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学区房 > 正文

学区房能不能带来教育资源的公平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6-07 13:39:59

说两句

  对中国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的衡量标准,或许不是师生比等数据,更直观的可能是学区房。

  学区房与非学区房的差价每年都不一样,但只要有学区,就有学区房溢价。在中国目前的教育环境下,学区房甚至还算得上是相对公平、成本低廉的办法。

  2012年7月20日大公网上发布《北京市海淀区学区房现状》的分析文章,指出北京市海淀区四环内的两栋楼房仅相距20多米,基本情况完全相同,但在二手房交易市场上的价格却相去甚远——中关村东南小区927号楼单价3.8万元,大泥湾小区市场价大约在3万元,价格相差27%左右。

  学区房溢价来自于就近入学的政策,本身是为了公平,借此摆脱按价择校和贫富分区。但经济学起码的供需理论在此时起了作用——只要是稀缺资源,就一定会表现在溢价上,不是这个人得利,就是那个人得利——如果花钱择校,是学校得利;如果是划区就近上学,则是恰巧手上有学区房的人得利,只不过这个运气就像中头彩一样不可捉摸。这也像拆迁一样,被拆迁的住户如同中了头奖,我们总不能一纸令下,不给拆迁户补偿吧。

  去年12月9日,腾讯财经发表《多市学区房溢价超50%》的文章,指出政策直接催动学区房热潮。2014年2月份,政策要求19个大城市2015年全部就近入学,即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以及10个副省级省会城市,当年学区房搜索热度直线上升。

  去年底,学区房溢价最高的城市是天津、深圳、苏州及南京,均超过50%。接下来是杭州、北京、武汉、成都、广州、上海、重庆。北京作为学区房问题最突出的城市,学区房的溢价在30%左右,只能算是位于中游。

  学区房溢价高的地区未必房价最高,原因各不相同。深圳是移民多,重庆是好的教育资源少,另一些城市通过不给入学的方式排除了部分学生,如北京,很多北漂的孩子由于办不全证,只能年纪小小便离开父母,到河北衡水等地方就读。

  有些开发商自己创造缓解稀缺资源的办法,比如要建一大片住宅小区,会就近规划小学、中学,邀请质地优良的小学来建立分校,一些民间办的双语学校,口碑好的往往供不应求,家长勒紧裤腰也要供孩子上学。

  学区房疯狂溢价的背后是,中国不缺教育资源。

  很多人一定不同意,这怎么可能?教育投资占GDP的比重,2013年初时任财政部长的谢旭人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宣布,“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这在第三世界里可不算差。

  中国的师生比算是赶上了发达国家的水平。教育部网站统计数据显示,1993年普通小学师生比为22.37:1,最高的是1997年是24.16:1,到了2014年为16.78:1。美国情况各州不同,知乎用户猫奴、芭蕾学生、Workfrolic参照NumberofTeachersandAverageClassSize网站做了个对比,加州1到8年级,大约是22到25人之间,私立学校师生比更高。看看,我们师生比比美国加州公立学校还强。

  但笔者到乡村县里稍好的初中,看到的往往却是六七十人一个班。去年5月,江苏省教育厅公布,根据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试行)》,明确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标准班额办学,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班额不超过50人。可学区房溢价还是这么高,这是怎么回事?

  有从中国到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访问学者表示,看教师的周课时量,中国的教师只有13学时,美国的教师有25学时。中国教师上大课,美国教师赶场子,人家教师在小班级的周转率高,所以美国教师队伍闲人少。

  为了从制度上改变学区房溢价的病根,教育部也在进行督导。截至2015年底,全国一共有1302个区(县、市)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完成2015年目标的68%,完成2020年目标的47%。目前,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浙江所有县级单位均通过认定。

  按理,京沪应该没有学区房溢价了吧,可还有。随着二胎时代来临,周转率下降,学区房成本更高。

  不要想在短时间内消灭掉学区房现象,那跟建立乌托邦一样不太现实。学区房的溢价在日本有,美国同样有,只要在30%的范围内,就说明教育差别市场还能够接受;但如果溢价太高,那就是某个地方出了偏差,需要从制度上堵住病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