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劳动最关荣,儿童怎培养?

来源:网易亲子 2014-08-04 15:26:52

说两句

  劳动对培养和发展孩子健康人生有着积极而重要的意义。教师应形成正确的劳动培养观,帮助幼儿建立正确的劳动心理,有效促进他们将来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老师们常常发现,孩子劳动,年龄越小越积极。进入大班,有些孩子对待劳动就会中途偷懒,需要催上几次才把事情做好。纠其原因,是老师们往往把孩子当成了从事劳动的对象,而不是让孩子在参与劳动的过程中获得对自身价值的认识,简单的叫孩子去做这个,做那个,而对做前和做后的引导却抛掷脑后,没有重视孩子劳动的情感体验和过程的教育,久而久之,导致了幼儿劳动热情的淡漠了,慢慢地把劳动当成了一种负担,甚至有一种排斥心理。

  劳动对培养和发展孩子健康人生有着积极而重要的意义。教师应形成正确的劳动培养观,帮助幼儿建立正确的劳动心理,有效促进他们将来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具体做法有:

  一、坚持顺应幼儿劳动的愿望

  孩子总是兴致勃勃地跟随大人或老师身边做这做那,这是幼儿最初的劳动行为表现,具有无意识性和游戏化性。然而,这正是养成幼儿习惯,培养幼儿劳动能力的最佳时机。作为老师,一定要学会保护和尊重孩子这萌芽状态的劳动本能,不能因为孩子劳动时不合规范的劳动方式或造成的“败事”结果,而呵斥、否定孩子的劳动,因为这无疑会使孩子最初的积极劳动态度因此而遭到扼杀,而逐渐变得对做事漠不关心,冷眼旁观。我们要学会“在乎”孩子的每一个劳动,学会用语言和神态去认可他们,使幼儿的“劳动”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使他们在这种积极的情绪中去摸索和学习“劳动”的方法,形成“劳动”的意识,训练“劳动”的习惯。

  二、充分让孩子感受参与劳动的乐趣

  幼儿是抱着游戏的态度去参与劳动,中间转移注意的目标也就不奇怪。想要维持孩子对劳动的兴趣,建立幼儿最初的劳动责任心,老师就应该让幼儿充分感受到劳动的乐趣,有效的方法是:

  1、把幼儿的劳动当成游戏来做;

  2、给幼儿的劳动建立一定的目标;

  3、体验劳动的意义。前者可以让枯燥的劳动变的富有趣味性,使劳动不是孩子的负担,而成为他们乐此不疲的活动。具体方法是设置与活动有关的游戏情景让孩子参与劳动,如拣积木可是说成是采蘑菇,放积木可以当成是运输货物;或是用比赛的形式让孩子保持高涨的劳动热情,使幼儿在比赛的过程中有一种不断满足的成功感,从而在轻松愉悦的状态下进行劳动。说到幼儿的劳动目标,就需要我们从孩子的心理愿望出发,给他们心理上的满足,促使他们达成外定的要求。它可以是老师在集体面前给他的褒扬,也可以是一定的小奖品鼓励,视孩子的个人情况而定。

  三、努力提升幼儿劳动的概念

  前面说到孩子总是喜欢不停地在忙忙碌碌,跟随着大人进行着自己力所能及的多种劳动,事实上,此时在他们的意识中还没有劳动的概念,需要成人不断在把劳动的概念加以强化,让幼儿逐渐形成了劳动的意识和行为。例如,不断给那些参与和主动劳动的孩子以赞美和肯定,灌输“劳动”一词的说法,强化这种劳动做法的光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