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中关村三小 > 正文

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打开围墙助成长

来源:幼教网 2016-07-27 10:51:00

说两句

  5月25日,中关村三小“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启动仪式”在万柳北校区成学会堂举办。海淀区政协主席彭兴业和刘恪副主席等一行六人出席活动;同时参加活动的还有海淀教委德育科燕海霞科长,以及学区、街道、社区的代表。中关村三小刘可钦校长为启动仪式致辞。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第一任主席李晓云现场宣读“中关村三小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章程”,来自中关村三小三个校区(万柳南校区、万柳北校区、红山校区)的学生代表和家长(微博)代表参与了话题研讨,并对委员会章程进行了投票表决。

  启动仪式最后,彭兴业主席肯定了中关村三小的工作以及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所做出的尝试,并提出了几点希望,家庭中倡导平等,互相尊重的家风;用谦虚的态度去工作;把政协纳入到教学体系,让学生了解政协的制度,学习参政议政等等。

  好的学校生活于社区融于社区

  中关村三小刘可钦校长在致辞中讲述了“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的成立缘由。中关村三小坚持“三小大家办”的理念,希望广纳家长和社区的力量,在办好学校教育的同时,做到“跨越围墙”,开放办学,助力学生成长。

  经历三年思考完善,在2016年年初,开始进行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的组建工作,于2016年5月25日正式启动。刘校长说,从带有监督性质的“家长委员会”到单方主导的“家校联盟”,深思熟虑之后最终定名“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希望家长和学校作为双主体,共同发展共同进步,服务老师服务学生。通过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的工作,能够更好的做到“让老师安心的教,让学生快乐的学。”

  刘校长提出,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能够始终保持研究的眼光,具有“学生意识”。不仅从学生的角度看世界,更要把自己当成学生,学会做父母,学会如何更好的和孩子相伴;学会做老师,学会把工作经验归零,认真审视每一件事情,伴随学生成长。

  第一任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轮值主席李晓云先生,随后宣读“中关村三小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章程”,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主席采用轮值制度,委员会成员任期两年,力求最大限度发挥委员会成员们的能动力量。

  “四大板块”全方位服务

  中关村三小“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下设四大板块,分别为“家庭教育实践研究中心”、“邻家小孩”、“家校事物协作中心”以及“家长志工”,四大板块的负责成员对各板块的工作规划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家庭教育实践中心”在调查家长需求和学校要求的基础上,将利用家长沙龙、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将优秀教育理念广为传播。同时,据委员会成员介绍,中关村三小已经拥有702位“家长志工”,亲身参与到学校教育的各项活动中。

  “邻家小孩”板块致力于让孩子们之间相互学习沟通,通过亲子活动让家长在陪伴中学会教育。在此前举行的高年级家长为1年级小朋友讲绘本的活动中,家长收益良多。“拥抱春妈妈”的大自然体验活动也得到学生和家长的广泛好评。给即将举行的“走进博物馆”系列活动、“北京气质”民俗体验活动等积累了经验和信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