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2013宝宝入园准备攻略大全

来源:本站原创 2013-08-28 17:18:54

说两句

  2岁以后,父母就可以考意将宝宝送到幼儿园了,集体教育可以培养宝宝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提高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所以将宝宝送到幼儿园是非常必要的。但是,由家庭与幼儿园有着极大的差异,宝宝在适应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许多问题,使得上幼儿园变成他们最大的压力来源。

  入园准备:

  1.在宝宝进入幼儿园前两个月或再提前几个月,最好带宝宝上幼儿园开办的亲子园。一般好的幼儿园现在都有亲子园或者亲子班,这样宝宝知道幼儿园是和小朋友在一起玩的地方,而且他会在活动过程中认识许多小朋友和老师,还会玩到许多家中没有的玩具,这样不仅熟悉了幼儿园的环境,同时也熟悉了小朋友和老师,可以帮助宝宝顺利地进入幼儿园。

  2.在上幼儿园前,让宝宝多与邻居的宝宝玩耍和交往,学会和别人相处,为集体生活做准备。

  3.有意培养宝宝的生活自理能力。在家里,宝宝有专人看护,吃饭、喝水的时候都有人照顾,但是到了幼儿园就不同了,吃饭、喝水都需要宝宝自己了,所以还是需要在家提前锻炼。另外,要让宝宝自己洗脸、洗手、脱穿衣服、上厕所、独立睡眠等,在幼儿园孩子多,老师少,难免有照顾不到自勺地方。

  4.了解一下幼儿园的作息制度和要求,提前调整宝宝的作息时间,逐渐使宝宝在家的作息和幼儿园的一致,这样宝宝入园后才不会感到不适应。

  5.让宝宝学会清楚地表达,如果宝宝表达能力差,那么宝宝的状况和要求就容易被老师忽略。因此父母要多和宝宝说话,鼓励宝宝说出自己的想法,即使父母已经猜到宝宝想要什么,也要鼓励宝宝说出来。

  宝宝入园前心理分析:

  1.宝宝不想与爸爸妈妈分开。分开时宝宝会产生失落感,焦虑而不知所措。另外,离开熟悉的家,面对陌生的环境,也会让宝宝产生焦虑。

  2.无法适应集体生活。幼儿园要遵守纪律,宝宝因此不适应。另外,宝宝自理能力较差,而在幼儿园需要宝宝自己学会上厕所、吃饭、穿衣,这些会让未具备基本生活能力的宝宝感到不安。

  3.跟不上集体进度。听不懂老师的话,感觉比别的小朋友差,受到挫折而产生心理压力。而有些宝宝好胜心强,特别在意老师的赞扬,一旦老师批评或责备他,就会受到挫折而害怕去幼儿园。

  4.人际交往受到挫折。宝宝渴望友情,但是有时候没有处理好与其他小朋友的友好关系,常常与小朋友吵架打闹,因而也会产生排斥幼儿园的心理。

  父母可以对症下药,针对不同的原因进行不同的开导,消除宝宝的恐惧症。

  1.送宝宝去幼儿园时,先告诉宝宝:"你在幼儿园开心玩,下午放学时妈妈会来接你的。"要让宝宝感觉到父母并没有扔下他不管,他会很陕回到父母身边。

  2.父母态度要坚决,坚持将宝宝天天送幼儿园,要告诉他"明天该去幼儿园了",让他明白,他去幼儿园和爸爸妈妈上班一样,是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

  3.不要在送宝宝到幼儿园居悄悄离开,这种做法只会造成宝宝更大的木安和恐惧。所以,父母最好将宝宝安顿好后,让他感到放心后再离开。如果宝宝依然不让你离开,那么你态度一定要坚决,否则宝宝容易产生强烈的依赖心理,不利于焦虑的消除。

  4.不要哄骗宝宝或者答应宝宝的不合理要求,即使宝宝天天哭闹也不能动摇。

  家长要对幼儿园有信心:

  1.相信老师有办法安慰宝宝。家长的焦虑不安会感染宝宝,使他更感到害怕和孤独。

  2.如果宝宝胆小内向,可请老师介绍一个活泼外向的小朋友和他一起玩。

  3.向老师了解宝宝的表现,有微小的进步都要给予表扬,这对宝宝是一种精神安慰和鼓励。

  4.刚进幼儿园的前几天,可以早一点接宝宝,以免宝宝因小伙伴少而更加孤单。

  5.回家后多与宝宝谈幼儿园的生活,让他表演所学的儿歌舞蹈,从正面引导宝宝对园里生活的美好回忆。

  6.切记不要以送幼儿园作为对宝宝的威胁,这样他会加深对幼儿园的反感。

  宝宝入园的时候,父母除了入园问题,最担心的恐怕就是"一入园就生病"了。在幼儿园里容易生病的宝宝通常是自身抵抗力比较弱、容易焦虑、适应能力差的。在新环境中,很容易引发宝宝的焦虑情绪,如果父母不能帮他调整情绪就很容易生病。另外,宝宝从被精心照顾的小环境进入到集体环境,接触的人多了,接触各种病原体的机会也多了,患病的次数就会增加。但是病好后,宝宝也就会产生抗体,他的抗病能力也会逐渐增强。

  送入幼儿园后,父母要及时帮助宝宝缓解焦虑情绪。多和老师交流,随时将孩子的情况告诉老师,如宝宝不能吃咸的、平时什么习惯等。了解这些,老师才能帮助孩子更快地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不过在幼儿园里,更多的生病情况不是出现在刚入园时,而是在季节交替、天气变冷的时候。在这个阶段,父母要特别关注宝宝的健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