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北京规划面临大调整,东西城可能合并?

来源:互联网 2015-07-16 11:09:30

说两句

京津冀协同之再造新北京

京津冀棋局中,北京举足轻重。7月11日,北京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表决通过了北京市关于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针对北京当前发展的主要矛盾,对人口控制、行政副中心的规划建设、产业转移等领域作了一揽子部署,这些政策带来北京规划的系列调整,对北京及京津冀格局带来深远影响。本报特推“京津冀协同之再造新北京”专题,对此做深度解读。

通州定位发生了重大变化

7月10日至11日,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下一步北京市将聚焦通州,深化方案论证,加快市行政副中心的规划建设,2017年取得明显成效。

通州定位的调整将给北京城市格局带来系列变化,北京城市规划中一些区县定位也将随之调整。

北京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认为,最重要的是,通州往东有河北香河、天津宝坻,因此北京编制规划需要和周边地区一同进行。“这需要中央来协调。”他说。

通州定位几经调整

北京的行政副中心确定在通州,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的一位专家认为,这意味着部分北京行政机关可能会搬迁到通州,为下一步中央一些单位、大学、医院、企业等搬离北京带来了示范效应。

通州定位几经调整

此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提出,通州要做综合服务中心。而在2012年,北京提出,落实聚焦通州战略,分类推进重点新城建设,打造功能完备的城市副中心。

上述专家认为,这两个功能定位都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通州上空是中国最繁忙的京沪航空通道,不允许建设高层建筑。

其次这里人口较拥挤,比如通州900平方公里左右的土地,2014年有常住人口135万。相比大兴1000平方公里左右土地, 常住人口有154万, 两地人口密度实际上差不多。

但是2014年通州GDP只有548亿元,大兴是1472亿元。也就是说,同样的面积,同样的人口,通州的GDP,包括人均GDP,只有大兴的1/3左右。通州的商业、文化等产业并未大发展而成为睡城。

中国社科院城市所原所长研究员牛凤瑞认为,部分北京政府机关搬过去后,对通州经济有促进作用,同时,通州不会聚集大量人口,因为即使部分机关搬过去,这些机关单位人员的家属未必搬,所以对土地空间的需求可能没那么大。

“而短期内,‘睡城’问题的解决仍需要有一个过程。”他说。

全市规划面临大调整

而随着通州成为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北京城市规划中原先关于各个区县定位也将调整。

7月10日至11日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确定,要按照城市战略定位的要求做好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十三五”规划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调整等工作,切实做到“先布棋盘再落子”。市里要统筹研究,明确各区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角色和定位,以及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中的任务和责任。

根据2012年北京公布的主体功能区规划,北京有首都功能核心区,包括东城区和西城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包括朝阳区等;城市发展新区,包括通州区、顺义区、大兴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昌平区和房山区的平原地区;其余的生态涵养发展区包括门头沟区等。

首都经贸大学城市学院首都经济研究所教授张贵祥认为,这次北京市行政中心从功能核心区搬向功能拓展区,对于北京多中心空间格局的建设、北京市整体的空间格局的合理化,有很重要的推动。

他认为,北京市政府搬出东城区后,原先核心区的东城区和西城区可能合并,这主要是中央机构单位的城区,可以成为特别行政区域。

同时, 北京在加大通州基础设施建设时,周边地区也会有所带动。该区域位于北京到滨海的科技发展线上,未来发展空间比较大,北京的高校在大北京的格局上进行疏解,通州是一个选择。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到2014年北京人口分布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通州所在的5环到6环,已是北京人口最为密集的地区。

北京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认为,通州作为北京市的行政副中心,需要与周边河北香河,天津宝坻一同规划,该区域可以作为试验区。

同时,通州过去定位于综合服务中心,主要发展商业、文化、教育等产业的功能,因为空间受限的原因,需要调整。

调整还将涉及到交通。资深铁路专家张江宇认为,通州作为北京市行政副中心以后,它的城市道路、轨道交通规划要重新进行调整,通州需要扩充三四条地铁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