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政策 > 正文

北京公办小学基本入学途径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贾晓燕 2011-06-15 15:33:48

说两句

  又到一年入学季,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是北京市公办小学一年级新生登记入学的日子。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本市部分小学开始招收非京籍学生,相关学校也特意在校门口竖起公告牌,提示家长需要准备的相关手续和证明。对于就近入学,很多知名小学要求户口簿和房产证“二者缺一不可”;对于择校生,学校则是用一些被家长称之为“变态”的考题,来提高门槛儿。

  就近入学:

  名校老师登门暗访


  根据市教委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要求,今年小学入学仍按照“免试、就近”原则,凡年满6周岁(2005年8月31日以前出生)且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均可以登记入学。不过,记者比较了部分学校的招生简章后发现,除出具“入学儿童的出生证明”、“入学儿童的接种证”等一些必要的证明外,一些名气大的“牛校”比普通小学的登记要求还多出了房产证或住房合同一项。

  具体来说,普通小学只要求家长带本市正式户口到校登记,而“牛校”则要求家长同时出具房产证,或者片内住房契约、购房合同等,而且还得是家长本人的。也有小学称,如果不是家长本人的房产证,可以宽限到爷爷、奶奶的范围。假如是姥姥、姥爷的房产证,那么则需要审查孩子母亲的户口是不是也落在那里,十分严格。

  在操作中,不少“牛校”都执行一个“潜规则”——学生户口在本片区至少落户三年以上,并且要真正居住。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一些家长为择校临时购买或租住学区房。而为了查实孩子到底是不是真的住在本片区,“牛校”老师还会不辞辛苦地登门暗访。

  一位名校老师向本报记者透露了部分登门暗访的“技巧”,如果遇到孩子没在家,他们要观察屋中有没有孩子的照片、玩具以及生活用品等;即使见到了孩子本人,他们也会有意无意地跟孩子攀谈几句,问问“你家周围有什么商场呀”“离得最近的公园在什么位置”等,以此试探这孩子到底是不是片内学生。

  择校入学:

  试题难倒大学生


  上周六、日,说是本市公办小学开始登记入学,其实指的是片内学生进行登记,并进行简单的面试。而一些择校生早在端午节前就完成了面试程序,还有一部分学生将在片内学生登记入学后接受面试。

  “说是面试,其实就是考试。孩子下午1点45进场,3点45才出来,考得晕头转向。”一位择校生的家长很是不满,但又非常无奈:“谁让咱是择校的呢!”

  据带孩子参加这场考试的家长们反映,当天参加考试的差不多有800多个孩子,家长填表,孩子分成一组一组的进去考试。根据孩子们的回忆,共有三张卷子,包括语文、数学和英语。至于题目,有拼音连线、有听录音拼写英语单词,还有一部分思维训练题。比如,小青蛙从井里往上跳,跳几米后又返回来,然后再往上跳,如此反复几次,最后跳出井口时跳了多少米……

  “你说说,考就考吧,还考这么难,真是变态!”一位家长提起这事,气就不打一处来:“5=6;17-18+19+20=?给没上小学的娃娃出这么难的题,孩子看都看不懂,哪儿答得上来?”

  小学入学考试难题也刺痛了网友们的神经。这两天,微博上疯狂转发一道某小学入学题,内容大致是:有1到9这几个数,将它们分类,例如:1,3,5,7,9;2,4,6,8是按照奇数和偶数将它们分成两类的。现在问:1,3,7,8;5,9;2,4,6是按照什么将它们分成三类的呢?答案是:按汉语拼音声调分类的,第一类是一声,第二类是三声,第三类是四声。

  面对这道试题,很多大学毕业的网友瞠目结舌,直感叹自己“需要回小学乃至幼儿园回炉了”!

  现场

  片内孩子面试很简单


  上周六上午9时,翠微小学门口,三四十位家长带着孩子等候登记。

  他们中,很多家长早上7时就到了,“上学可是孩子人生中的大事儿,不能耽误。”一位妈妈说。

  按照学校要求,家长们带来的材料很齐全,有全家户口簿、住房证明以及孩子的出生证明或独生子女证等,填表后由学校复审,最后才轮到孩子面试。

  10时过后,一个小男孩儿在妈妈的带领下走出校门。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考了数学和拼音,挺简单的,我都会!”一旁,孩子的妈妈如释重负:“怕学校会 出难题,前两天我们还特意为孩子准备了一下,不过今天没用上。”随后,记者又询问了10多个孩子,他们虽然记不清原题,但都说题不难。

  业内人士透露,片内的孩子登记入学是不需要进行选拔性考试的,大部分学校只是口头出一两道简单的数学题,多为20以内的加减法,或是让学生拼个小拼图等,还有的学校会让学生跳跳绳或拍拍球,主要是为考查学生智力有无问题、生活能否自理以及身体的协调性。

  专家声音:

  优质教育资源仍不均衡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二条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但事实上,每年都会有许多家长不愿就近入学,一些择校需求旺盛的“牛校”不堪重负,也只好打破“免试”的规矩。

  对于小学入学中的这些怪现象,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高鸿源认为,其根源在于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而家长们盲目崇拜名校的心态也是重要原因。

  他说,现在大部分小学的基本条件已经达标,有些普通小学的硬件条件在抗震加固后也有明显改善。但是,不能否认,校际间仍存在差异,包括师资、教学质量等方面,这种差异就是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造成的。

  “当然,完全归咎于此也不公平。家长们想让孩子进好学校的心态多少也带有一定的盲目性。”高鸿源分析,“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小受到最好的教育,而受传统观念影响,很多家长认为进了重点小学便能进重点中学、进重点大学,这种心态也助长了幼升小时的择校热。”

  就知名小学出难题选拔学生一事,高鸿源认为必须制止。“学校采用这种方式有一定苦衷,但从净化整个教育生态来考虑,这一扭曲的教育环节会令家长产生更多的危机感,从而将小学的课程下放到幼儿园,加重学龄前儿童的负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