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政策 > 正文

大连市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二)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5-18 10:23:58

说两句

  三、工作程序

  (一)小学阶段招生

  1.适龄儿童入小学年龄为年满6周岁,因身体状况不能按时接受义务教育需要延缓入学的,应由家长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有关证明,填写适龄儿童延缓入学申请表,由学校报所在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对身体以外原因申请延缓入学的,应严格把握。延缓期满仍不能入学的,应重新提出延缓入学申请。一般批准延缓入学的时间不应超过1年。家长未按相关规定为适龄儿童办理入学注册或延缓入学等手续的,由家长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新学年开始时,各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核查适龄儿童入学情况,对未报到入学的儿童要逐个调查,及时做好适龄儿童就学工作。

  2.各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应通过本部门、小学和社区发放《小学新生入学告知书》,向辖区内适龄儿童的家长告知新生入学流程以及报名所需携带的各种证件。

  3.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入学时,须凭学生家长的房产证、户口簿和预防接种证等证件原件办理入学,同时提供有家长签字的户口簿学生一页的复印件。如果户口簿无法证明学生与家长亲子关系,还需提供家长结婚证和学生出生医学证明原件。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入学时,除以上证件,还须提供有效的《大连市居住证》、在连就业证明等家长在本市工作或生活的相关证明材料原件。

  4.学校指导家长依据相关证件做好教育部统一印制的《学生基本信息表》采集工作,完成小一新生在全国学籍系统注册建籍工作。学校将学生家长签字确认的《学生基本信息表》及户口簿学生一页的复印件作为学籍档案,永久存档。

  (二)初中阶段招生

  1.为了使学生在初中升高中时能够享受省级示范性高中招生“指标到校”录取资格(“指标到校”指初升高录取时,从省级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中确定一定的招生指标分配给大连市户口的初中学区内学生),在初中招生之前,各小学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①小学毕业生学区认定;②向学生家长做好小升初政策宣传;③为小学不在学区内就读的学生办理转回学区内学校的手续(即“小六归口”)。

  2.各地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区划分情况向初中提供阳光分班的小升初学生名册,初中学校依据名单招收对口小学毕业生,同时在全国学籍系统做好初中招生操作,完成初一新生在全国学籍系统注册建籍工作。各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应要求小学在开学前统一组织学生到初中学校报到,并履行交接手续,做到交接清单清楚详细,手续完整。开学两周内,初中学校应向所在地区教育行政部门、乡(镇)政府上报未入学的学生名单。学生升入初中后辍学的,由初中学校负责做好辍学生返校工作。

  (三)其他几类学校招生

  1.民办学校

  民办学校的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办法及指标生认定条件按照市教育局有关规定执行。民办学校的招生方案、招生广告及招生简章须在发布前15日报所在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并通过学校网站向社会公布。民办学校的招生方案公开内容应包括学校办学情况、招生计划、招生程序、收费标准等,在简章中要承诺招生录取不与社会任何教育培训机构挂钩,不提前开展报名和登记工作等。对民办学校上报备案的自主招生方案、招生广告和招生简章存在违规条款的,所在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应要求学校及时纠正。

  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工作的起始时间不得早于6月1日,招生工作结束的时间不得晚于7月15日,并在规定时间内将招生名单上报学校所在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由学校所在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将招生名单上报市教育局。如有其他特殊情况,须由学校所在地区教育行政部门报市教育局批准后方可执行。

  民办初中学校要按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的招生方案进行招生。招生结束后,从本市其他学校再转入民办初中的学生,初中升高中时不享受“指标到校”录取资格。在民办初中就读后再转出的学生,初升高时也不享受“指标到校”录取资格。

  对民办学校以考试或测试方式选拔录取学生、擅自提前招生、招收无学籍材料学生、利用招生入学违规收费、擅自在学校招生计划外招收学生或存在其他违规招生行为的,由所在地区教育行政部门责令校长或有关责任人员及时纠正,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2.高等院校附属公办义务教育学校

  高等院校附属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原则上只招收本单位职工子女,因生源不足需要扩大招生范围的,可在所在地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划定的学区内招生,并报市教育局备案。

  3.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的文艺、体育、部队等单位(学校)

  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的文艺、体育、部队等单位(学校)招生,须经所在地区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体育单位(学校)招生,须将招生计划和申请报体育行政部门批准后,将招生名单报市教育局,由市教育局审核同意后协调所在地区教育行政部门为学生办理转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