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东城区小学 > 分司厅小学 > 正文

北京市东城区分司厅小学校长:以德立校以德育人

来源:新京报 2014-12-19 17:00:00

说两句


刘惠兰
北京市东城区分司厅小学校长。1981年7月毕业于北京市第一师范学校。1981年7月至2005年4月在北京市东城区丁香小学(现汇文一小)担任数学教 师、德育主任、副校长、校长、书记工作。2005年4月至2014年7月,在东城区分司厅小学担任校长、书记工作。2014年7月至今,担任分司厅小学和 北锣鼓巷小学校长工作。


刘惠兰认为,孩子有自己判别是非的观念,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尤为重要。

  今年是东城区分司厅小学建校100周年,校长刘惠兰指着校园内一棵300年历史的老槐树感慨地说:一棵几百年的古槐,见证了分小德传天下的教育实践。

  从最初的“京兆模范小学”到今天的“北京市东城区分司厅小学”,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学校始终坚持以德立校,以德育人,传承这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从未改变。

  刘惠兰说,学校从最初起校名开始就要做育人的模范。学生可以成为一个普通的劳动者,默默无闻;也可长成一棵参天大树,成为栋梁之材,学校要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都得到成长。

  正确观念 小处养成

  每次在一年级的家长会上,刘惠兰都会跟家长们讲一个发生在身边的故事:学校有一个男孩子在小学一年级上了两个月课后找到了品德老师说:“老师, 你讲错了。”老师很诧异地问:“我哪里讲错了。”小男孩回答说“你说垃圾分类,可是我妈从来不垃圾分类,所以你讲错了。”小男孩又说:“你让我们上车给老 人让座,我才不让呢,我又不认识他。”

  刘惠兰说,针对这个男孩,学校反复进行教育,虽然不敢保证有特别大的变化,但老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教育者情怀,寓教于一切活动之中,在潜移默化中,孩子开始有了变化。今年已四年级的这个小男孩通过民主选举当上了中队委。

  “我为什么要讲这个故事,就是告诉家长们,你们别觉得孩子是一张白纸,在孩子的头脑中有着自己判别是非的观念。因此,一定要给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邀请家长 走进学校

  一进分司厅小学的校门,“尚若水之品 怀君子之德”跃入眼帘;雕刻着“向真 向善 向美”的文化石展示着学生的培养目标。

  育人目标是指学校要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刘惠兰说,在树人教育“怀德立范 一树百获”的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分司厅小学确定了“培养向真、向善、向美的社会人”的育人目标。

  而她也深知,只有获得家庭教育的支持,学校的育人目标才能得到真正的实现。为此,学校通过家长开放日等活动,寻求家长对学校教育理念的认同与配 合。就在今年国庆节,在六年级(1)班的孩子跟家长的自发组织下,他们到位于顺义的太阳村,去给那里因为父母服刑而无人抚养的孩子们送去了图书。

  每学期请家长进到学校跟孩子们同上两节课,也成为分司厅小学的固定项目。刘惠兰说,让家长们更多了解学校教育、了解教学,评价学校和教师的工作,是形成家校教育合力的前提之一。

  机会公平 点亮学生

  分司厅小学面积不大,但这样一所小学校,依然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学校既是北京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又是北京科技教育示范学校,还是北京市健康促进学校。在分司厅小学,艺术、科技和体育是学校的特色。

  刘惠兰说,分司厅小学绝对不是靠着几个社团来支撑着学校的艺术特色,而是将首先考虑将艺术教育渗透到课堂中,其次才根据学生的兴趣发展社团组织。

  分司厅小学有个女孩子,父母是外地人,在京经商。刚到学校时,女孩特别内向。二年级时,正逢学校准备排演一台话剧,因为剧情中有一个人物比较适合这个女孩,话剧团就邀请她参加演出,尽管这个女孩并非学校话剧社团成员。

  就是这样一个意外“邀请”,激发了女孩内在的潜能,从此女孩的发展突飞猛进。刘惠兰说,今年,女孩已经上五年级了。艺术帮助这个女孩从默默无闻成为了学校的明星人物,孩子已经两次登上中国儿艺的舞台,与儿艺的艺术家同台表演。

  一长两校 促进均衡

  “作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把每所学校办好,给每个孩子一个更加公平的教育。”

  让刘惠兰产生这个念头源于一件事。有一天,她去临近一所学校,想参观该校的书法教室。就在这所学校门口等候的间隙,一个正在上体育课的小女孩跑 过来问刘惠兰:“你找谁啊?”“我找校长。”“你是谁啊?”“我是分司厅小学校长。”小姑娘接下来的回话让刘惠兰触动很大,“小姑娘说,因为不会跳绳,她 没考上分司厅小学。”刘慧兰回忆说。

  今年9月,在东城区教育综合改革中,分司厅小学与北锣鼓巷小学成为深度联盟学校,刘惠兰校长担任两所学校的校长。两校实行大年级组制,特别是一 年级,可以实现同备课、同研讨、同检测,同把关。刘惠兰说,借助深度联盟,让每一个学生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让学校的精品特色课得到更广泛的彰显……对 此,两所学校的老师都充满信心和力量。

  【校长说】

  深度联盟不是吞并

  新京报:两所学校如何实现真正的融合?

  刘惠兰:除了在师资、教学等方面深度融合外,我们也考虑把分小的艺术、科技教育辐射到北锣小学,也要满足那所学校孩子们的需求。因此,我们在新 学期,在北锣鼓巷小学设立了女生长笛、男生黑管、小主持人等艺术社团。另外,在科技上,通过徒弟拜师傅的方式,建立温室大棚,带动北锣小学的科技特色的发 展。

  新京报:两校深度联盟不算合并吧?

  刘惠兰:由于我们的努力,北锣小学的老师也看到,两校联盟不是吞并的概念,而是借助这个平台,让小学校搭建大学校的优势共同发展。

  新京报:学校的艺术、科技社团发展得丰富多彩,家长会不会担心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

  刘惠兰:北京市提出减负的时候,我在学生中做过一个调查,发现学生们的感受是,他们爱学的学几科都不累,他们能从学习中获得乐趣和享受。我感觉,学习成绩和特长的学习之间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绝对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

  校长语录

  理想的教育就应该给孩子一种教育的幸福,让孩子们在学校里能够幸福、快乐、健康地成长。满足他们对学习的渴望和需求,成为让学生梦想放飞的地方。

  ——刘惠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