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园长说:幼儿教育应“七分养三分教”

来源:幼教网 2016-07-14 16:24:54

说两句

  幼儿教育既不能完全“圈养”,也不能完全“散养”,应“七分养三分教”,走二者结合之路,才能更好地成就孩子完美的人生。

  当前,许多人惊呼现在的教育是“圈养教育”,是扼杀儿童个性、毁灭一代人的教育,强烈呼吁对儿童要进行“散养教育”。我不赞成完全意义上的“圈养”,也不赞成完全意义上的“散养”。

  “圈养”是把儿童关在象牙塔里,在应试教育的模式下施教,幼儿没有充分的空间和时间自由,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身心和谐发展。这正如笼中鸟,它失去了宽广的天空,失去了自己觅食、捉虫子、吃青草的机会,营养不均衡,体魄不健壮。要他展翅万里,不易。

  那为什么也不赞成“散养”呢?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任孩子自己摸爬滚打,盲目地寻觅,既废时日,效率也不高。况且人生路途风险与荆棘相伴,稍有不慎,便误入歧途。这正如一颗小树苗,不经过修剪矫正,精心的浇灌和呵护,很难长成参天大树。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教育应属“散养教育”,那时的青年人上山下乡,战天斗地斗自己,工农进讲台,知识越多越反动。其结果如何呢?

  耽误了一代人,荒废了一代人,致使我国的科学技术倒退了十年。邓小平说过“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试想,在一个不尊重知识的国度,科学技术是不会长足发展的。民族的振兴,不是少数人的事,只有全民族的综合素质提高了,才能实现真正意义的中华民族之崛起。单靠“散养”完成教育的过程,就显得不科学,也不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

  “圈养”营养不均衡,“散养”费时不科学。其实“圈养”和“散养”是分不开的,“七分养三分教”更为合宜。

  这“七分养”有两个层面:一是物质方面的,二是思想道德方面的。后者大于前者。面对独生子女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那就是加强“养成教育”。叶圣陶先生说:“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需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养成教育有利于孩子成才、成人,有利于家庭和睦幸福和社会的进步。

  “养成教育”虽不是德育的全部,但却是德育中最“实”的部分,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是德育的“质”的指标。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这是一个慢功夫,但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硬功夫、真功夫。

  此外,我们要打破应试教育的窠臼,将“圈养”的篱笆拆掉,给幼儿健康的社会生态,使孩子有充分的时间和空间自由探索,让孩子适应社会常规、适应社会秩序和价值观。

  “三分教”,离不开教师、家长、教材三方面的协作。教师是幼儿的传道授业者、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导者。教师要学会“用教材”,而不是“教教材”。既要用好纸质的教材,又要用好自身这一活“教材”;既要用显性的课程与活动,更要用隐性的环境教育。

  家长是幼儿教育不可或缺的力量,是幼儿教育的重要合作伙伴,幼儿园应本着尊重、平等的原则,吸引家长主动参与幼儿的教育工作。因为幼儿教育的主体是养成教育,家长价值趋向、道德品格、情感志趣和生活方式,体现在家庭环境建设和衣食住行中。家庭文化习惯对孩子习惯的影响最早、最持久、最全方位。因此,习惯更容易在家庭中“遗传”。

  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在家庭中,父母是孩子的榜样,父母的言谈举止,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家长与孩子朝夕相处,是孩子的抚养者和监护者,父母言行有权威性的影响,所以家长要做好孩子的第一位教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