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西城区小学 > 实验二小 > 正文

实验二小校长李烈:以归零的心态在反思中不断前行

来源:搜狐教育 2014-08-05 15:36:52

说两句

  李烈(国务院参事,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

  对于已经获得殊荣、已站在制高点上的任何人、任何组织来说,如何葆有不断前行的动力,具有永续发展的力量,是一项重要且不易的课题。

  尤其在今天,越来越复杂的教育现状,越来越高的教育要求,都对教育不断提出新的挑战。更何况,小学阶段是人生起始路上的教育,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其复杂多变的差异性更无法简单概述。其核心阻力往往在于实践者的思想、观念和心态。最为生动的比喻即满了的杯子,就再也装不进新的东西了!如果我们抱守着自己丰富的经验不放,那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是满满的,自然不会有空间和余力去关注、学习和注入新的内容,自然难有新的发展和突破。而归零才是再轻装前行的心理支撑点。只有拥有归零的心态,我们的心才能平和下来;只有拥有归零的心态,我们的心才能回归学习者的状态;只有拥有归零的心态,我们的心才可以站在新的出发点上。

  也就是说,"归零",是发展的起点,只有拥有归零的心态,新的发展才能起步;有了归零自然就有了新的探索,有了探索的欲望自然就会有处处充满改变的生活,有了改变才有可能升华出科学严谨的理性研究,有了科学研究作为支撑,最后收获的一定是"智慧"而不仅仅是"经验"。

  归零心态一经提出,我们开始重新回头,再次认识,于是在反思中提出了以人为本这样大的教育环境中,对"人"的理解到底应该是什么,因为只有很好地解读了"人"字,才能更好地理解"主体"、更好地理解"最好的我"。这就预示了小学教育中最基本的两项发展任务:学习和交往,也预示了小学教育中最基本的培养目标:思维品质的发展和道德品格的发展。

  拥有了归零的思考和心态,我们不但看到了新的发展契机,而且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和更美好的愿景;拥有了归零的思考和心态,我们不但勇于将已有的经验大方、大胆地抛洒出去,在一个优势心态中与更多的教育同仁分享,而且也更容易将自己摆在一个学习者的角度,沉下心来用平和的心来聆听来自四面八方各种不同的声音、在反思中不断前行;拥有了归零的思考与心态,我们勇敢地面对一个个挑战,一副副重担,携手共进。

  总之,在归零、反思、创新和完善中,我们真正获得了不断前行、永续发展的动力。

  感谢归零,它使我们不断自我超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