汇贫乏,幼儿在游戏中想说又不知该怎样说,即使说了也很难把自己的意思表达完整。因此,我想通过活动,让幼儿体验游戏的乐趣,给幼儿提供说话的机会。

  三、说教法

  根据幼儿的学习情况,本次活动我运用了情境教学法、提问法。

  1、情境教学法:我尝试打破以往仅用图片进行故事教学的传统模式,而是根据故事内容,为幼儿创设情境,幼儿就仿佛置身于真实的环境中,许多不能理解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幼儿有了时间的经验,联想也就丰富了。如两只小鸡出去郊游又过不了河,这让幼儿觉得多么着急啊,请谁帮忙呢?他们会主动地想出各种方法过河。当他们真正过了河,参加了表演,这种心情和我们以往用图片讲述上,让幼儿通过图片理解的效果是完全不同的。

  2、提问法:这是语言活动中都能用到的方法。在教学中,我尝试改变以往语言教学总是先讲完故事再进行提问的模式,将单一性、回忆式、封闭式的提问方法改成多样性、启发式、开放式的提问。如小鸡应该怎样过河呢?我们该怎么感谢长颈鹿,乌龟呢?等等这些问题既能启发幼儿的思维,又能让幼儿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表达自己的想法。

  四、说学法

  整个活动我以幼儿为主体,变过去的“要我学”为现在的“我要学”,让幼儿在看看、听听、想想、说说、玩玩的轻松氛围中掌握活动的重点、难点,幼儿运用了讨论谈话法、情景表演法等学习方法。

  1、讨论谈话法:幼儿在讨论、谈话中能无拘无束地说出自己的理解与看法,是幼儿练习说话的好机会。

  2、情景表演法:幼儿在情景表演中,像两只小鸡一样边走边唱《郊游》的歌,歌词朗朗上口,幼儿喜欢唱,还让幼儿学习小鸡与长颈鹿、乌龟之间的简单对话,学习礼貌用语,正体现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提出的“语言能力是在运用过程中发展起来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