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智力游戏 > 正文

5-6岁宝宝的亲子游戏

来源:互联网 2013-07-25 14:31:14

说两句

 

  5~6岁是接近入学的年龄,宝宝的身心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发展,手的动作更加灵巧,能够用铅笔写字、画画。宝宝已经开始有了个性的雏形,逐步地表现出个人的特长、兴趣和性格的倾向。

  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的内心世界也越来越复杂,父母可以充分利用与宝宝一起做游戏的机会,给宝宝创造更多动手的机会,在快乐的游戏氛围中最大限度地与孩子交流沟通。

  看“七色”彩虹

  游戏的目的:

  让宝宝通过自己动手就能捕捉到七色彩虹,在不断获取试验成功的结果中增进探索的兴趣。

  游戏的玩法:

  准备不透明塑料袋(如塑料信封)、小镜子、水盆、手电筒、白纸、剪刀;

  用剪刀在塑料袋上剪出一个1厘米X10厘米大小的长方形孔;

  把小镜子放入袋内,镜面在长方形孔处露出。一同放入水盆中,使镜面处在水面之下,斜靠在盆沿;

  用手电对着镜面照射,让镜面反射的光线照在白纸上;

  仔细看在白纸上会出现一个亮块,亮块里是红、橙、黄、绿、青、蓝、紫的七色“彩虹”。

  游戏小知识:

  把镜子放入水里时,水和镜面一起对光产生折射。因为不同颜色的光折射的角度不一样,就被分解成七种色光,正是太阳光谱的组成颜色。

  筷子比赛

  游戏的目的:

  锻炼孩子手指的灵活性,让孩子学会如何使用筷子。

  材料的准备:

  两双筷子、四个碗、小零食(如:爆米花、蚕豆、黄豆、核桃、花生仁等)

  游戏的玩法:

  妈妈示范筷子的拿法给孩子看,接着让孩子试着用筷子去挟东西,和爸爸比赛;

  在两个碗里放进那些小零食,让孩子和爸爸各拿着一个碗,再给他们另一个空碗;

  当妈妈说开始时,孩子和爸爸就得用手上的筷子把碗内的东西挟进空碗里;

  第一个完成的则为胜者。等全部结束后,可以让胜者吃掉这些零食。

  温馨提醒:

  爸爸碗里的东西是孩子的3~4倍左右。

  钓冰块

  游戏的目的:

  通过这个游戏让宝宝了解到盐的融化与冻结,体验到科学实验所带来的乐趣。

  游戏的玩法:

  准备冰块、水杯、细绳或粗棉线、筷子、食盐;

  把细绳的一端系在一只筷子上,就像一个钓鱼杆;

  将细绳的另一端横放在水杯中的冰块上;

  沿细绳两侧在冰块上撒些食盐;

  过一会儿,就会发现细绳已经和冰块粘牢了,这时只要拿住细绳的一端往上一提,就会拿出冰块了。

  游戏小知识:

  由于冰块表面撒上盐的地方会有一点点融化,融化后就使细绳泡在水里,但水很快又会结成冰,把细绳结在冰块里了。

  给父母的好主意:

  爸爸妈妈还可以用模具把冰块冻成小鱼的形状,和宝宝来一场充满趣味的钓鱼比赛。

  我们的灭火器

  游戏的目的:

  在引导孩子的探索进入科学实践阶段的同时,对孩子进行消防知识教育。

  游戏的玩法:

  点燃小蜡烛,滴几滴烛油,把它固定在杯子里;

  在另一只杯子中加入少量小苏打,再加入少许食醋。小苏打粉末开始冒泡,慢慢将杯子中的泡沫倒向燃烧的蜡烛;

  这时,就会发现真的就像泡沫灭火器一样,只一瞬间,蜡烛就熄灭了。

  游戏小知识:

  在第二只杯子里,小苏打和醋发生了化学反应,产生出二氧化碳气体,冒出的泡沫就是由于无数含有二氧化碳的小气泡组成的。

  由于二氧化碳是不可燃气体,当它们包围在火焰周围时,会阻隔氧气,火焰无法再燃烧而被熄灭。

  神奇的口袋

  游戏的目的:

  训练孩子的触摸辨物的能力。

  训练孩子对看不见的物品进行分类的能力。

  材料的准备:

  小口袋一个,各类水果如香蕉、桔子、苹果、葡萄、橙、柚等等,各类小玩具如手枪、汽车、玩具兔、熊、狗、手帕、帽子、手套等。

  游戏的玩法:

  父母拿着装满各类物品的口袋念儿歌给孩子听:“神奇的口袋东西多,请你过来摸一摸。”

  然后告诉孩子:“请你伸手到袋子里摸一件东西,摸完告诉我,你摸到是什么,但是不许偷看。”

  把孩子说出的物品一一摆放出来,父母可要求孩子把物品归类放置。比如香蕉、苹果、梨等是一类;手帕、袜子属一类。长毛绒的小兔、小狗属一类。”

  孩子熟悉游戏后,父母可让孩子边摸边说:“这是水果中的梨。”等等。

  转动的小伞

  游戏的目的:

  锻炼宝宝手部的精细动作,同时将假想性和创造性的游戏,与孩子的好奇特征相契合,促进其不断探索的愿望。

  游戏的玩法:

  准备普通纸(薄一点最好)、剪刀、削尖的铅笔;

  将纸裁剪成3~4厘米见方的正方形,然后将正方形小纸片沿两条对角线折成伞形;

  将小纸伞罩在铅笔上,保证笔尖顶在小伞的中心点上;

  一只手拿住铅笔,使铅笔保持垂直,另一只手举在旁边,掌心向着小伞;

  耐心等待过一会儿,小伞就会转起来了。

  游戏小知识:

  因为手会散发热量,举在小伞旁边,小伞这一边的空气就会受热流动,使小伞转动起来。

  温馨提示:

  这个游戏需要宝宝具有一定的耐心,要努力地坚持才能看到最后的成果,“气功大师”也不是那么容易当的。

  说相反

  游戏的目的:

  让幼儿学会说反义词。

  材料的准备:

  写有快、大、美、黑、冷、甜等的字卡张,10张以上为宜。

  游戏的玩法:

  妈妈和孩子对坐在桌子的两边,把字卡扣放在桌子上;

  妈妈先告诉孩子今天要玩一个有趣的游戏,叫“说相反”;

  妈妈示范游戏的玩法:妈妈先抽一张字卡,如果是“快”字,就要说“快”的反义词“慢”字;

  玩“石头、剪子、布”,胜家先翻字卡说相反。如说错了,由下一家来翻字卡。最后谁翻的字卡多,谁为胜者。

  给父母的好主意:

  说相反的游戏可和识字结合进行,但一定要从孩子的实际水平出发,注意保护孩子的学习的兴趣。

  动力小船

  游戏的目的:

  通过这个游戏锻炼宝宝的动手和动脑的能力,不断发挥自己的创造力。

  游戏的玩法:

  准备薄塑料泡沫板、水盆、肥皂、剪刀;

  用塑料泡沫板剪出两只小船;

  在一只小船尾开口处夹入少许肥皂;

  将两只小船一同放入盛有自来水的水盆中;

  夹入肥皂的小船一放在水里,就会迅速地向前游去,而没夹肥皂的小船还在原地打转呢。

  游戏小知识:

  这是因为夹在船尾的肥皂在水中逐渐化开,会破坏水的表面张力,使水分子向右后方运动,成为小船向前的动力。

  温馨提醒:

  肥皂可以成为小船的动力,如果你也想让小船比赛,那就在小船尾夹入不同量的肥皂,试试看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