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专家说,最好不让孩子独处

来源:幼教网 2016-07-14 14:21:18

说两句

  1月4日,随着一声尖锐的救护车抢救声音,台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送进来一对一脸焦急的夫妇和一个4个月大的女婴。女婴颜面发绀,全身冰凉,没有任何反应。大动脉搏动已消失,心跳呼吸没有,瞳孔散大,并且孩子左侧腹壁、臀部、上下肢瘀斑明显,有被重物压到的痕迹。医务人员第一时间对孩子进行了心肺复苏术和胸外按压,同时迅速召集全院相关科室专家进行抢救。令人可惜的是,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抢救,孩子仍旧离开了人世。

  医生在抢救时从孩子父母处了解到,当天上午,在椒江东山打工的父母因故外出,就让4个月大的小女儿和3岁的哥哥一起待在家里。期间,两个孩子一直处于无人看护的状态。

  等他们回来的时候,发现3岁的哥哥正压在4个月大的妹妹身上,具体压了多久他们也不知道。他们当时见孩子面色发青,叫孩子没有反应,觉得情况不对,马上就拨打了急救电话。

  负责抢救的儿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志刚说,根据检查结果来推断,女婴是死于意外窒息。至于是什么原因造成窒息,张志刚表示无法确定。孩子的父母也说不清楚。孩子的妈妈说,儿子压到了女儿,至于具体压到了什么部位,压了多久,他们全都不知道,“回家第一眼看到孩子的时候,3岁的哥哥压在妹妹身上。”

  独处的孩子容易遭遇意外

  张志刚表示,年龄小的孩子对危险的认知远不及成年人,如果边上没有成年人看护,独处的孩子很容易出现各种意外。

  这些年,张志刚见过不少独处的孩子出现各种意外的情况。“翻出窗户、阳台,从楼上掉下来,打翻开水烫伤,从家里跑出来溺水,跑到路上被车撞……各种各样的意外都有。”他说,这些遭遇不幸的孩子的年龄从几个月到十几岁都有。

  尽量别让孩子独处

  张志刚表示,孩子对危险缺乏认识,而且又对很多事物都充满好奇心,看到什么都想动一动,所以特别容易遭遇意外。尤其是婴幼儿,更容易发生意外,而且婴幼儿一旦遭遇危险,几乎完全没有自救的能力。“作为家长,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看护,千万不能让孩子独处。”张志刚表示,如果有些家长因为客观原因不能自己在旁看护,最好找人来代替自己看护孩子。自己要办事外出暂时无法看顾孩子,可以找邻居或者朋友代为照顾,或者就把孩子带在身边。“虽然麻烦一点,但至少要比孩子独处要安全。”他说。

  张志刚还提醒,二孩政策开放,家中有2个孩子的家庭越来越多,年长的孩子都喜欢帮助父母照顾年幼的孩子。对于这种情况,家长们更要高度重视,务必让年长的孩子掌握安全的、正确的方法。同时,成年人必须在一旁看护,以免大孩子照顾小孩子的时候出现意外。

  要尽早开展孩子的安全教育

  在看护孩子方面,张志刚表示,无论学校、幼儿园还是家庭,都要尽早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让孩子懂得远离危险。

  一周以内的婴幼儿什么都还不懂,家长必须在一旁看护。“不能让孩子脱离大人的视线。”他说,等孩子稍微大一点,开始学话了,家长们就可以逐步加强安全教育,给孩子灌输远离危险的常识。“尽早教会孩子懂得判断危险,保护自身安全。”他说,剪刀、插座等各种可能会给孩子安全造成威胁的物品都要收好,教会孩子认识和远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