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养育孩子 我们要做减法

来源:互联网 2016-07-29 13:14:00

说两句

  1、不要太强迫,少控制、少叨叨,养育讲究的是互动

  在妈妈的控制、强迫和永远是“我为你好”起头的唠叨中成长,我成为了大人眼中的好孩子,但我清楚很多事并不是我愿意做的,也并非我内心真正想要的。因为太能体会当中的压抑和烦恼,所以我会不断提醒自己在陪伴孩子时,要尽量克制,少控制,少叨叨,但是相反的情形还是时常会发生。

  养育孩子讲究的是一种互动,管得过多,总是想操纵,漠视孩子的感觉,那就等于完蛋。因为带给孩子的压抑和不快,会让他们形成内心的冲突,变得不自信、刻板而苦闷。

  前些日子有个妈妈给我留言,孩子不知道从哪里学来,总是压低声音说话,她觉得特别难听,就几次指出,但是孩子依旧这样说。后来她火了,就大声呵斥他,这样说话多难听,不许你这样。几次以后,孩子在家就不怎么说话了,她想和孩子聊天,孩子都只是摇头或是点头。她吓坏了……

  所以育儿需要做减法:我们不要太强迫,少提要求,少规划孩子的发展和方向,让他们随性而玩,又不是什么原则性的事情,是A是B无伤大雅。少絮絮叨叨,给予关注就足够。

  2、让孩子到处跑、疯狂玩,会促进大脑神经元的连接

  玩是孩子的天职。著名脑神经学家洪兰说,与其花钱送孩子上各种兴趣班,不如花钱请人做家务,把时间省下来陪孩子去户外玩耍。观察力是训练出来的,不同的环境有各种不同的刺激,孩子透过熟悉、辨别、推理、假设、验证的步骤,学习认识新的事物,这种学习是最有效的。玩乐还能教会孩子如何与人相处……

  所以育儿需要做减法:我们不要限制太多,要让孩子去探索,撒开步子疯狂玩。科学家说,童年时越爱探索的孩子,长大后越聪明。因为到处跑、到处玩、各种模仿和尝试的经验,会促进他们大脑神经元的连接,而神经连接的密度越高大脑就会越灵活。

  3、不要比较、不去分散孩子自我成长的力量

  很多时候,我们会被长期以往形成的社会流行教养文化所影响和束缚。但事实上,天生的气质从来就没有好与坏。内向的孩子看似没有外向的孩子招人爱,但是他们有更持久的专注力;敏感的孩子看似有点过于小心翼翼,但是他们很少犯错,因为他们更仔细;固执的孩子看似不讲道理,但是他们很有主见,非常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每个孩子都是我们自己造就的独立个体,他们有属于自己的天性和自身成长的规律,他们一点都不一样,怎么会有可比性?

  有句话说的好:孩子幼儿时期的任务不是向外延展,而是向内积累。一个人内在的力量强大,才能很好地把控自己,未来才可能处理好自己和世界的关系,在人生事务中获得主动权——这才是培养竞争力的正常顺序和逻辑。

  所以育儿要做减法:不做无谓的比较,不浪费时间去追逐社会上、教育系体重的那些流行趋势,如果我们要孩子要学这个学那个,他们自我成长的力量就会分散。不把不该有的焦虑带给孩子,这只会让他们去承担没有必要的压力。我们只需要专注于自己孩子本身,遵循他自身成长的规律、掌握他的天性和独有的思维方式。

  4、做足减法,才能挖掘孩子天生的长处

  其实一直以来,育儿最难的不是我们引导孩子往这个方向或者那个方向走,让他学这个或者学那个,而是你能否发现孩子的爱好,找到他最擅长的点,然后竭尽全力去保护,帮助他在最有兴趣的点上卯足劲。

  李亚鹏说他让李嫣接触了画画、钢琴等很多点,但他从来不会逼迫她学习任何一个,如果她说我不想学了,OK,就不学了,他希望女儿尽快涉及到更多,接触到更多,从而让她能够选择到一个真正适合她的。经过若干年的选择,李嫣保留下来的是弹钢琴和画画,她很自觉,从来都不要被督促去完成。

  希望宝爸宝妈都能成为那个能帮孩子探寻到他所爱的幸运儿,那一刻孩子会很快乐也会做得足够好。而这一切只有在你做足减法后才会容易挖掘,只有顺其自然,孩子天生的长处才能发挥出来,他才有机会去做他拿手的事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