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宝宝用品 > 正文

宝宝刷牙五大误区,家长一定要知道

来源:幼教网 2016-07-13 13:31:44

说两句

  刷牙不仅可以清洁牙齿、去除牙菌斑,还可以起到按摩牙龈,促进牙龈血液回圈的作用,能够改善局部营养和氧的供应,以利组织代谢,提高牙龈的抗病能力。所以,刷牙是维护口腔清洁,预防龋齿、牙周病行之有效的好方法。

  宝宝刷牙要注意些什么呢?以下5个误区家长千万不能忽视!

  误区一:牙齿长全再刷牙

  有些家长以为宝宝牙齿长全了才需要认认真真用牙刷刷牙,平常只需要睡前饭后漱漱口就行了。孩子一般到两岁半左右乳牙才全部萌出,而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调查显示,也就一两年的工夫,八成以上的孩子就有虫牙了。这跟口腔清洁开始得晚是有关系的。

  所以,从宝宝长出第一颗牙开始,就需要刷牙了。刚开始,需要家长用纱布或指套牙刷为宝宝刷牙,仔细清洁牙齿,并轻轻按摩牙龈。到孩子能自己拿住牙刷的时候,就可以教他们自己刷牙了。

  误区二:用力才能刷干净

  “用力点,不然刷不干净。”这其实是很多家长的认识误区。小孩的乳牙和牙龈都很稚嫩,用力过大会对牙龈和口腔黏膜造成损伤,还会引起牙质耗损性纹痕,引发牙齿过敏,如果进一步加重,还可能出现牙髓神经发炎。

  拉锯式地横刷是不对的,正确的刷牙方法是:

  要用牙刷在牙齿表面上轻轻打圈,慢慢地把每颗牙齿都刷一遍,然后把牙刷竖起来,一次把每颗牙齿的内侧也刷一遍。科学刷牙的最佳次数和时间是“三、三、三”。

  就是每天刷3次,每次都在饭后3分钟后刷,同时每次刷牙3分钟。这是因为饭后3分钟正是口腔齿缝中细菌开始活动并对牙齿产生危害的时刻。

  所以家长尽可能督促小朋友保证刷牙时间,不能偷工减料哦!

  误区三:小孩刷牙不用牙膏

  以前有新闻说,牙膏里面含有的氟会使人致癌。前段时间又有新闻说牙膏里面有三氯生,也会致癌,所以很多家长表示困惑:小孩刷牙到底需不需要用牙膏?

  其实,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儿童刷牙也应该用含氟牙膏,能有效预防龋齿。只要牙膏用量合适,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一般来说,3~7岁的儿童应选用儿童含氟牙膏,每次用量为绿豆大小;7~14岁的儿童也使用儿童含氟牙膏,每次用量可以增加到黄豆大小。

  另外,用牙膏刷完牙以后,用清水将牙膏全部漱出。最后妈妈检查,若有没刷干净的地方,可以选择用蘸过清水的棉签轻轻擦拭干净。

  误区四:拉锯式的横刷法

  刷牙的方法是否合适,比刷牙次数更为重要。“横刷法”不但不能把牙齿刷干净,还容易造成牙齿脆弱,特别是对牙体硬组织(牙釉质、牙本质)和牙周软组织(牙龈、牙周)损害很大,以后孩子使用稍硬的牙刷刷牙,牙龈就容易疼痛。

  口腔结构较复杂,仅用一种刷牙方法,一个刷牙动作,是难以去净口内菌斑的。牙刷头的动作可以多样化一些,你可以交叉纵向、横向、旋转和颤动四种动作,以完成刷牙过程。宝宝的手部动作发展得比较迟缓,且缺乏耐性,不能应付复杂的刷牙技巧,父母应教他们使用比较简单的刷牙方法。

  另外,同宝宝一起刷牙,让他看着你如何刷,能让他尽快学会掌握技巧哦!

  误区五:用冷水刷牙

  秋冬天气冷,冷冰冰的水让宝宝变得更不爱刷牙了。其实,刷牙除掌握正确的方法外,水温也是非常有讲究的!

  如果牙齿长时间受到骤热或骤冷的刺激,这不仅容易引起牙龈出血和痉挛,而且会直接影响牙齿的正常代谢。

  从而发生牙病,缩短牙齿的寿命,同时会引起牙本质过敏症状。另外,据日本医学家的研究表明,牙齿适应在30-

  -36摄氏度口温下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

  所以,无论是家长还是宝宝,都应该注意刷牙的水温,过冷过热的水都容易刺激牙齿,所以温水是最好的选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