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学生被请家长跳楼轻生

来源:互联网 2015-12-03 11:00:53

说两句

昨天早上,杭州主城区某小学里发生了一起学生跳楼事件,在朋友圈里引发家长们极大的关注。

从钱报记者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这个男孩是自己跳下四楼的。幸运的是,他没有生命危险,只是双脚骨折。

这个孩子为什么要跳楼?他在学校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他是怎么跳下楼的?

监控拍下他跳楼前1分钟

孩子是早上八点多从教学楼跳下的,随后被紧急送往省儿保滨江院区救治。

受伤的男孩今年10岁,读小学四年级,正在做CT检查。校长、书记和班主任老师一直陪着家长在医院,校长不停地打电话帮忙联系医院里最好的医生。

十多分钟后,躺在病床上的男孩被推了出来。孩子穿着蓝色的上衣,鼻子里插着吸氧管。到电梯口时,男孩突然哭着要妈妈。妈妈一边给儿子揉揉身子,一边把脸贴着儿子说:“妈妈在这儿。”

钱报记者从医院方面了解到,男孩目前没有生命危险,只是双脚骨折,左脚比右脚严重,头上和手有多处擦伤,要住院治疗。

昨天中午时分,校长陪着男孩家长的两个朋友来到学校,实地进行了解,并在有关部门的陪同下,在当地派出所查看了监控录像。

男孩子跳楼前的行为,刚好被监控拍了下来。监控显示:8点14分55秒,男孩走出教室门,在门口走廊上停留了半分钟左右;15分23秒,男孩子隔着护栏往楼下看了一下。然后,男孩沿着走廊往前走了一段,突然又折回到教室门口,这个过程的时间是20秒。接下来,就发生了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男孩把一只脚跨出栏杆,然后再一个脚跨出去,人就这样从四楼跌落。幸亏是脚和屁股先着地。

他已一周没做作业了

办公室的老师说:8点14分多一点,学校晨读的时间快结束了,第一节课马上要开始。孩子当天上午第一节课是语文课,语文老师是这个班的班主任,有十多年教龄了。那时,班主任在收学生的家庭作业,发现男孩的作业没有做。据说,这个男生已经有一个星期没有做作业了。于是,班主任让男生去办公室给家长打一个电话。男生从教室出来,1分钟后就发生了跳楼事件。当时,孩子们都在教室里准备上课,走廊上没有一个人。

事发后,老师们立刻冲出了办公室。校医马上拨打了120,并叮嘱其他老师不要动这个学生;一个老师给男生盖了件衣服,校长马上给孩子妈妈打电话……男孩坠落的教学楼是五层楼,近马路。学校教学楼每层楼的走廊上都有护栏,大概有1.2米高,下面是封牢的,上面有一根不锈钢圆管作为扶手。

男生的数学老师纳闷,他很想知道这个学生为什么一周不做作业,以前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数学老师说,男生的成绩在班里属于中等偏上,对班级荣誉也是蛮在意的。另外一位老师听说,男生的妈妈对他的要求蛮严格的。钱报记者了解到,男生的家长是做生意的,平时他被寄养在别人家里。也就是说,他不像大多数在父母膝下承欢的孩子,父母没有太多时间无微不至地照顾他。

(读者周先生提供线索)

孩子12岁以前,建立亲密的亲子依恋关系

管与不管之间,还有爱、温暖、智慧、期待、包容……

发生了这样的意外,我们不能、更不忍责怪孩子的轻率——他只有小学4年级,要跨出那1.2米高的栏杆,他有多恐惧。而孩子对自己生命的漠视,让学校和家长惶恐、深思——这事在微信朋友圈里被众多家长转发。

一位杭城教育系统内的教育专家说,每个孩子的背后,都有家庭的原因。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孩子的成长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家长望子成龙;而有的家长却由孩子听之任之。

一位在一线教书多年的教育界人士说,现在有不少父母对孩子不管不顾——有做生意的,也有打工的。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我们可能都需要时不时问问自己,是不是真的了解孩子,他的心理压力大吗?今天他在学校开心吗?某些做法,孩子是不是真心接受?需要时不时地想想孩子最需要的是什么?我们对孩子成长的关注是不是仅仅停留在物质层面,父母的关心、呵护和引领,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起到无法估量的作用。特别是一些特殊家庭,孩子更需要父母(监护人)的理解、尊重和关爱,需要家长经常与其进行情感地交流与思想的沟通。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著名儿童教育家孙云晓在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强烈建议:父母在孩子12岁前要多陪伴。有半数孩子在家里受到父母打骂,“建议父母在孩子12岁以前,与孩子建立一种亲密的亲子依恋关系,这是孩子一生幸福的保障。”孩子12岁以前,一般不适合长期住校,除非万不得已。父母需要经常跟孩子交流,否则孩子缺乏亲子依恋情感,长大会缺乏幸福感、安全感。

除了分数,还有更重要的,比如健康、善良、乐观、执着……每个孩子都是天使,善待他们。凡事不是非黑即白,在管与不管之间,还有爱、温暖、智慧、期待、包容……

纪伯伦说:孩子其实并不是你们的孩子。他们是生命对自身渴求的儿女。他们借你们而生,却非你们而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