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儿科医生告诉你没用还可能有害的儿科药物有哪些

来源:幼教网 2016-07-25 09:29:53

说两句

  无论做什么事,我们都会权衡一下风险利弊,找工作、做生意、投资莫不如此。经过分析,如果回报和收益大于付出和风险,你可能会把它列入选项,在所有的选项里,如果有一项你认为收益风险比最大,那它应该就是你最终的选择。

  医疗选择其实也一样,也是要分析收益和风险,只是医疗问题专业性很强,普通人没有医药知识,很难准确判断病情,也很难判断一个药物有哪些收益(药效)和风险(副作用),所以需要依靠医生这样的专业人士的帮忙。

  理想状态医生应该是完全站在患者的角度来分析病情决策用药,但事实上影响医生用药的因素很多。因为缺乏合理规范的制度,医生并不是完全从病人的角度权衡收益和风险,而是综合了医生自己的收益和风险。再加上我们医学教育的问题,合格的医生并不太多,在医患关系紧张的现状下,患者的依从性也会影响医生的决策,种种因素共同导致了很多的不合理用药。

  不合理用药哪个国家都有,只要合理用药超过不合理用药,那完全相信医生也是利大于弊的,但如果不合理用药超过了合理用药,除非你认为自己比医生更了解病情,有更好的用药方案,那还是应该相信医生。

  在相信医生的前提下,如果能识别一些没用还可能有害的药物,自然可以提高收益风险比,这类药物在儿科处方里还不少见,记住这些药物不仅能省下些钱,还能增加孩子的用药安全,下面是儿科医生对这些药物的一个总结。

  一、退烧药

  安乃近:容易发生粒细胞缺乏症

  阿司匹林、来比林(退烧针):流感、水痘可能会发生瑞氏综合征,12岁以下儿童使用含阿司匹林的退烧药会增大这种风险。

  尼美舒利:肝毒性比较大,12岁以下禁用。

  退烧药比较安全的选择是: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

  二、抗病毒药

  利巴韦林:就这个药写过好几篇文章了,在对话框里回复“利巴韦林”可以看到,就不再多说了。

  金刚烷胺:这个药在《非处方药里的处方药》一文里也说过,这个药无论对普通感冒还是流行性感冒基本没用,还有很多不良反应,而且治疗量和产生副作用的剂量比较接近,过量可能出现心、肺、肾、神经系统的损害。药品名里含有“烷胺”的感冒药里都添加了这个成分。

  特别说一下:抗病毒口服液是中药,说它能抗病毒就跟说板蓝根能抗病毒一样。

  三、感冒、止咳药

  虽然说过很多很多次了,但孩子一咳嗽发烧,各种感冒药、咳嗽药,马上招呼上的家长还是太多了,比如常用的艾畅,所以还是再强调一遍,感冒只能对症治疗,对儿童来说,感冒止咳药缓解症状的作用还不明显,而且副作用还不少,所以FDA建议4岁以下的孩子不要使用非处方的感冒药和止咳药。因为担心呼吸抑制的作用,去年欧洲药品管理局最近要求12岁以下儿童禁用可待因治咳嗽感冒。

  四、洋垃圾药物

  匹多莫德我专门写文章里刚讲过,对话框里回复”匹多莫德”可以查看,文章的逻辑适用于另外一些声称能调节免疫的脾氨肽,也适用于另外一个声称能调节免疫的洋中药施保利通,这个德国的传统草药,在美国是当膳食补充剂来卖的,@远离中医药写过一篇很详细文章,可以搜来看看。

  当然还有早在1984年就被英国注销了生产资格的药物,在我国却混进二类疫苗目录的兰菌净,去年因为媒体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现已经停止进口了,但可能有些地方还有少量存货,还是警惕一下。

  这些来自国外,进不了主流市场的药物,在我国却被包装成高大上的进口药,高价骗钱。

  五、中成药

  中成药生产上市之前没有经过严格的临床药物试验,所以不清楚它们的药效和安全性,自然没办法权衡收益和风险。和民众的认知不一样的是,中药并不是天然无毒性的,很多中药被证实有肝、肾和神经毒性。

  孩子从一出生就可能要和中药打交道,茵栀黄、七星茶、保婴丹等大家都耳熟能详,还有各种名目繁多的中成药,诸如:XX兰、X蕊颗粒等,这些都是儿科非常常用的中成药。去医院没被开上中药是小概率事件,更危险的是中药注射液,XX平、XX宁之类的中药注射液在儿科都应用得非常广泛,因为成分复杂,过敏反应常发,严重的发生致死性的过敏性休克。

  六、“消字号”产品

  每年手足口病流行的时候,就会有人兜售一种叫“手足口病病毒抗体喷剂”的“药品”,但这个东西实际上并不是药品,而是“消字号”的卫生消毒产品,这类产品上市前不做临床药物试验,只需向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申请,获批即可。

  手足口病主要是由CoxA16,EV71病毒感染引起,CoxA5,7,9,CoxB2,5等其它病毒也可能引起,感染后虽然疱疹主要出现在口腔、肛周、四肢,但整个肠道甚至全身体液里都会有病毒,除了刚上市的EV71疫苗能EV71病毒感染外,并没有其它的有效的抗病毒药。

  先不说这个“抗体喷剂”能不能包含那么多种病毒抗体,就算能在体表或者口腔内中和一点病毒,也不可能治疗全身的病毒感染或者预防病毒传播。

  用喷剂预防、治疗全身感染性疾病,首先你得证明它能通过皮肤或者粘膜吸收进血液而且达到药效浓度,否则就是掩耳盗铃,像给臭鸡蛋蛋壳喷点香料然后告诉你鸡蛋可以吃一个道理。

  就这样的“消毒产品”其实消毒的功能都没有,更别说预防和治疗手足口病连,却被卖到近百元一支,一些医院正规医院也在卖,甚至还被一些卫生防疫部门采购引进销售,甚至还通过一些幼儿园对家长进行兜售。去年有媒体跟进曝光,但今年依然在销售,家长需要擦亮眼睛。

  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是国产药还是进口药,无论是准字药还是非准字的“药”,儿童用药陷阱无处不在,这个总结也肯定有疏漏之处。家长除了平常多学习,自己不要给孩子吃这些药,碰到医生开这些无用还可能有害的药物时,中药注射液可以告诉医生孩子过敏,口服或外用药告诉医生自己家里还有,碰到有疑问的药物也可以问问医生这个药是用来干嘛呢,也好有个大概的判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