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北京幼儿园入园收费问题

来源:互联网 2015-12-16 12:14:20

说两句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各局委共同下发《关于规范本市幼儿园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9月1日起,公办幼儿园保教费进行调整,新入园幼儿按照规范后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收费。要求,新学年幼儿园不得以开办兴趣班、亲子班等为名向幼儿家长另行收取费用,也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幼儿家长收取赞助费、捐资助学费等。

小编特将北京市幼儿园收费管理实施细则相关政策进行了汇总,入园家长可提前了解入园收费的相关政策。

幼儿园收费相关政策详情

一、北京市幼儿园收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官方问答

本次规范中对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退费是如何规定的?

答:公办幼儿园因幼儿园自身原因或确属幼儿患病,或转、退园,造成幼儿连续缺勤天数超过当月法定工作日一半时,退还月保育教育费和住宿费的二分之一;当月全部缺勤时,退还当月全部保育教育费和住宿费。幼儿在园期间伙食费按实际缺勤天数退还。幼儿园网为保证幼儿园正常运转,需要幼儿园保持相对稳定的学位规模和师资队伍,临时缺勤幼儿所占幼儿园的学位和床位等需保留,教师工资、水电、维修、取暖等经费需正常支出,幼儿园运行成本并没有减少,因此,对在园幼儿个别天数临时缺勤,原则上不予退费。
同一级别的公办幼儿园都按照同样的标准收取保教费吗?

答:规范后的幼儿园收费标准为各级幼儿园最高收费标准。各幼儿园可以在不高于本市规定的收费标准范围内自定收费标准,并填写《北京市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申报表》,经所在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审核,到价格主管部门办理《收费许可证》后实施收费。同一级别的公办幼儿园实际收取的标准有可能不相同。

幼儿园如何收取保教费、住宿费和代办服务性收费?

答:公办园对在园幼儿应按月收取保教费或住宿费,不得跨月预收。民办园收费可根据招生简章及合同约定办法,按月或按学期收取,不得跨学期收费。代办服务性收费应即时发生,即时收取。

此次规范收费,市政府出台了哪些财政补助政策?

答:为推进这次规范幼儿园收费管理工作,市财政通过调整投入结构,加大对各类幼儿园的补助力度。

一是为保证非教育部门办园正常运行,市财政进一步加大对这些幼儿园的补贴力度。

二是积极鼓励民办园的发展。政府制定和完善支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具体政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和税收、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安排专项奖励资金、优惠划拨土地等多种途径,以合同等方式约定最高收费标准,鼓励和引导民办幼儿园办成普惠性的幼儿园。特别是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奖励力度,对每月收费在2000元以下和1500元以下的幼儿园都进行奖励。

三是根据全市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幼儿园运行成本不断增长等情况,大幅提高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加大财政补助力度,提高对幼儿园日常运行的保障水平。

二、北京官方发布:幼儿园新收费标准不区分户籍

新政出台后,针对公众关心规范本市幼儿园收费的一些问题,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集中解答。

问:规范收费后,新、老生如何收费?

答:从2012年秋季开学起,新入园的幼儿按新项目和标准收费。2012年秋季之前已在园的幼儿,除代办服务性收费外,仍按入园时原规定。

问:非户籍人口子女入园怎么收费?

答:本市公办幼儿园收费,不区分户籍人口和非户籍人口,凡是进入本市公办幼儿园的,一律执行统一的收费政策。

问:同一级别的公办幼儿园都按照同样的标准收取保教费吗?

答:规范后的幼儿园收费标准为各级幼儿园最高收费标准。各幼儿园可以在不高于本市规定的收费标准范围内自定收费标准,并填写《北京市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申报表》,经所在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审核,到价格主管部门办理《收费许可证》后实施收费。同一级别的公办幼儿园实际收取的标准有可能不相同。

问:幼儿园如何收取保教费、住宿费和代办服务性收费?

答:公办园对在园幼儿应按月收取保教费或住宿费,不得跨月预收。民办园收费可根据招生简章及合同约定办法,按月或按学期收取,不得跨学期收费。代办服务性收费应即时发生,即时收取。

三、北京不得收取赞助费、捐资助学费、书本费

代办服务性收费指:为保证幼儿保育教育正常开展,由幼儿园或其他单位提供必备服务,并由幼儿园收取或代收代付的相关费用。代办服务性收费标准由幼儿园按照“确有必要,家长自愿;即时发生、即时收取;据实结算,定期公布”的原则确定。

幼儿园不得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课后培训班和亲子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在保育教育费以外向幼儿家长另行收取费用,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幼儿家长收取与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建校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等费用。幼儿园不得收取书本费。

代办服务性收费项目由市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市幼儿园管理规范及实际提出意见,经市价格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审核,三部门共同报市政府批准后执行。

经市政府批准,本市代办服务性收费项目规范为5项:伙食费,指幼儿园提供的餐点所需费用;幼儿生活必需品费,指幼儿个人使用的被褥、洗漱用品等费用,不包括园服费用;幼儿外出活动费,指幼儿园组织幼儿外出活动费用,包括观看电影、演出,参观游览等;学生儿童大病医疗保险费,执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的通知》规定;延时服务费,指幼儿园正常工作时间(7:30-17:30)以外时间,应家长需求提供延时服务收取的费用。

四、北京家庭困难儿童减免保教费

为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幼儿接受学前教育的权益,本市制定实施《北京市学前教育资助管理办法》,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孤儿、残疾幼儿在公办幼儿园就读,免(减)收保育教育费;并鼓励民办幼儿园对上述幼儿免(减)相关费用。

凡持有《北京市城市(农村)居民最低社会保障领取证》、《北京市城市居民生活困难补助金领取证》的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及革命烈士子女、孤儿和残疾儿童等享受社会优抚待遇家庭的儿童,免交保育教育费。

凡持有《北京市低收入家庭救助证》的城乡低收入家庭儿童,免交50%的保育教育费。

五、北京幼儿园收费精简至三项
 

按照国家及本市有关规定,今后,本市幼儿园可向入园幼儿收取的费用只剩三项,即保教费、住宿费和代办服务性费用。除此之外,幼儿园不得向幼儿家长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保教费是面向公办园所有幼儿收取,住宿费只面向住宿幼儿收取,代办服务性收费由幼儿园按照“确有必要,家长自愿;即时发生,即时收取;据实结算,定期公布”的原则确定,不得与保教费捆绑收取。
 

据了解,代办服务性收费是指为保证幼儿保育教育正常开展,由幼儿园或其他单位提供必备服务,并由幼儿园收取或代收代付的相关费用。经市政府批准,目前本市代办服务性收费项目规范为5项:伙食费、幼儿生活必需品费、幼儿外出活动费、学生儿童大病医疗保险费和延时服务费。其中,延时服务费是指幼儿园正常工作时间,即7时30分至17时30分以外时间,应家长需求提供延时服务收取的费用。

六、北京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住宿费收费标准

注:

1.市级示范幼儿园可在一级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上上浮20%。
2.各公办幼儿园可按不高于政府规定的标准,自行制定具体收费标准。
3.幼儿家长选择幼儿在园住宿服务后,需交纳住宿费。

七、北京市幼儿园代办服务性收费项目清单

注:

1.幼儿园代办服务性收费由幼儿园按照“确有必要,家长自愿;即时发生、即时收取;据实结算,定期公布”的原则收取。

2.公办幼儿园票据使用:伙食费使用《北京市教育系统行政事业性垫付资金结算专用票据》填写“伙食费”栏目;幼儿生活必需品费使用《北京市教育系统行政事业性垫付资金结算专用票据》填写“其它”栏目,并注明“生活必需品费”;幼儿外出活动费使用《北京市教育系统行政事业性垫付资金结算专用票据》填写“社会活动实践费”栏目;学生儿童大病医疗保险费使用《北京市教育系统行政事业性垫付资金结算专用票据》填写“其它”栏目,并注明“儿童大病保险费”;延时服务费使用税务机关统一印制的税务发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