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阅读要赶早,识字要科学

来源:互联网 2013-07-18 12:15:46

说两句

 

  阅读要赶早

  教育界普遍认为:经过早期阅读培养的儿童有良好的语言能力,并且证明它与儿童入学后的认知水平、读写水平均有较高的相关关系。据了解,有人认为学前阶段应以发展幼儿的口头语言为主,而阅读是进入小学后的学习内容。他们担心因为幼儿智力发育不完全,过早让幼儿识字会增加幼儿的负担,甚至使幼儿产生厌学情绪。对此,相关教育专家表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就目前我国的小学生识字状况来看,远远不能达到儿童自身发展的需要,小学中多出现学生识字量少,阅读能力低导致成绩不理想等问题。

  阅读是以识字为基础的,因此早期阅读自然而然就要与幼儿的识字量联系在一起。教育专家将早期阅读分为早期阅读经验、早期识字经验和早期书写经验,其中早期识字经验是基础的基础。过去我们对早期阅读的理解仅仅停留在是让幼儿听听成人讲故事,而把识字和自己独立阅读这一关键忽略掉了。

  识字要科学

  识字如此重要,是不是意味着幼儿识字越多越好呢?带着疑惑,笔者走访了南开大学博导、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会长马庆株教授,他表示:幼儿识字的目的是为了阅读。教育界普遍认为运用科学方法筛选出来的高频字,掌握400个便能达到初步阅读,掌握1500个便可读懂普通书报96%以上的内容,如果一味追求孩子识字量或压缩应有的时间,摒弃了科学的筛选,不能达到尽早阅读的目的,违背识字教育的初衷。

  兴趣很关键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马教授强调,3-6岁幼儿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和性格特点,他们爱玩好动,好奇心强,精神不易长时间集中,对于事物记得快忘得也快,硬性让他们识2000-3000字不仅达不到阅读的目的,还会损害孩子学习的兴趣。这些都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在对幼儿进行识字教育时要保护其好奇心和尊重幼儿学习兴趣,创设丰富的、充满趣味性的教育环境,最大限度的满足幼儿的求知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