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宝宝怕生怎么办

来源:互联网 2016-07-29 13:22:47

说两句

  1岁左右的孩子表现出一些“怕生”的现象,比如说陌生人走近或听到可怕的声音,孩子都会比较害怕,这是因为他们处在社交性参考的阶段,遇到不熟悉的人或事情,都会首先参考大人的反应。

  这个期间,家长首先要起模范作用,主动与人打招呼,或经常拜访朋友,让孩子来模仿您的举动,建议如下:

  1当家里有客人的时候,妈妈不要把宝宝丢在一边,而是抱着宝宝起身迎接客人。

  2妈妈可用自己对客人的热情和友好的态度去感染宝宝,让宝宝学会如何友好的对人。千万不要以为宝宝什么都不懂,宝宝很敏感的,尤其是对于妈妈的心情变化。

  3如果客人想要抱宝宝,宝宝又表现出害怕的时候,妈妈先制止客人。可让客人先拿玩具逗弄一下宝宝,或者客人也带着个小宝宝,就先让两个宝宝接触。

  4妈妈如果发现宝宝对陌生客人的接近表现出害怕的时候,可立即抱着宝宝远离客人。过了一会儿再慢慢靠近,使宝宝逐渐适应和熟悉客人。

  孩子在2岁左右出现比较“怕生”的现象,并喜欢跟从某一个比较熟悉的大人,这是因为孩子在树立了自我认知的能力以后(18个月左右),变得比较自我,并希望引起父母对他的重视。3-4个月后,孩子就会恢复正常的社交。

  这个期间,父母需要耐心引导孩子,告诉他家长理解他也很爱他,建议如下:

  1在宝宝的衣服口袋里缝一个小扣子,告诉宝宝只要握住这个扣子,爸爸妈妈不管在哪儿都会想着他(她)。这对宝宝来说是一种心灵寄托,可以安抚其紧张情绪。

  2教会宝宝介绍自己,比如叫什么名字、几岁等等,这样他(她)就不会在遇到陌生人时感到无所适从。

  3积极评价宝宝的社交行为。如果宝宝在与人交往中表现热情、为他人着想,家长一定要大加称赞:“你真棒!”、“我真为你骄傲!”如果宝宝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家长也应态度温和,告诉他(她)应该怎么做,并鼓励他(她)下次做好。

  4请宝宝帮忙做一些简单的事,比如洗自己的小毛巾、擦桌子等。当宝宝觉得自己能帮家长做事时,就会更自信,社交的愿望和能力也会更强。

  宝宝“怕生”,父母要向宝宝展现更多的正面情绪。宝宝的生活环境充满正面情绪,他(她)就会更外向、更富情感,更愿意和别人做朋友。所以如果家长遇到高兴的事,请毫不遮掩地在宝宝面前表现出来吧。比起勉强宝宝做不喜欢的事,宝爸宝妈的言传身教才更有效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