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美食厨房 > 烹饪技巧 > 正文

妈妈看过来 八大烹饪法保留营养

来源:互联网 2016-08-12 15:03:34

说两句

  烹饪方法一:快炒

  快炒最常是用在炒菜中,特别是炒绿叶青菜,这样烹饪中流失的营养也比较少,食材中水溶性维生素的损失通常少于炖煮方法。快炒,最重要的调料当然就是油了,而合理的控油也是快炒的窍门。多放油会大幅增加菜品的脂肪含量,同时造成类胡萝卜素的损失。

  烹饪小技巧:说明了“快”,那么快炒就要迅速了,所以适合快炒的是质地脆嫩容易熟的食材。如果食材质地老硬,可以先将其切成薄片或小块,或者预先焯烫一下。

  油温的把控也是另一个小窍门,等油快要冒烟还没有冒烟的时候放菜最好。可以用以下方法检验油温:把筷子立在锅中,当其还没有变色,周围冒出较多的小气泡时,说明油温合适。

  烹饪方法二:蒸菜

  如果想吃热食,蒸菜可能是几大烹饪方法中最容易操作的一个了。而且蒸菜最大的优势是几乎保留了食材的全面营养,而且油烟较少,不会引入过多油脂。

  烹饪小技巧:虽然是简单的操作,蒸菜时还是要注意尽量将食材平铺。荤菜、素菜都可以用来蒸。蒸绿叶菜要控制时间才能保持翠绿的颜色。应该把菜摊放在瓷盘、漏篮或草编蒸笼上,尽量铺平一些以便蒸汽接触,放进上汽的蒸锅中,按菜量多少,火力大小,调整蒸的时间,一般2-5分钟即可。

  烹饪方法三:微波炉加热

  相比于其他烹调方式,微波炉更适用于加热食物,尤其是富含水分的食物例如粥、汤、面、牛奶、豆浆等。微波加热效率高,烹调时间相应缩短,因此维生素C、类黄酮和叶绿素的损失较小,而且几乎没有溶水损失的问题,也不会在菜肴当中增加过多的油脂。如果用微波炉来烹调食物,那么食物香气会较弱。

  烹饪小技巧:用微波炉烹调的食物应该水分较多,如果是油脂多水分少的食物,例如奶酪、坚果、五花肉等,有膜的食物例如蛋黄,带壳的食物例如鸡蛋,以及干燥食物、需要表面脆爽的食物、婴儿奶粉、婴儿辅食等都不适合放微波炉。

  烹饪方法四:烤制

  家里喜欢做烘焙的妈妈应该对这种烹饪方法非常熟悉,除了做蛋糕、饼干、面包等零食外,烤箱还可以用来烘烤蔬菜、肉片等,做出来的食物别有一番滋味。值得注意的是,这里说的烤制食物指的是用烤箱,而不是用明火炭烧的食物,例如烧烤串,这样的烹调方法由于温度过高,破坏了许多营养,食物上还会沾上许多致癌物质,对身体有害,所以这类烧烤应该不吃。

  烹饪方法五:生吃

  生吃一般用于沙拉或者生鱼片的做法,虽然说生吃蔬菜可以保留100%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多种活性保健因子,但是由于现在生蔬菜可能存在致病菌和寄生虫污染、农药残留、草酸过多等问题,所以并不建议让孩子生吃蔬菜。肉类食物更是要彻底煮熟才能食用。除了生吃水果比较常见外,一般较少家庭烹饪较少用到这种方式。

  烹饪方法六:高压锅

  经过高压锅烹调的食物又软又粉,特别是冬天,妈妈们会较经常使用高压锅。对于常压烹调需要较长时间炖煮的食材,如牛肉、杂粮和豆类,维生素损失相当或略少。由于家用压力锅烹调温度并不超过120摄氏度,不产生任何致癌物质,因此非常健康、便捷。

  烹饪小技巧:每次看着高压锅工作,特别是它发出“嘶嘶”声的时候,小编都不无胆战心惊。所以妈妈们在使用高压锅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问题。使用前要仔细检查锅盖的阀座气孔是否畅通,安全塞是否完好;锅内食物不能超过容量的2/3;当加温至限压阀发出较大的嘶嘶响声时,要立即降温。

  烹饪方法七:焯水煮

  焯水煮也是家庭中比较常用的烹调方式,尤其到了冬天,像煲汤、煲菜这样热乎乎的菜式更受大家喜欢。水煮烹调包括煮、煲、焯烫等,靠水来给食物传热。水煮的温度是100摄氏度,虽然不会产生有害物质,但水煮过程中会有大量可溶性物质溶入水中,如维生素C、维生素B2和叶酸等。如果不连汤喝掉,这些营养素的损失较大。

  烹饪小技巧:炖煮时可以减少水量,连汤一起利用。焯烫绿叶蔬菜时必须在水滚沸的状态下入锅,开大火,再次沸腾后立刻捞出。菜量大时宜分批焯烫,尽量缩短加热时间,减少营养素的损失。

  烹饪方法八:煎炸

  几乎没有哪个孩子不爱吃煎炸的食物,炸鸡翅、薯条,煎炸的食物更香更脆口,不过炸食品不仅含油量高、热量高,严重破坏维生素和抗氧化物质,而且油温较高难免产生致癌物。煎炸油往往会反复使用,还会产生有害物质,极其不利健康。所以应该让孩子少吃或者不吃煎炸的食物。

  如果要煎,小编建议可以改用水煎代替邮件。放少量油把原料烤热,然后放入水盖上锅盖,利用蒸汽把原料蒸熟,水分蒸发后,少许油留在锅底,把原料的底部煎脆,达到下脆上软,外香里嫰的效果。

  烹饪小技巧:尽量少用油炸法烹调食物,可以用水煎法代替。偶尔油炸食品时要注意控制油温,煎炸油不反复使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