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如何用饮食来改变宝宝的体质

来源:互联网 2016-08-12 10:10:31

说两句

  为什么同样的生活环境,有的宝宝很容易感冒,甚至反复感冒,而有的宝宝却很少感冒呢?原来,这和宝宝体质有关。

  中医所说的宝宝体质是指宝宝在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长期影响下,形成的形体、生理和心理上综合的、相对稳定的固有特质,是宝宝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形成的与自然、社会环境相适应的独特个体。

  宝宝的7种常见体质

  平和体质

  平和体质的宝宝,身材不胖也不瘦,眼睛明亮动人,面色白里透红,吃嘛嘛香,四肢强健有力等。

  气虚体质

  气虚体质的宝宝哭声低或弱,活动或不活动都容易累,不爱动,易出汗,易患感冒、咳嗽,大便稀,食欲不佳,容易肚子胀等。

  血虚体质

  血虚体质的宝宝面色萎黄,指甲发白,口唇颜色泛白,常常睡眠不安,生长发育与同龄儿童相比迟缓等。

  阳虚体质

  阳虚体质的宝宝容易手脚冰凉,怕冷喜暖,面色发白,小便次数多而清,大便稀薄或色绿等。

  阴虚体质

  阴虚体质的宝宝易口渴、嗓子干,爱吃冷饮;手心、脚心发热,睡觉时爱出汗,大便容易干燥等。

  热性体质

  热性体质的宝宝易便秘,易哭闹,脾气急,口有异味,甚至口舌长溃疡,睡觉易反复哭闹等。

  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的宝宝形体肥胖,大便时干时稀,面色淡黄等。

  一般说来,平和体质的宝宝身体相对健康强壮。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如喂养的不当、环境的影响等,有不少的宝宝形成了偏颇体质,如气虚、血虚、阴虚、

  阳虚、痰湿等体质。那么如何才能让宝宝拥有令人艳羡的平和体质呢?

  饮食调整宝宝的体质顾护脾胃是关键

  宝宝生长发育迅速,生命力旺盛;同时,这一时期,由于宝宝年幼质弱,五脏六腑的功能尚未完全成熟。

  一方面,宝宝在快速生长着,对营养的需求日益增多;另一方面,宝宝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尚未发育完善,常常难以适应宝宝日益增长的营养需要。加上很多妈妈盲目喂养,跟风似的添加辅食,致使很多宝宝都不同程度地出现过腹泻、便秘、消化不良等消化问题或疾病。

  由此可见,顾护好宝宝的脾胃功能,科学合理喂养宝宝,是形成宝宝平和体质的后天之关键。

  增强宝宝体质的喂养3原则

  虽然宝宝的体质是由先天遗传和后天调养决定的,但后天喂养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出生时体质较好的宝宝可因喂养不当而使体质变弱,而先天不足的宝宝,只要后天喂养得当,也能使其体质增强。所以,妈妈在宝宝喂养上需要遵循以下3原则。

  不要过早(早于4个月)给宝宝添加辅食,否则容易增加宝宝脾胃的负担,同时,增加宝宝肥胖与过敏的风险。辅食的添加最好在宝宝6个月之后开始尝试。

  喂养宝宝不要急于求成,盲目添加各种辅食,辅食的添加要依宝宝的月龄,循序渐进地合理添加。

  糖、含糖饮料、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尽量让宝宝少吃,选择健康的食物给宝宝食用。

  针对不同体质宝宝的喂养6方案

  针对不同体质的宝宝喂养也有饮食窍门。

  气虚体质的宝宝

  可以适当增加燕麦、玉米、黄豆、甘薯、牛肉、鸡肉、鳜鱼、鲢鱼、鳝鱼、土豆、山药、南瓜、芡实、樱桃、葡萄、椰子等补气食物的摄入,帮助宝宝增强体质。

  血虚体质的宝宝

  除了气虚体质宝宝所吃的食物均可摄入外,还可以适当增加黑米、猪肝、羊肉、鸡蛋、苋菜、菠菜、番茄、藕、黑木耳、桑葚、黑芝麻等补血食物的摄入。

  阴虚体质的宝宝

  可以适当增加荞麦、小麦、鸭肉、鸡蛋、牡蛎肉、干贝、蛏子、银耳等补阴食物的摄入。

  阳虚体质的宝宝

  可以适当增加糯米、黄花鱼、对虾、淡菜、韭菜、核桃等补阳食物的摄入。

  热性体质的宝宝

  可以适当增加鸭肉、兔肉、鸡蛋、大白菜、空心菜、芹菜、芦笋、冬瓜、白萝卜、莴苣等清热食物的摄入。

  痰湿体质的宝宝

  可以适当增加薏仁、红豆、芡实、兔肉、海蜇、银鱼、鲫鱼、鲤鱼、青鱼、白鱼、紫菜、海带、莴苣、茼蒿、冬瓜、山药、白扁豆、蘑菇、荸荠、柚子、木瓜等祛湿食物的摄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