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未来五年延庆教育这样来办,你很可能想不到动向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4-11 10:51:02

说两句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在“十三五”,延庆教育将如何规划?采取怎样的发展路径,打造怎样的区域教育特色?近日,延庆区教委主任魏旭斌在该区教育系统新学期领导干部工作会上,对延庆教育未来五年工作“1个目标4条路径10大工程”进行了全面解读,摘录其发言部分内容,和圈友们分享。

  教育必须摒弃功利的色彩,延庆教育的目标应该是也只能是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而不是培养一个又一个考分机器。所以,仲文书记提学前玩、小学慢、初中宽、高中活,正是真正把孩子当成一个鲜活的生命,心智健康,将来能自食其力,实现各得其所的发展。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是“十三五”期间延庆教育的终极目标,要在各个学校各个学段的教育当中,认真贯彻下去。这对我们的教育管理和教育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习本身需要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大家都说国外的教育好,但是,你去国外看看,真正要考上哈佛、斯坦福的学生,也是要付出辛勤努力、刻苦学习,才可能考得上的,教育的有些规律是共通的。素质教育、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不代表成绩是一塌糊涂的。


  教育目标已经确定,如何实现?四条路径,优质、均衡、开放、特色。

  所谓优质,指的是质量优,既是指教育质量优,也是指人的优,人,包括教师和学生,教师的优,又最终作用在学生的优上。因此,优质实际包含了教育教学全过程,包含了优秀师资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包含了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最终目标达成上。优秀教师的打造、优秀校长的脱颖而出,都是优质当中的应有之义。

  所谓均衡,既是指一般我们所讲的硬件均衡、软件均衡。硬件均衡指办学条件均衡,软件均衡指师资水平均衡。两者加起来,构成一般意义上的校际间均衡。而我们提出均衡,更指的是各学段间的均衡,各类教育间的均衡。无论是学前教育,还是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都要均衡发展,既不能有过去所说的“铜头铁腿豆腐腰”,也不能出现“一头软一头硬”的局面。同时,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民族教育、特殊教育之间,也有一个均衡发展的问题。因为延庆教育是一个整体,任何一类教育发展不好,都会影响延庆教育大格局的协调。一句话,延庆教育的均衡,一个都不能少。

  所谓开放,是指“十三五”时期,我们要在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上进一步加强。“十二五”以来,我们在开放办学战略下,走出了第一步,通过和市区教育优质区的合作,结成了百对手拉手合作关系校。“十三五”时期,在继续深化和加强这些关系的同时,在开放办学的广度深度上要进一步加强。开放要在两个方向上突破,一个是对内,在延庆区域范围内,要穿越学校边界,共享教育资源,这就是“一三五四”学区制,通过学区制,进一步在区域内部实现优质教育要素的流动和辐射,让每一所学校都共享教育发展成果。另一个是对外,一方面深化原有的和市区优质教育资源的合作,要在实质获得上有新突破,另一方面要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目前,我们正在和有关国家合作,争取在“十三五”时期,通过延庆区教委和国外教育发达国家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合作,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和师资培训基地,建立学校间合作关系,深入学习国外先进教育理念和方法,为我所用,同时积极传播中国文化,扩大延庆教育视野和影响。在教育对外开放中,延庆有长城、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些都是优势,要抓住。

  所谓特色,包含三个不同层次,一是学生,二是学校,三是延庆整体。每一个学生,都应该全面发展学有特长,这要通过课外活动计划和体育、艺术等活动,让学生得到综合提升。每一所学校,都要结合学校实际,办出特色,不仅在区域范围内,更要争取在全市乃至全国,办出影响。对于延庆教育来说,要全力打造延庆教育的总体特色,那就是三个全面普及,即全面普及校园足球,全面普及世园知识,全面普及冬奥运动。这三个层面既各自独立,又相互影响,组成一个整体。教育,不仅是大众化的教育,更应该致力于多样化人才培育,逐步深化教育内涵。学校发展特色教育,能让学生接触到课本以外的知识和技能,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甚至让学生拥有一技之长,提升学生日后立足社会的竞争力。对于学校来说,特色可以发展成一个品牌,能让学校在校与校之间的竞争中更具优势。特色也是一种育人文化,是对育人方向的引领,特色的积淀决定了学校教学艺术、教学品质与教学质量,这些都将对学生的成长产生深远的影响。

  优质、均衡、开放、特色,既自成体系,又相互依存,是实现延庆教育科学发展的支撑路径。路径铺好,延庆教委还提出了十大工程作为根基,即学前教育普及发展工程、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程、高中教育多样发展工程、职成教育品牌发展工程、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工程、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工程、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教育人力资源建设工程、信息化发展与创新工程、学习型延庆建设工程。十大工程是“优质、均衡、开放、特色”四大路径的细化和拓展,共同绘就出“十三五”延庆教育发展蓝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