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孩子比你想象的更强大

来源:互联网 2015-10-13 17:27:39

说两句

我见过太多的孩子被家人宠着。

和我女儿一起上兴趣课,都是四五岁的孩子。有一个男孩儿,每次上课都是一家人来。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喔,还有妈妈肚子里的小宝宝。

中途休息的时候,他一出来,爷爷便迎上去递个杯子喝口水,奶奶连忙让椅子给他坐,顺便喂几口饼干……

这样的家庭不止他一个,而那些孩子的表情看起来你们的理所当然。

女儿性格外向,看不下去了,朝他嘟嚷着一句:不就是来上个英语课,干嘛都来呀?

男孩儿听了可不乐意了,跑上前,推了我女儿一把,嚷道:关你什么事。

他下手有点重,女儿瘦,一个踉跄就磕到旁边的椅子上。

我有点担心,想上前看一看,却忽然停下来,看女儿的反应。

男孩儿的家人吓坏了,赶紧跑过来扶起她,问疼不疼?

女儿摇摇头。疼倒不至于,但看得出来她很生气,她甚至很想跑过去将男孩儿暴打一顿,但是忍住了,只是抱怨地看着男孩儿。男孩儿被看得有点儿不好意思,嗫嚅地说对不起。

女儿便笑了,她豁达地原谅他,并苦口婆心地对他说:我刚才也有不对,不应该那样说你,但是你不觉得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来了很浪费吗?

我听懂她的意思,她一直是很独立的小孩儿,即便是在外面上课,也从来不会依赖我,所以,她理所当然地认为,别的小朋友也不应该依赖大人。

我有点担心他们再次起冲突,却没有想到,男孩儿扭头对家人说,她说得对,你们都来太浪费了,下次只有爸爸送我来就可以了。

说罢,他与女儿相视一笑,两人开心地牵手去教室了。

我莞尔笑了,用目光护送她去教室。转过头,发现一个妈妈一直用探究的眼神看着我。转而问我:“你怎么能做到这么淡定地观望啊?明明女儿被欺负了你却可以不去干预。”

我笑了:“因为我相信,女儿自己一定能解决这个问题啊。”

如果刚才我站起来,扶起她,指责那个男孩儿,以他家庭环境来看,搞不好会同我引发一场争执,这不是我想要的局面。更何况,过于干预,只会让她越来越依赖我,从而丧失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希望她能够很好地独立地和小朋友打交道。包括冲突的化解与处理。

更何况,我相信孩子都是天真的,他们的世界与大人不同,所以,大人不去干涉,孩子反倒更容易解决。

她问我如何将女儿养得这么独立。我想了想,大概是因为我主张放养吧。

虽然是女儿,但从小她的事情就教她自己去做。当然,不会做的时候可以让我帮忙,但不能依赖我。

就拿收拾房间来说吧。很小的时候,她就自己收拾东西,到现在四周岁已经很好地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当然,一开始也不是一帆风顺,毕竟孩子这么小也不能完全受控制。我曾经想了很多办法没有用,为了满地的狼藉嘶声裂解地吼她,她却一点反应也没有!

但是,有一天,她去隔壁家玩,回来之后就嚷着要我给她买一个收纳柜要自己收拾玩具!

我惊呆了,去隔壁一问才知道,原来她家用的是蔻丝收纳柜。我仔细地研究了一下蔻丝专为儿童设计的收纳柜,门板是可以自己设计的,定制孩子喜欢的图案。完全是根据儿童心理和习惯设计的。

难怪,隔壁家的孩子那么喜欢收纳,每次去她家都觉得特别干净。原来都是蔻丝的功劳。

于是,我也赶紧买了一个,女儿喜欢卡通世界,我就在门板上定制了不同的卡通人物,不同的人物格子里,归纳不同的物品,一款专业的儿童收纳柜大大的激发了女儿的收纳兴趣。

女儿特别感兴趣,自理情况慢慢地好转。

有时候她也很急躁,乱放东西却找不着的时候会发脾气,我没有帮她找,而是引导她,教她归纳方法。不久以后,她就能熟练地掌握收拾技能,而且养成了收纳的好习惯!

于是我突然就明白了:爱孩子,就要舍得用孩子,当她渐渐懂得自己在家庭的重要性之后,她会强大起来,变得更加能干和独立。这就是责任感。

用对了方法总能在教育的路上少走弯路。不信你买一款蔻丝收纳柜试试,她是不是可以将小屋整理的干干净净。

永远不要怀疑孩子的能力,他比你想象中更强大!

当他强大了。你就会惊喜地发现,她有了自己的想法和思维,以及与人相处的方式。她不需要你的帮忙就可以在她的小世界里独挡一面。

或许有些惆怅,但更多的会是欣喜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