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南京 > 南京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幼升小之路:乐乐小盆友不完美却没有遗憾的幼升小之路

来源:南京家长帮 作者:weilele2010 2016-07-04 10:38:53

说两句

  导语:2016年南京幼升小告一段落,6月20日~7月15日在南京家长帮社区进行“幼升小之路”写写自家的经历经验活动,无关录取,给后来人参考也是不错。分享,既是记录,也是传承。为所有乐于分享的点赞,也想和某些人说说话;总是愿意用最好的角度来看一件事,每个人的初心都是善意的。

  原文如下:【幼升小之路】乐乐小盆友不完美却没有遗憾的幼升小之路

  常常在帮里看大家的帖子,却很少发言,为了留下这段难忘的记忆,也为了小五老师的奖励,来分享一下我们的幼升小之路。虽然结果不完美,但孩子保持了稳定的发挥,没有遗憾。

  中班暑假开始考虑上民办小学,原因是没有人接送,家在江宁,目标瞄准了有校车的江宁南师。校车点就在家门口。知道要面试才会有机会,所以看似有计划的开始了乐乐的幼升小之路。

  乐乐喜欢阅读,小时候最喜欢妈妈给他讲故事,亲子阅读的过程中认识了不少汉字,四岁可以自主阅读,喜欢看《幼儿画报》,自称是里面的跳跳蛙。一开始我和其他妈妈一样给他买了很多书,但是发现有时买回来的都是自以为,时常不是儿子的菜,而且很费钱。书非借不能读也,偶然的机会我们发现了万达附近的江宁图书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就这样乐乐阅读的面一下子宽广了。同样是因为认字早,孩子的想象力要弱很多,喜欢思维类的游戏,总体上来看乐乐和爸爸一样是个小理工男。

  兴趣班OR培训班

  大班之前由于坐不住,给他报了画画,当时是因为我发现孩子的想象力弱,有意而为之。事实上我错了,我家的娃模仿能力很强,但是独自创新能力不行,跟着老师学没问题,自己随意乱画就很困难,画画中途停了,中班下开始学围棋,围棋到目前为止是儿子的最爱,我和爸爸也顺其自然,只要他喜欢可以一直坚持下去。所以有句老话说得好,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

  幼升小的训练,时常我会从家长帮里下一些相关的资料和儿子一起学习,后来总觉得自己教的不够系统,所以选报了XES的七大能力,有幸在小树老师的陪伴下,孩子们度过了愉快的16次课。时间过得很快,XES的课程结束后,很快迎来了一场又一场的面谈。

  第一场:育英二外

  报育英二外就是因为是第一场,想带孩子感受一把,育英的考题完全跑偏,出来儿子立马拉着我问,妈妈长江水是从哪里往哪里流?我告诉他后,他说妈妈我选错了,我选的从北往南。第一场说实话我是淡定的,我觉得考不取没有关系,毕竟竞争这般激烈,况且也不是我们的目标学校。所以没有过多的关注,所以录取的消息还是同学的妈妈看到放榜后通知我的。放榜后我和爸爸也曾纠结过二外的高升学率,但是最终因为距离而放弃。连乐乐自己也说,不去二外是因为爸爸上班不方便了。后来我想能录取二外,得益于平时的阅读积累,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挺好!

  第二、三场:金中、致远

  接下来最忙的一天,金中致远撞车了,上午金中第二场8:00,小家伙淡定和我挥挥手,跟在队伍里走了,这里要赞一下金中的效率和组织,非常迅速,30-40分钟后就接到了孩子,一见面,我迫不及待的问乐乐考的怎么样?乐乐说妈妈我全对。我说那有哪些题,人家说不记得了。因为下午有致远面试,所以我没有继续盘问。找地方休息、吃饭、准备下午场。那天天气特别热,大中午致远门口人山人海。12:30进去,5:00钟才出来,一出来就告诉我,妈妈我看了三场电影,头都晕了,我和老师说我不能看电影,老师就让我坐一边等,我就想怎么还轮不到我啊!赶紧呀!那一瞬间我感觉有点心疼孩子。这么小,却能坚持下来!已经很不错了,结果不重要了。这两个学校和预想的一样,金中顺利录取、致远二轮都没进。

  第四场:南师——内心永远的伤痛

  之前就说过,因为家住江宁,南师是我们最初的目标,乐乐很早就和幼儿园的老师说,自己要上江宁南师,所以对于南师我们和娃很都重视,考试那一天是金中缴费的日子。纠结过后还是交了费,就算保个底吧!面试出来乐乐没有了往日的兴奋,感觉一般般,再一问考试形式,小组抢答的模式,我知道希望不大了,太了解自己的孩子了,但是因为太想上了,所以还是抱有一线希望。等待结果的过程非常痛苦,结果也和预料的一样,没能被录取。特别遗憾的是,小兔子永远跳不到终点的题目,孩子因为不敢抢答没说出来,也许这就是冥冥中注定的。

  第五、六场:鼓楼实验、玄外

  鼓楼实验和玄外这两所学校本不在我们考虑范围内,因为传言这两个新办学校很难进。鼓楼报名还是一个盆友顺道帮忙填写的,玄外报名的空前盛况大家都知道,那天我也起了一个大早。也许是因为南师的失利,也许是因为试一试的侥幸心理,我想去试一试,爸爸不赞成去。征求儿子意见之后我们决定还是去,由于报名积极,两场都是第一场。

  6月4日一大早爸爸把我们送到莫干路,赶着出差去了,我一个人带着儿子早早的在琅琊路小学门口排起了队,8:15第一场儿子和好朋友一起被老师带到考场去了,接小孩的环节有点小混乱,我在门口盯着,生怕把儿子搞丢了。乐乐出来后告诉我第一个第三题语言表达说的不好,英语“晚上好”没能说出来,其他都说了。我想还不错,算是正常发挥吧。出来的早和小朋友一起去了附近的科技馆玩了一会,匆匆吃过饭赶回江宁上围棋课!

  周六有点累,我正考虑要不要放弃第二天玄外7:15的面试,我就问问儿子去不去?儿子反问了我一句,妈妈玄外好不好?我说挺好的!儿子小大人的说了一句好那我就去。那瞬间我有点感动!第二天6:20就起床了,七点我们就到了南理工实验小学,我们在第一批的队尾,那天早上有点冷,好多孩子都在门口冻了很久,等了一个多小时,儿子终于进了考场。那天等待接娃的时间有点久,十点多才接到孩子,见面乐乐就奔了过来,说妈妈有一个简单的我错了,我立马安慰他。乐乐接着说妈妈我88分,扣了两分,我算了总分!我心里有点怀疑小家伙是不是哪一大题没做出来,要不怎么会有90的总分,晚上在家长帮证实总分是90分,心想,估计有点戏。

  玄外效率也快,考完试隔了一天,周二晚上七点一刻接到了玄外老师的电话,高兴过后冷静下来,和爸爸商量要不要去玄外?金中和玄外怎么选择?当时还在家长帮寻求过大家的帮助。学校给咱们家长思考时间太少了,最终纠结中先交了钱,再慢慢思考。鼓楼实验要到6月30日才出结果,不过我们已经有了答案,结果对我们也没有意义了!

  第七场:终极之战

  每个民办娃都有一个仙外梦,虽然我和爸爸也分析过仙外对乐乐来说不是最好的选择,但是面试还是一定要去的,仙外是爸爸去报名的,下午第一场,路途远,我坚持早出发,结果只能在车里等了一个小时,因为天气实在是太闷了,延迟了一会进入,也晚了半个小时接,接到乐乐时乐乐手上拿了两张书签,说是老师奖励的,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也是一道题!回家路上乐乐说椰子题和停电题分别说了一个和两个,因为他实在想不出来了,后来我和爸爸分析,其实没有遗憾,这就是孩子的真实水平,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结果预料之中得了B,与仙外无缘,但没有遗憾!

  经验分享

  虽然本心里也不赞成这样的体制,但是内心还是不够强大,不能改变,只能适应,要想考民办,还是要进行辅导和培训的,不管是家长自己还是到机构,毕竟面试的形式孩子得有个直观的了解。其他经验谈不上,因为时常我也会没有方向,家长帮倒是不错的平台,可以分享,更可以学习!

  目前我们选定玄外,一度纠结于玄外的硬件,但是至少目前玄外是我们最好的选择,接下来还有其他的问题等着我们,搬家还是租房?工作距离翻倍等等,但是我相信这些问题总会找到折中的解决办法,也一定往着好的方向发展。

  一路走来,我们觉得儿子已经很棒了,稳定发挥!冷静面对,心里素质还不错!与其说是分享,倒不如说是一段宝贵的记录,也许十来年后拿出来看看,多么难忘!>>点击进入家长帮社区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声明:本文系家长原创内容,未经家长帮及幼教网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推荐:

  2016年南京“幼升小之路”征文作品汇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