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预防急救 > 正文

宝宝指甲上的秘密,你都知道些什么?

来源:幼教网 2016-07-15 17:40:14

说两句

  正常指甲的颜色和形状:指甲占手指末节额3/5,甲白占指甲面积的1/5。当所有的指甲都有恰如其分的甲白时,便可推断人体的健康状况良好;相反,如果10个手指甲完全没有或仅仅有一点点甲白时,意味着身体疲劳不堪或正患有疾病。正常指甲平滑、光洁,呈粉红色。甲面无纵横沟纹,甲上无斑点及凹陷,指甲末端无翘起及向下弯曲的现象。

  各种不正常指甲各透露哪些健康信息?

  信号1:指甲变苍白,呈匙状指

  肝血不足,是严重贫血的征兆。指甲变得苍白,无血色且中央凹陷,边缘翘起,呈汤匙状,医学上称匙状指。

  应对措施:首先需要查血常规,了解贫血的种类及程度,轻度则不必服药,采取饮食治疗(吃含铁丰富的食物);中度以上,要服药补充铁剂。若为“大细胞性贫血”,应用叶酸及维生素B12治疗。

  信号2:指甲上有白点或白斑

  (1)肠内有蛔虫或微量元素锌、铁等营养物质缺乏

  应对措施:取大便查蛔虫卵,若为阳性就服驱蛔虫药物。取末梢血查微量元素,若锌、铁缺乏轻者可以饮食调节,重者则补充锌、铁制剂。

  (2)指甲处外伤引起:指甲长期暴露在外,很容易受到伤害,如受挤压或碰撞,导致指甲根部受损伤而失去原本的颜色,指甲出现白点或白斑,严重时会有血色瘀斑。

  应对措施:不必做任何处理,随着指甲的生长,斑点部分终究会被剪掉的。

  信号3:指甲呈紫红色且指头变粗呈杵状(称杵状指)

  多见于患“青紫型先天性心脏病”的宝宝。另外患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呼吸道疾病如支气管肺癌、肺脓肿等也有此现象。手指末端变粗,如鼓槌,有的指甲向下弯曲,像鹦鹉嘴状,甲床颜色变身呈深红或紫色。

  应对措施:积极治疗原发病。

  信号4:指甲变成黄色

  (1)吃橘子过多时引起的,停止吃橘子后会慢慢恢复正常颜色,此种指甲黄色,除指甲和皮肤黄外,无其他症状。

  (2)体内某种疾病的前兆吗,如淋巴系统、呼吸系统病变,也为糖尿病和肝病的前驱征兆。

  对应措施:请医生做详细检查,发现哪个系统有病后积极予以治疗,千万不要不重视而延误病情。

  信号5:指甲出现横沟、纵沟及纵横交错的沟纹

  横纹多见于发热性疾病,如麻疹、猩红热、肺炎等;纵纹是营养物质缺乏;纵横交错的纹路一般是因为关节炎。

  (1)指甲面不平滑,有横沟及纵沟,或纵横交错的沟。横沟纹常见于罹患热性病的宝宝,导致指甲代谢异常,生长缓慢。

  (2)纵行沟纹:健康状况差,营养物质缺乏,缺钙,缺铁或有肾脏疾病,致使指甲发生病变出现纵嵴。

  (3)指甲沟纹纵横交错:多见于各种关节炎。

  应对措施:宝宝要积极预防热性传染病,定期做预防注射,加强护理,预防肺炎、关节炎等,一旦患病及时治疗。平时注意均衡饮食,两岁以下的宝宝要预防性地补钙和鱼肝油,增加户外运动,多晒太阳,避免缺钙。

  信号6:指甲出现凹痕

  缺钙:指甲颜色无明显变化,但有小凹陷地方,有的有一个凹痕,有的有几个,有的多得像顶针一样,都是缺钙引起的。宝宝还会有神经系统的症状,如睡眠不安、易惊、烦躁。

  应对措施:需要增加钙的摄入,除多吃含钙的食物外,还要吃钙剂,同时服用鱼肝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