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专家诊断:宝宝断奶后不接受奶粉怎么办?

来源:幼教网 2016-07-13 09:51:00

说两句

  什么是断奶?

  断奶是指给宝贝断母乳,而不是指断掉所有的奶。一般来说,宝贝有自我断奶的时间,在宝贝1岁半至3岁之间,所以,宝贝断奶的最佳时间是宝贝1岁半以后,除了夏季以外,其他的季节都可以给宝贝进行断奶。但是,个体因素不同,有些特殊原因(母亲要外出工作、母亲的健康除了问题等)让家长不得不提前给宝贝断奶。但很多宝贝断奶后不喝奶粉,甚至有些宝贝连奶嘴都不要,这可急坏了家长们,担心呀!宝贝会不会出现营养不良呢?

  安琪妈妈:

  我家小安琪9个月了,刚给断掉母乳,可是宝贝不喜欢奶瓶怎么办?连奶嘴含都不含,特拒抗奶嘴,辅食也不好好吃,我该怎么办呀?宝贝这样下去会不会出现营养不良呀?

  专家解读:

  首先要肯定的是,如果长期不喝奶的话,就算辅食吃的很好,宝贝也很容易出现钙摄入不足,而9个月宝贝所需的营养素中60%-70%应该是来自于奶,所以想办法让宝贝喝奶是很有必要的。照你所说的情况来看,宝贝不是不喝奶,只是拒绝奶瓶或者说是拒绝奶嘴。

  专家支招:

  方法一:给宝贝选购仿真奶嘴,仿真奶嘴是采用液体硅胶制作,透明柔软,造型上更加接近母乳乳头,让宝贝吸奶嘴的时候更加有母亲乳头的真实感。但毕竟没有吸母乳时通过神经传递母子之间的感情,所以不是每个宝贝都能接受。

  方法二:宝贝已经9个月,还可以用杯子给宝贝冲奶,再用勺子或者直接用杯子给宝贝喝,尽管没有那么方便,还可能弄湿衣服或者一开始奶量达不到每天的需要量,但是只要能解决宝贝喝奶的问题,慢慢来,等宝贝适应后就可以逐渐增加奶量。

  嘟嘟妈妈:

  嘟嘟一岁时因为不好好吃饭,又不爱喝奶粉,整天缠着母乳吃,所以就在1岁时给断奶了,但是这都断奶还是不喝奶粉,用奶瓶喝水可以,就是接受不了奶粉的那个味,一闻到就用手往外推,怎样才能让宝贝适应奶粉呢?

  专家解读:

  母乳的味道是纯纯地、淡淡地,而奶粉的味道往往更浓,尤其一些商家为了吸引更多的小客户,会在奶粉中添加糖和食用香精,习惯比较淡雅的母乳的宝贝,不接受奶粉也是正常现象,因为浓浓的香精味能够刺激宝贝的神经系统,冲淡宝贝的味觉。

  专家支招:

  方法一:购买奶粉时注意查看奶粉的配料和营养成分,选择适合宝贝月龄的,并且不加香精,如香兰素之类的。而且糖的添加不能过多,如葡萄糖、白砂糖、低聚果糖、葡萄糖浆等。这样的奶粉相对来说比较淡,宝贝更能接受。

  方法二:1岁宝贝已经可以接受很多食物了,但是食物的制作还是需要单独制作,以软烂、易消化吸收为好,可以先将奶粉稀释后,加入宝贝的粥内,或者用奶给宝贝蒸鸡蛋,多馒头等等,让宝贝逐渐适应,接受奶粉的味道,时间一长宝贝也就接受奶粉的味道了。

  乐乐妈妈:

  乐乐6个月的时候,我因为健康问题,住院做手术,不得已给乐乐断奶了,半个月后我出院回到家,发现宝贝有个奇怪的现象,就是每次给喝奶粉的时候,他都会哭,但也不是不接受奶嘴也不是拒绝奶粉,我都出院一星期了,可是宝贝还是这样,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要怎么做可以改善宝贝这个现象呢?

  专家解读:

  这种情况也是比较常见的,比如母亲产假到了,必须回到工作岗位,有些是因单位条件有限不能保存挤出来的母乳,迫不得已给断奶,有些是工作性质不允许,等等。一天24小时跟母亲在一起,突然没有母亲的陪伴,也没有了母乳的喂养,宝贝从心理上就受到了严重的创伤,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每一次母乳喂养都不光是把宝贝喂饱那么简单,每一次都是情感的交流,宝贝可以通过眼睛感受到母亲的爱,可以通过母亲的抚摸感受到世界的美好,可以通过接触乳头感受母亲的存在。这一切的一切突然没了,

  专家支招:

  当宝贝遇到这类情况的时候,抚触按摩与爱的交流就是最重要的,每次抱着宝贝的时候,多用脸与宝贝接触,用嘴唇亲吻宝贝的脸,用手握住宝贝的小手,尤其在宝贝用奶瓶喝奶的时候,握住宝贝的小手,亲吻宝贝的额头,这也是肌肤抚触的一种方式,可以让宝贝感受到来自母亲或者家人的爱,坚持一段时间,宝贝会逐渐改善每次喝奶前都哭的现象。

  童童妈妈:

  我是一位全职妈妈,童童2岁是断奶,断奶后不爱喝奶粉,但童童比较喜欢爽歪歪、旺仔牛奶和儿童成长牛奶之类的,请问这些牛奶可以代替奶粉吗?

  专家解读:

  首先建议看看爽歪歪的配量表和营养成分表,配料表中第一位是水,而营养成分表中蛋白质的含量也只有1%以下,每100ml奶中蛋白质含量达不到2.85g就不能称之为奶,每100ml中所含蛋白质2.3g—2.85g,只能称之为调制乳,比如旺仔之类的。

  专家支招:

  对于2岁的宝贝来说,配方奶粉是宝贝首选的奶制品,但宝贝的消化能力和免疫能力比1婴儿时期要完善的多。对于液态奶中的蛋白质已经可以消化,所以可以选择液态奶作为配方奶的替代品。但是,不建议给宝贝选择儿童成长牛奶和旺仔牛奶之类的,其主要原因就是之中添加了不少的糖,对宝贝的牙齿发育不利,一方面是不同风味的,还添加了香精色素,对宝贝的生长发育不利。更不建议给宝贝喝爽歪歪之类的饮料,因为根本就不是奶只是饮料而已。而鲜牛奶、纯牛奶和原味酸奶则可以作为宝贝奶的选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