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延迟满足提高孩子自控能力

来源:新华网 2011-05-27 09:54:40

说两句

  5月18日,一位小学生在家做家庭作业,该学生家长要求他必须认真写完作业才可看电视。

  “自我延迟满足能力”对许多家长来说也许还是个新名词。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CETTIC)亲子咨询师徐亮,在南宁举办的一场亲子咨询师讲座上提到,如果孩子要什么家长就立刻给什么,会导致孩子的自我延迟满足能力弱,不利于培养孩子成功。

  什么是自我延迟满足能力?

  延迟满足,是一个心理学概念,是指为了追求更大的目标,获得更大的享受,可以先克制自己的欲望,放弃眼前的诱惑的能力,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忍耐”。如果一个人的自我延迟满足能力发展不足,则会在遇到压力时退缩不前或不知所措。

  科学家曾做过一项实验,把中国3.5~4.5岁的孩子和澳大利亚3.5~4.5岁的孩子比较自我延迟满足能力。研究人员给孩子看着一个好吃的,告诉他,先完成一件事再来吃,大多数澳大利亚的孩子会先做事情,后吃东西,但中国的孩子大多是张嘴就吃,伸手就拿。徐亮认为,生活中这样的情况次数多了,久而久之一个人的自我延迟满足能力就会越来越低。

  自我延迟满足能力有什么用?

  那么这种能力对一个人的成长来说有什么重要性呢?徐亮认为,一个自我延迟满足能力高的人,会具有较强的自控力、毅力、耐挫力,能够勇于面对困难和挫折。

  “这种能力应该是从小培养的,现在很多父母害怕孩子受委屈,什么物质都是无条件地满足,要什么就立刻给,这样孩子对物质的需求或对欲望的需求就会越来越弱,因为太容易得到了,不需要靠他的努力就能得到。”徐亮说。而一个自我延迟满足能力高的孩子,在成年后就会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知道自己要付出很多才能达到那个目标。

  这方面的能力高,延迟半个小时才吃那个巧克力,能控制自己的欲望,自控能力越强,混得越好。

  广西米尔顿催眠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吴向东认为,自我延迟满足能力高的孩子可以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欲望。因为这个世界充满着各种各样的诱惑、刺激,如果控制不住,很容易一不小心步入歧途。“孩子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控制自己,控制多了心里的模式就成型了,这样在成人后在碰到刺激时,就会先控制一下自己,考虑一下这个现在对我有没有利,五年以后有没有利,十年以后有没有利。”吴向东说,如果小时候不控制自己,长大了就会习惯“控制不住”的状态,矫正起来则比较难。

  如何培养孩子自我延迟满足能力?

  徐亮表示,培养孩子的自我延迟满足能力,在日常生活中当孩子想要什么时,家长可以适当地延迟一下再满足他,那么孩子在等待的过程中就会忍耐自己,他会明白:我需要付出一定的时间、耐心才能得到这个东西。

  “任何一个孩子的性格、品质、自我认同的养成,都是来自外在,就像一面镜子一样,老师、父母怎么看你,你就怎么看自己。”徐亮表示,自我延迟满足能力也是从外在到内在的过程,当父母刻意去做的时候,久而久之他就会认为自己有这方面的能力。

  有些家长会担心,如果孩子在提出要求时,家长不及时满足,会否导致孩子缺乏爱和安全感?当孩子提出要求时,家长应如何让孩子既能感到父母是爱他的,同时又能培养这方面的能力?“父母最重要的是培养自己温和而坚定品质。”徐亮说,当一个家长做任何事情都不温不火,不急不躁,能很客观的看待这个现实,当孩子做出任何不好的举动时,也能包容和接纳,那么这个家长在与孩子进行一切互动时,都能很好地把握分寸。

  “温和而坚定”,就是指家长在延迟满足孩子时,立场要温和,态度要坚定。如家长可以这样对孩子说:“抱歉,孩子,妈妈最近经济有些拮据,这3天你通过什么样的努力,比如帮打扫卫生,然后妈妈再给你一点补助,3天以后再买给你好吗?”这样态度温和地说,是要让孩子感受到:“虽然我现在不给你买,但是我的态度很温和。我不给你买,但是我还是爱你的。”然而,很多父母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好,每当孩子提出不太合理的要求时,家长总是很暴躁的指责孩子,这样孩子既得不到这个玩具,又觉得你不爱他。

  另外,徐亮表示,当孩子在要什么东西时,延迟的时间要根据东西的大小来把握,不要太过多地迁就,也不要过多地拖后。比如他要一块糖,东西很小,可以延迟10~20分钟后再给;如果是要一个玩具火车,这个东西比较大,那可以延迟几天。如果孩子只是想要一块糖,家长都拖一两个小时不给,孩子可能会直接放弃,次数多了,会在心里认为“我什么都达不到父母的要求”。

  合理的立刻满足,不合理的一定不满足

  南宁市银兴双语艺术幼儿园园长颜媛对于延迟满足孩子能培养孩子的耐心的观点表示不赞同。“培养孩子耐心可以通过别的方式进行,不一定非要故意延迟满足孩子。尊重孩子的天性,让他对合理的事情有向往更重要。”她认为,当孩子提出某个要求时,家长是否立刻满足,最重要的是看这个要求合不合理。如果家长认为孩子的这个要求是合理的,就应该马上满足;如果家长认为孩子提出的要求不合理,则非但不能满足,还要告诉他为什么这个要求是无理的,怎样做才是对的。“如果孩子合理的要求家长不立刻满足,会打击孩子对合理的事情的向往。”

  西方的教育观念认为,要遵循孩子的天性,只要孩子提出的要求是不违反道德、法律的,就是合理的,家长就应该尽量满足。

  而延迟满足是否利于培养孩子控制自己欲望的能力,颜媛认为,“欲望”,可以理解为与当时提出的条件、环境不太相符的要求,那么就是不合理的,可适当地拖延,等到适当的时机再满足孩子。比如晚上十一时了,孩子还要求出去玩,这是不合理的,家长就应该告诉孩子,要等明天睡醒了再出去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