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幼儿园宝宝爱赖床,这可愁坏了爸爸妈妈

来源:本站原创 2015-01-11 09:23:38

说两句

  幼儿园宝宝爱赖床,这可愁坏了爸爸妈妈!看到宝宝睡得又香又甜,每个父母脸上都会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可是,眼看着上幼儿园的时间就快到了,宝宝却还赖在床上,怎么喊都不起来,这时,您除了抓耳挠腮之外,是不是感觉一点办法都没有了呢?

  别着急,让小编来帮你忙,为你缕清宝宝赖床的原因,通过了解原因,进而寻求解决办法。此篇文章还借鉴了诸多妈妈的宝贵经验,相信一定会让你茅塞顿开!

  宝宝赖床4大原因

  小孩子平时又没有太大的学习压力,难道还会休息不足吗?为什么老是会赖床呢?据李淑丽老师介绍,根据其多年的教养经验来看,宝宝会赖床的原因确实有很多,而最常见的就是如下4种:

  1、睡眠不足

  晚上睡得太晚,造成睡眠的时间不足。

  通常1岁以上的学步儿每天所需要的睡眠时间为10~15个小时,所以,请不要让宝宝养成晚睡的习惯。

  2、午睡过久

  如果宝宝午睡时间太长,或睡午觉的时间接近傍晚,那么都会让宝宝在晚间精力旺盛,到了就寝时间也睡不着,于是间接造成晚睡、睡不饱的状况。

  3、睡不安稳

  有些宝宝在睡觉的时候会有踢被子、翻来覆去或磨牙的情形,这时家长要多多留意,看宝宝是否存在情绪上的问题或身体不适,或是有其他环境因素干扰了宝宝的睡眠品质。

  4、噩梦干扰

  小宝宝也难免会做噩梦,一旦惊醒就很难再入睡,即便能够再睡着,睡眠品质也大大下降。而除了做噩梦之外,还有很多原因会导致睡眠障碍,比如担心害怕、心理压力大或身体不适等。

  TIPS:家长切忌乱发脾气

  其实,有些宝宝的赖床情形并非特别严重,他们只是喜欢每天在起床时和家长较量嬉闹一番,只要家长方法得当,宝宝很快就会爬起来。此时最需要家长注意的就是,尽量不要对宝宝发脾气,否则宝宝很可能大哭大闹来表达自己的不满,反而惹来更大的麻烦。

  改善睡眠品质4大方法

  从宝宝赖床的4大原因可以看出,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质不佳是导致宝宝赖床的2大因素。如果家长遇到这些状况,应该怎么做呢?李淑丽老师给出的建议是:

  1、家长以身作则

  从小就让宝宝在固定时间上床睡觉,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另外,只要就寝时间一到,父母即便还有很多事要忙,也应该先停下手边的事,在床边陪着离 子,趁着入睡前的时间和宝宝聊聊天、讲讲床边故事,一方面可以增进亲子互动的机会,另一方面可以放松宝宝睡前的情绪,有助提升睡眠品质。

  然而,当宝宝就寝时间一到,有些家长只是急着赶宝宝上床睡觉,而自己的眼睛却还紧盯着电视,或者还在忙东忙西。其实,家长这种做法会让宝宝有 “孤单”和“不公平”的感觉,而且产生“为什么只让我去睡觉,而你们却不睡”的疑问,再加上宝宝对成人的活动本来就充满好奇心,所以也就更降低了睡觉的意 愿。因此,只要到了就寝时间,全家人最好都能暂停正在进行的活动,帮助宝宝营造良好的入睡气氛。

  2、午间小睡即可

  宝宝睡午觉的时间不宜过长,也不要在接近傍晚的时候还让宝宝睡午觉。以幼儿园来说,午休时间通常是下午1点到2点,如果让宝宝在下午睡得太久或 太晚才午睡,那么宝宝很容易在晚上变成精力旺盛的小魔头,等他筋疲力尽入睡后,第二天早上势必又得花一番功夫才能把他从床上拉起来。所以,请家长不要以为 宝宝午觉睡得越久越好。

  3、找出情绪伤害

  宝宝有时会因为身体不适或情绪上的不稳定而影响睡眠品质。其中身体上的异常状况比较容易观察,需要父母多加留意的是情绪上的问题。有些宝宝年纪 还小,表达能力还不是很好,如果在幼儿园或日常生活中受到挫折,就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再加上父母没有多加留意,那么宝宝受伤而无法抒发的情绪便会更间接反 映在睡眠品质上。因此,一旦遇到类似宝宝有心病的情形,应该适时找时间和宝宝聊聊,尽快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

  4、终结噩梦来源

  宝宝做噩梦最常见的原因有怕黑和怕魔鬼两种。怕黑是出自于人类对未知的恐惧,如果宝宝因怕黑而不敢睡觉,甚至还因此做噩梦,不妨在宝宝的房里添 置一盏小夜灯。如今市面上出售的夜灯有许多可爱的造型,如果情况允许,还可以让宝宝挑一个自己喜欢的卡通造型夜灯,在睡觉时有可爱的夜灯散发着微弱光芒来 陪伴自己,会让宝宝感到安心不少。

  此外,家长也可以在就寝前和宝宝玩光影游戏,通过光线和手势的变化让影子呈现出各种不同的面貌,这个好玩的游戏也能有效降低宝宝怕黑的心理。

  相信很多家长都曾经听宝宝说过对魔鬼的可怕描述,如果家长没有适时去转化宝宝的想象,反而给予更多充满刺激的形容,甚至当宝宝不听话时,还用 “你要是再不乖,小鬼晚上就会来抓你”之类的话来吓唬宝宝,就更容易加深宝宝对魔鬼的想象和恐惧,那么做噩梦的几率就更高了。所以,家长在平时不要去强调 黑暗或魔鬼的可怕。

  TIPS:如何帮宝宝安心入睡

  1、提供有安全感的物品

  有些缺乏安全感的宝宝需要有安慰品的陪伴才能安然入睡,比如小玩具或小被子等。但是要注意适时戒除,避免以后形成过度依赖,同时还要注意安慰品的清洁问题(尤其是过敏体质的宝宝)。

  2、可爱的卡通床具

  让宝宝去挑选自己喜欢的卡通床具,让他觉得睡觉时好像有很多好朋友在一旁陪伴。

  3、区分游戏区和睡眠区

  在房间的布置上,最好把游戏区域和睡觉的地方区别开来,不要在床边放置过多的玩具,否则很容易引发宝宝想玩的欲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