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武汉 > 武汉幼升小资讯 > 正文

武汉“多校划片”政策4月公布

来源:幼教网 2016-06-20 16:07:48

说两句

  近日,有关“学区房买了白买”的消息牵动了江城众多家长的心。

  源头就是教育部办公厅近日下发的《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的“多校划片入学”。通知中,教育部还点了24个城市的名,要求这些城市所有县市区100%的公办小学、90%的公办初中要实现划片入学,我市名列其中。

  《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这是教育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提出实施多校划片。

  昨天,武汉晚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的相关政策正在研制中,将结合教育部《通知》要求和我市实际,最快于4月上旬向社会公布。

  什么是多校划片

  多校划片是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多校划片会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在具体操作中,实行多校划片将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这也就意味着即使你买了学区房,你的小孩也不见得能进热门学校读书。

  2015年11月26日,教育部基础一司司长王定华表示,教育部考虑推行“多校划片”,即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让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资深业内人士认为,这既有利于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客观上也可遏制因学区房概念而疯涨的房价,为百姓经济减负。

  “多校划片”武汉有尝试

  据介绍,我市从《义务教育法》实施以来,义务段公办小学和初中一直实行的就是“就近划片对口入学”政策。去年,我市就按照教育部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鼓励有条件的区开展“多校划片”的有益尝试。

  2015年,硚口的十一初中、四初中、六十四中率先试点“多校划片”招生。六十四中是一所优质公办初中,除了接收以往对口的井冈山小学等4所小学的生源外,六十四中还拿出一部分招生名额,面向崇仁路小学、体育馆小学试行“多校划片”招生。

  该校招生时将先征求入学志愿,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时,学生直接入学。如果崇仁路小学和体育馆小学的自愿报名人数超过了计划数,将进行电脑派位。这些小学除了对口六十四中外,还将对口崇仁路中学等。

  今年的武汉教育工作会,就印发了《关于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实施学区制管理工作的意见》。

  今年,我市还将通过委托管理、学校联盟、学校共同体等形式,发挥优质学校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促进义务教育整体水平提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