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政策 > 正文

集体户直接影响孩子上学问题?

来源:幼教网 2015-12-13 23:19:37

说两句

  提起集体户口,就是学校的集体户口或者单位的集体户口,有人觉得有个集体户口可能会有比较强的归属感,殊不知集体户口也有诸多不便,比如结婚、生育、补办身份证,都要找单位开证明。但是从去年开始,拥有集体户口、尤其是把子女也能够落在单位集体户口上的那些家长,成了人人羡慕的对象。为什么呢?因为北京史上最严的幼升小政策,全面取消了“共建生”,在单位集体户口上的孩子,反而可能按照就近入学政策、顺理成章地进入单位片区内的好小学。

  家长1:我从集体户迁了出来,我身边的朋友也说,哎呀,你当时是脑子进水了吗?

  家长2:我家宝贝现在3岁8个月,早就开始焦虑了,因为一直在纠结怎么弄怎么弄。

  家长3:我现在的集体户口是在海淀区,也已经买了的房子是在大西城,现在摆在我面前的问题是迁还是不迁呢?

  北京不同区县的教委对集体户的小孩入学有不同的要求。比如集中了大部分部委的西城教委提出,根据集体户口所在地和学位情况,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在全区范围内计算机随机派位入学。海淀、东城、朝阳等教委在2015年义务教育指导意见中,对于集体户口没有明确说明,据记者了解咨询相关小招办,具体采取的方式,均为集体户口正常采集,在户口所在区域学区内正常报名,如果学区内学校未接收,教委负责在片内进行调剂。

  调查:

  集体户曾经是一些单位员工的福利,可以享受共建政策,可以进入片区内不差的小学,可是从去年起,共建取消了,片区内的好小学也不能保证了。曾经的福利,如今却变身为一些家长挠心挠肺的焦虑。

  李妈妈如今还在焦虑中等待孩子的入学通知,孩子曾经随她是西城区集体户口,但几年前还有共建的政策,她当时想,自己买的房子对应的是好学校,加上共建,就当是给孩子上了双保险,于是就把孩子户口迁出了集体户。可谁知,去年取消了共建,房子对应的学校也不再是区重点,迁出集体户的决定,如今让她后悔不已。

  【无数的人问我:你当时是为什么?我就讲说当时是为什么,政策现在不是那样了,大家就说,哦,好可惜啊。】

  让李妈妈懊恼的是,再迁回集体户、让孩子回到西城上小学的路也被彻底堵死了:

  【今年迁回集体户几乎没有这样的可能,我了解公安系统是下了一个明确的文件,明令集体户回迁是绝对不能做的。作为一个即将入小学的家长我确实非常茫然,要去多方打听,而且是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的感觉。现在我们的信息都已经提交了,最后还没有得到通知,就惴惴不安的,不知道是什么结果。昨天还有一个幼儿园的家长说,他们就被调剂到了其他的学校,所以,更增加了这种不踏实的感觉,不知道孩子最终会是什么样。】

  去年被认为是北京最难入学的一年,教改让很多家长完全慌了手脚。本来是集体户的周妈妈是未雨绸缪型,早在教改之前就多方打听,最终为了双保险买了学区房,没想到,集体户口的政策真的变为了调剂派位,反而是学区房派上了大用场。

  【周妈妈:相关的人也是告诉我,你一个集体户不管用,你可能需要考虑,我就在西城买了一个小房子,就是为了落户口,多亏我买了那个,要不我去年就瞎了,你说多惊险。】

  周妈妈今年成了不少朋友咨询的对象,她的建议是,即使有集体户口,最好也还是买学区房比较保险。

  【周妈妈:它就说是百分之多少百分之多少,而且还是电脑派位,这个东西是谁定的?我觉得这里面给政策留下来的空间太大了,这个政策涉及到每家每户,你居然不听证?】

  曾经诱人的共建福利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政策保障,也并不特定跟某个学校对接,而是由教委调剂分配。如此看来,到底该从集体户上迁走,还是留下,成了一个无从下手的选择题。唐妈妈孩子今年刚上幼儿园,这个问题已经让她焦虑不安许久了。

  【唐妈妈:现在的政策如果10年不变,我就没什么了,该怎样就怎样。现在的政策我都还没弄懂,过了几年以后我又不知道会怎样,万一政策又一变……所以就不敢轻易下决定,不知道过几年又会怎样。】

  相比妈妈们的焦虑,赵先生显得淡定很多,他把孩子的户口毅然从集体户迁出,上了家门口的小学,在他看来,不折腾孩子,才是最佳选择。

  【赵先生:初中又不考,你去那么好的小学干什么?我觉得很多家长只是争个面子,也不一定是为了孩子,因为受罪的是孩子。上学一个小时,放学一个小时,没必要,我觉得离家近点,孩子能够多休息,哪怕玩呢,哪怕去上个什么兴趣班呢,也比天天把时间都耽误在路上要强。】

  有消息称,北京正在逐步启动集体户口清理工作,在京有房产的将可能被迁出集体户。如此看来,教育改革促进公平的步伐,正在逐步加快。

  你问我答:

  1、如果只有集体户口,最终哪个部门来决定孩子到哪个小学上学,是北京教委还是学校?

  北京市西城区某小学教学中心负责人:那看您教委怎么调配,教委给我们什么人,单子上有谁我们就要谁,不管什么户口,只要你给我们学校调配过来就必须得要,无条件接受。

  2、今年集体户口还能进入片区内的小学吗?

  海淀教委小学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今年是这样,是单位集体户口,孩子在集体户口里的,如果没有房产的话,是属于学区给协调。就是学区看学位情况,然后给协调安置学校。今年是这样,明年上,明年再打电话问。

  3、集体户口派位和以前的共建有什么区别?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民:共建呢,是一些机构,通常比较大的,比如说机关,厂矿,事业单位,它和这个学校建立一种共建的关系,然后它给学校提供一定的资源支持,然后作为交换条件,那么学校可以优先的接受他们学生。派位,是完全就是说根据计算机电脑来随机的来决定这个片区的孩子上哪所学校。

  4、派位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西城教委小学入学咨询人员:是西城区的计算机随机派位,是相对就近的、全区范围内的派位。比如说您所在的学区在德胜学区,德胜学区假如剩余200个学位,但是有400个孩子来参加这个派位,派位的话还会加入相邻的几个学区的学位这样给派,就是相对就近。

  5、集体户口在孩子上学方面未来还有优势吗?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民:我觉得可能没有必要去再去挤破脑袋去获得这个集体户口,因为现在学校的这种均衡发展是在进展的过程当中,学校和学校之间的这种差距应当说越来越小,而且将来随着这种,比如说教师的这种流动,对吧,越来越多,那么我想学校之间在师资方面这种差距越来越小,我个人觉得从未来来看,将来逐渐逐渐我觉得可能不需要去费很大的这种力气去通过选择集体户口来择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