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科院回应超常班招生:测试结果入学前公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05-07 10:07:04

说两句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超常班”,也叫“实验班”,因为选拨的都是智力超常的孩子,所以也有人称它为"神童班",在上周六,一则"北京育才学校与中国科学院合作的超常班幼升小招生,考试爆满"的新闻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有人质疑,学校跨区招生,与就近入学、免试入学的规定这相违背了。

  育才学校回应“超常班幼升小招生考试爆满”:与本校无关

  没过两天,北京育才学校就此发表声明,对此坚决予以否认,称这次考试和他们没有关系。那么,家长对校方的回应有何反响?新教改政策下的超常班招生又将何去何从呢?

  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北京有超过两千名孩子参加了幼升小超常班的考试,这里所谓的"超常班",专业称谓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超常教育"。在招生简章中这样写到:"本次超常教育招收的是2014年小学入学的适龄儿童。经测评后的儿童将在中科院心理所的指导下,在育才学校的超常教育实验基地进行教育培养"。而不少给孩子报名参加考试的家长,基于的除了孩子是否"智力超常"之外,考虑的更多的,还有北京育才学校这个优质小学的金字招牌。超常班全国招生、不限户口、与划片无关,没有高昂的择校费,试一试,万一孩子进去了呢?

  家长范女士:一个原因是今年共建取消了,另外就是关于学区、学片这块要求的比较严格,5月1日已经进行信息采集了,完全按照学区进行采集,这样如果再跨区择校的话,难度会比较高。

  于是,为了让孩子"超常",不少家长也像范女士一样,早早就给孩子报了社会上的培训班:

  家长:超常班,我们是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做准备了,有一些突击式的短期的培训班,5800三次的;还有一种是长期班的,它是从今年年初就开始报名的,大概是5100块钱是18次的培训。据我所知,全北京在好多地方也在进行这种专门针对育才、育民的超常班的培训。

  西城教委表态:育才学校未组织任何形式小学测试

  而关于"超常班"的质疑声也随之而起,这与北京市教委多次重申的"义务教育免试入学"是否相违背呢?就在本周一,北京市教委官方微博发布:"西城教委和育才学校发表声明:育才学校未组织任何形式小学测试,也未组织任何超常辅导"面对校方的表态,有不少家长担心:今年超常班还招生吗?之前参加过测评的结果还有效吗?这条有望跨区上"优质小学"的幼升小特殊路径是要被断送了吗?

  家长:大家还是觉得有疑惑,不知道他到底是怎么个意思,到底是不是真的就是取消,有好多妈妈现在也挺打鼓的。

  超常班指导负责人:"超常班"是中科院项目测试结果将在正常入学时间前公布

  针对家长的疑问,记者采访了超常班的指导负责人、中科院心理所超常儿童研究中心主任施建农。他首先明确表示,这个"超常班"和学校并没有关系。"超常班"是中科院的一个项目。

  施建农:因为我们这个实验班,之前从科大开始算起,到现在已经36年了。所以这个等于说是作为科学院的一个项目,我们研究的对象是超常儿童,找到这个研究对象,我们需要进行测试才能找出来,这样才形成了所谓的招生测试。从形式上来说我们跟直接好像是有直接的关系,从内在的联系来说,实际上它就是作为研究项目的一部分。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跟本身的学校的所谓招生是没有直接关系的。

  施建农说,"超常儿童筛查"本着的原则是"宁可漏掉,不能错要"。也就是说,真正的"超常"是无法通过培训获得的,而通过"培训"选拨为超常的孩子,无论是对于研究项目的初衷还是对于孩子本身,都是一种伤害。最终,家长眼中的名校捷径,也只会成为孩子成长的"毒药"。针对家长担心考试结果是否有效的问题,育才学校的超常班是否取消,目前还不能确定。

  施建农:因为这个东西比较敏感,因为我也不能替育才学校做主。应该说我们是负责任的,对这次测试,包括对测试筛选出来的孩子。我想我们应该会赶在每个孩子能够在正常入学时间之前出来结果,因为这样不影响他们的入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