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北京幼升小入学采集信息 回应学区房炒作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文静、费秋林 2014-05-04 10:02:33

说两句

  5月1日,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http://yjrx.bjedu.cn)将正式开通,符合今年幼升小、小升初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都将通过这个平台进行入学信息采集,完成升学前最为关键的一步,不参加信息采集原则上不能入学。家长可通过此平台进入小学入学服务系统,也可浏览市、区县义务教育入学文件和中小学简介。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去年起,本市就已在小学入学时试行了信息采集系统,今年该系统将进一步升级,与公安等部门建立了系统联网验证、当面验证等多道验证审核程序,以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无论在哪个验证环节发现是虚假信息,该条登记都将成为无效信息,可能影响孩子正常的入学程序。

  根据市教委规定,凡年满6周岁(2008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儿童参加信息采集,不满6周岁(2008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儿童不参加信息采集。由于今年的入学信息采集系统与公安实现了联网,一旦在信息审核时发现登记的儿童年龄不够,系统不会受理,这样也就无法为孩子正常生成学籍。对于超龄的孩子可到所在区县教委进行审核后由区县教委代为采集。

  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开放时间从5月1日凌晨开始,到5月31日截止。不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原则上不能入学。对没有条件使用电脑进行信息采集的家长,各区县会联合街道、社区、学校在适当的时间提供条件进行登记。

  李奕表示,如果系统关闭后,仍有部分学生因为刚刚来京或父母刚刚回国等原因错过了信息采集,其户籍所在区县教委将设有专门服务窗口为其补办采集手续,这个窗口将一直服务到9月1日开学。

  据介绍,学生被学校录取后,系统会通过网络平台和短信告知家长。

  □释疑

  小学入学

  1.外地户籍学龄儿童家长需要做什么?

  在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上进入对应区县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入口”,按照相关提示进行注册和五证信息采集并提交,提交成功后需等待相关街道审核信息并开具相关证明。待街道开具完就读证明后登录“小学入学服务系统”中进行信息确认,确认完成后打印信息采集表并参加相应学校的入学登记。

  2.符合按京籍对待条件的外地户籍学龄儿童怎么做?

  携带符合按京籍对待的相应证明材料,到居住地所在区县教委进行登记注册,注册后自行填写详细信息并打印信息采集表。

  3.能不能撤销登记,换区县进行登记?

  在信息采集完成后,未被学校确认接受前,如需变更区县,如在学龄人口信息采集时间内,家长可自行注销并重新注册,在采集时间之后,需由原登记区县教委审核撤销,由新入学区县教委进行审核登记。通过原注册的登记号可获取原有的信息。但在采集时间之后,由于换区县登记所造成的时间延误可能会影响孩子片内入学机会。

  初中入学

  新进京的学生如何参加初中入学?


  新进北京就读初中的学生,包含本市户籍和非本市户籍学生,需通过全市统一的初中入学登记平台进行信息采集,本市户籍学生的信息需经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确认,非本市户籍学生需经五证审核并开具在京就读证明后方可参加本区县的初中入学。(记者张灵)

  市教委回应学区房炒作

  将出台措施规范学区房居住年限


  近期媒体报道的天价学区房现象受到广泛关注,29日,北京市教委通过官方微博对此事作出回应,市教委将联合市住建委等部门出台措施,加强就近入学政策的解读宣传,规范居住年限等条件,引导家庭就近解决子女入学问题。

  市教委表示,随着优质教育资源量上的扩大和空间分布上的扩散,会使得上好学校的机会大大增加,原有所谓“学区房”的意义将会发生变化。随着学区制改革的推进,义务教育入学范围将由以往的以学校点状服务向学区片内多校划片过渡。因此,某一学区房固定上某一学校的情况也会发生变化。目前各区县也分别对学区片内的住房子女入学有相应的时限细则要求。

  因此,不建议家长盲目购买和追崇学区房,对“学区房”的商业炒作应持谨慎态度。近期,市教委、市住建委等有关部门将就相关问题联合出台措施,加强就近入学政策的解读宣传,规范居住年限等条件,引导家庭就近解决子女入学问题。

  记者从部分区县获悉,北京教育新地图规划部署了一批小学初中对口直升学校,如西城区的北师大实验中学不仅合并了二龙路中学,还将附近的西单小学、宏庙小学一年级入学新生纳入到六年后对口直升实验中学,北京四中将对接西什库小学,北京八中将对接福州馆小学、椿树馆小学,东城区的一七一中学将对接青年湖小学、北京五中分校将对接方家小学、广渠门中学将对接花市小学,海淀区的人大附中除合并卫国中学、翠微中学外,还将对接羊坊店小学,使得优质教育资源不仅在分布上更加贴近百姓身边,还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对接,为家长提供更加丰富的教育选择。这样的对接,在西城区的师大一附中、三帆中学等多所学校全面实施。在这些新增的项目中,北京将对相应的学区房做出五年期的相关规定。

  □相关新闻

  海淀小升初推优取消奖项加分


  记者昨天从海淀区获悉,备受关注的海淀小升初政策基本敲定,今年海淀区小升初在推优生的赋值标准上,取消各项加分。

  今年海淀小升初将把“特长招生”提前到推优之前进行。这意味着对同时参加特长生和推优、大派位的学生考虑的时间缩短。今年海淀区小升初推优工作取消所有获奖加分。因为今年海淀没有进行六年级学业水平统测,所以学业成绩将参考学生高年级的几次期末成绩。今年特长生招生不再对“证书”做特别要求。学生可以申请参加特长招生,再由学生所在小学进行审批推荐。(记者张灵)

  西城小学增3000优质学位

  昨天,记者从西城区教委获悉,今年9月西城区将通过多项改革举措,新增87个小学优质班,总体学位增加3000余个;试点12所小学按比例直升优质初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