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智力游戏 > 正文

4-5岁宝宝的亲子游戏

来源:互联网 2013-07-25 14:28:58

说两句

 

  这一阶段的宝宝精力充沛,是最为活泼好动的时期,不知疲劳,积极参加活动,而且非常渴望与其他小朋友保持一致,分享集体活动的乐趣。

  4~5岁的宝宝特别喜欢刨根问底地问“为什么”,大人要鼓励宝宝发现并提出问题,通过游戏激发宝宝的兴趣和动机,逐渐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在游戏过程中,父母要及时给与鼓励和赞扬。

  分辨鸡蛋

  游戏的目的:

  宝宝通过自己动手的小实验来分辨出出好鸡蛋与坏鸡蛋,生鸡蛋与熟鸡蛋。训练宝宝对事物进行分辨的初步能力。

  游戏的玩法:

  准备鸡蛋若干(可挑选几个新鲜的、几个放置较久的)、水;

  将鸡蛋放入一盆清水中,有的鸡蛋会沉下去;有的鸡蛋则会浮上来,到底哪些是坏鸡蛋呢?

  将沉下去的鸡蛋洗净取出,一部分入锅煮熟后晾凉;

  然后将生鸡蛋与熟鸡蛋混在一起后,逐个在桌面上转动,有的转得快,有的转得慢,那么,哪些鸡蛋是熟的?哪些是生的呢?

  游戏小知识:

  在水中浮起来的是坏鸡蛋。因为坏鸡蛋中一些蛋白质氧化成气体跑出蛋壳外,重量就减轻了。

  转得快的是熟鸡蛋,因为蛋白和蛋黄已凝结成为一个整体了,很容易转动。

  生鸡蛋的蛋白和蛋黄都是液体而且比重不同,转动时,蛋黄和蛋白不会一起转,所以速度就比较慢。

  给父母的好主意:

  将宝宝分辨出的鸡蛋做出各种各样有趣的记号,再加以验证,让他充分享受自己的“科研”成果。

  美丽的蜡烛花

  游戏的目的:

  让宝宝通过自己动手来制作出各种各样美丽的蜡烛花。但这个游戏一定要有大人陪同,不要让宝宝一个人玩火,以防发生危险。

  游戏的玩法:

  准备不同颜色的小蜡烛、平底透明玻璃杯、水;用玻璃杯接多半杯水;

  取一支蜡烛点燃后交给宝宝,引导宝宝将蜡烛倾斜,使蜡烛油能够滴入水杯,并可以轻轻地移动,使滴入水中的蜡烛油组成不同的图案;

  熄灭蜡烛,引导宝宝观察蜡烛油入水后是不是变成了美丽的蜡烛花。

  游戏小知识:

  蜡烛油在燃烧时因为温度高而呈液态,会流动,遇水后温度降低立刻会凝成固体,呈现出各种姿态,就好像是美丽的花朵,因此叫蜡烛花。

  给父母的好主意:

  蜡烛油比较烫手,尽量选些比较长的蜡烛,而且在做游戏的过程中,一定要对宝宝严加看护。

  认识喜怒哀乐

  游戏的目的:

  让孩子理解喜怒哀乐的表情。

  游戏的前提:

  孩子能对常见的表情有所认识。

  游戏的玩法:

  家长可在纸上画几张大大的,没有眼睛、鼻子和嘴的男孩(或女孩)的脸形图;

  让孩子在脸形图上添上眼睛、鼻子和嘴,分别画出笑的、哭的、生气的、惊奇的、愤怒的以及满不在乎的表情;

  让孩子根据这些脸谱模仿,各种表情。然后问孩子:“什么是高兴、喜欢、害怕、吃惊、悲伤、厌恶、气愤。好奇?”

  “高兴的时候你心里觉得怎么样?或“高兴时心里有什么感受?”

  自制指南针

  游戏的目的:

  指南针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通过自己动手制作指南针,可以让宝宝对“磁力”的概念有更深的理解。

  游戏的玩法:

  准备小磁铁、缝衣针、棉线;

  用棉线在缝衣针中央位置系起来,使针悬空时,能保持水平的状态;

  把缝衣针的针尖在小磁铁上反复摩擦后,提起棉线使针悬起,靠近磁铁,会发现针的两头分别与磁铁相互吸引和相互排斥,说明针已经变成了一个小磁针;

  将小磁针自由悬挂在空中,就会始终保持在南北方向,即使把它东西方向放置,也会自然转向南北。

  游戏小知识:

  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大磁体,磁极在地球的南北两极附近,地球的磁北极会吸引小磁针的磁南极,地球的磁南极也会吸引小磁针的磁北极,小磁针就会始终指向南北方向。

  给父母的好主意:

  由于针的尖尖的,小磁针的主要制作过程最好还是由细心的妈妈来完成。

  美丽的纸碟

  游戏的目的:

  练习绘画,发展幼儿的想象力。

  培养幼儿的耐性。

  材料的准备:

  快餐纸碟3只、水彩笔一盒。

  游戏的玩法:

  家长与幼儿商量在快餐纸碟上画上自己喜欢的东西,并涂上颜色;

  画完后,用包装带系着纸碟,吊在房间内作装饰物。

  用筷子夹球

  游戏的目的:

  因为这个时期宝宝手部的精细动作还不够完善,不能很好地使用筷子,通过这个游戏来锻炼他的小手,提高使用筷子的技能,让宝宝越来越灵巧。

  游戏的玩法:

  准备一双方头筷子、几个玻璃球;

  用筷子圆的一头夹玻璃球,看是否容易夹起来;

  再用筷子方的一头夹玻璃球,进行比较。

  游戏小知识:

  筷子的两端形状不同,但都可以用。圆的一端与玻璃球接触面积小,摩擦力小,不容易夹起来;

  方的一头与玻璃器的基础面积大得多,摩擦力大,夹起来比较容易一些。

  给父母的好主意:

  如果宝宝还不会熟练地使用筷子,可以把游戏的材料放大,比如用两根木棍代替筷子圆头,用两块纸板代替方头,用皮球代替玻璃球,用两只小手代替一只手。

  小水滴搬家

  游戏的目的:

  训练幼儿的手指肌肉发展。培养幼儿的耐心与注意力。

  材料的准备:

  同样大小的透明杯子两个、海棉一小块。

  游戏的玩法:

  装满一杯水;

  把海棉放进杯中吸水;

  把海棉吸的水挤到空杯子里,如此反复多次。

  酒瓶当乐器

  游戏的目的:

  让宝宝在敲击中获取声音,在声音中感受快乐,在快乐中学习科学,从而激发对音乐的浓厚兴趣。

  游戏的玩法:

  准备7个啤酒瓶、一双筷子、漏斗、水、标签;

  把7个啤酒瓶“一”字排开,用漏斗按照由多到少的顺序依次加入不同量的水;

  然后用筷子依次敲击瓶口,倾听发出的声音是由低到高,还是由高到低;

  再由爸爸妈妈帮忙,调整瓶中的水量,使敲击瓶子时发出7个音阶的声音,贴上标签(如1、2、3、4、5、6、7),就可以“演奏”曲子了。

  游戏小知识:

  啤酒瓶被筷子敲击所发出的声音的高低,与瓶子中的水量有着密切的关系。瓶中水越多,发出的声音就比较低,相反声音就比较高,就像音乐中的音阶一样高低不同。

  给父母的好主意:

  如果父母不太懂音律,那就找一些乐器直接与敲击瓶子的声音做对比,就能比较准确地找准音阶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