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首师大实验小学 > 正文

北京市海淀区二里沟中心小学介绍

来源:本站原创 2014-05-07 11:10:54

说两句

  1学校介绍

  我校始建于一九五五年,原为对外贸易部子弟小学,是五十年代外贸部为了解决出国工作人员子女上学问题而筹建的。今天的二里沟中心小学有四十一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200多人,教职工80多人。在教学设施方面,学校有教学楼5座,其中普通授课教室30个,计算机,语音,形体,音乐、美术、书法、自然等专业教室15个。

  2发展口号

  以人为本实现“尊重、平等、服务”

  在知识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中国的未来发展将寄托于今日的教育,北师大百年校庆江总书记关于教育创新的一番讲话,对

  教育界来说,是方向,是课题。已有50年光荣传统和骄人业绩的二里沟中心小学,作为北京市最早对外开放的学校之一,海淀区小学中唯一一所联合国教科文俱乐部会员校,在赵瑗校长的领导下,努力探索教育创新的途径。推出“服务教育”的全新概念,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已取得累累硕果。初冬时节,我们慕名来到二里沟中心小学,走进赵瑗校长办公室。

  营造“平等、尊重、服务”的教学氛围

  “服务教育”是一种全新的理念。赵校长说孩子们在学校不仅接受教育,还应该拥有在家一般的温暖和安全。让孩子们懂得怎样保护自己,管理自己,培养健全的人格,养成良好的习惯,使他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但以往的教育是教师一味地追求及格率、优生率、升学率,居高临下,对学生缺乏尊重、平等。常常是孩子怕老师,家长也怕老师。有过18年的教学经历和8年的管理经验的赵瑗校长深深地体会到传统教育中存在的这种不足之处。

  赵瑗校长自来到二里沟中心小学后,就提出了“平等、尊重、服务”的教育理念。学校从渗透和引导服务理念开始,从对家长的“平等”和对学生的“尊重”做起,同时抓住典型事例随时规范教师对待学生的和家长的言行使这一理念付诸行动。赵校长给我们讲了几个实例———

  “有一天教学后,我路过教室,发现一老师和家长在谈话,家长和学生站在一旁,老师则坐在讲台前。这就是一种对家长学生不平等的行为。在第二周例会上我们就规范了这种行为,以后老师在接待家长时,或是同时站立,或是一起坐下交谈。”“原来有一个班主任带着几个任课老师围着家长,当着孩子的面反映问题。家长几乎没有说话的机会,发生问题的孩子更是抬不起头,这严重地伤了家长、孩子的自尊心。现在孩子发生问题,老师会单独与家长平等交换意见,并注意维护家长和孩子的尊严。”

  “以往如果孩子在学校里病了,或是碰撞伤了筋骨,老师会立即打电话给家长,让家长到学校接孩子去医院治疗。现在我们明确规定: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应立即汇报校领导,然后由校领导和一位卫生老师带孩子去医院,然后再打电话给家长。”

  学生和家长的需求是多元化的,学校的服务也应该是全方位的。为了更好地提高服务质量,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增强学校管理的透明度,学校做到校务公开:向家长公布校长办公室电话,设立校长接待日,组建家教委员会,定期召开家长座谈会、通气会、讨论会,还举行“开放日”,邀请家长观摩各科教学,答疑解难,参与办学。并要求中青年教师建立与家长交流的电子信箱,加强与家长的沟通,缩短教师与家长的距离。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二里沟中心小学每位老师的心中都树立了这样的教育理念:,你来,我为你服务,你满意才说明我称职。

  塑造文明、温馨的教学环境

  二里沟中心小学位于海淀、西城交界的地区,有着良好的社区交互环境,学生主要来源于周边的建设部、水利科学部、机械研究院等部委和科研究所,呈现出良好的教养和较高的素质,为学校实施“服务教育”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孩子,赵瑗校长走马上任后,着力于改变校园环境。在占地面积17.3亩的现有校园内,修建了一个标准的200米塑胶操扬重新粉刷教学楼并调整了各年级的布局……除此之外,学校还设立了14个专业教室,学校的小电视台拥有较高标准的设备,300平方米的演播厅是学校举行重大活动的场所。营造了富于特色的校园环境及和谐融洽、团结进取的人文环境。

  赵瑗校长不仅注重学校的硬件设施建设,对于学校的软件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学校在办学稳定前进的基础上,在贯彻尊重、平等、服务的教育理念的同时,加强学校各项工作的管理,明确“五化”原则:学校管理科学化、教育活动有序化、校园环境优美化、学生身心健康化、教师素质现代化。

  服务质量决定学校的生存和发展。二里沟中心小学近百名教职员工和千余名学生在“自主、自爱、诚信、健美”校训的指引下,创造出市优、区优的教育教学成果。先后荣获过连续四届“北京市学生合唱节一等奖”、连续四年“军民共建先进单位称号”、“全国电化教育先进学校”、“普及实验教学先进校”、“教书育人先进学校”、“中澳音乐教育实验学校”、“未来基础教育实验学校”、“海淀区体育项目传统学校”等众多荣誉。这些成绩无不是“服务教育”在学校的完美体现。

  “我们要在二里沟中心小学打造全新的育人平台,提供优质的服务,不仅要赢得上级的奖杯,还要赢得家长和学生的口碑。让品牌学校真正成为人民满意的学校。”赵瑗校长对未来充满信心。

  3校训

  自主

  具有自主意识,具有独立人格,具有个性特点,具有创新精神。

  自爱

  具有自尊心理,能够自我约束,善于自我调节,学会自己生活。

  诚信

  讲实事不做假,要诚实不说谎,有信用尊重人,守承诺尽力做。

  健美

  具有健壮体魄,具有健康心理,保持整洁仪表,追求美的情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