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聪明妈妈把家务变亲子游戏

来源:新华网 2011-05-16 13:22:51

说两句

  亲子游戏之一——客厅家务活

  任务1:收玩具。可将玩具桶或收纳箱(盒)分类编号,如此将玩具收起来时,简单、不占空间。告诉宝宝自己的玩具分别在哪,下次要玩从哪拿出来还要再放回去,培养宝宝的秩序感。如拼图、积木等小型组装玩具,可用数字在背后编号或用贴纸贴。

  任务2:收书。按书的大小归类,爸妈在收拾的时候可以和宝宝互动,跟他说“这是大的,放这里;这是小的,放这里。”如此可让宝宝培养成就感及懂得爱惜书本。简单的书本收拾工作,可以让宝宝一起完成,但是不建议让他们来收报纸,因为报纸有油墨,容易让宝宝不小心手沾到而食入,应避免让他们接触。

  任务3:收椅垫。可先跟宝宝玩椅垫游戏,在游戏结束后,请他跟着你一起将椅垫放回原位。

  任务4:收遥控器。找个大的饼干盒,让宝宝将遥控器全部放进去,如果盒子够大,可事先在盒底画遥控器形状,让宝宝依图形去放,一方面收拾,一方面可以让宝宝学会认形状。

  任务5:收拖鞋。可教宝宝将拖鞋左右配对,插在一起,再放进鞋柜里。拖鞋的大小、颜色不一,可让宝宝学习认识大小、形状,且拖鞋柔软、没有重量,没什么危险性,适合宝宝自己收完,爸妈可放心让宝宝自己收鞋。

  任务6:吸地。可以故意丢一些小纸屑,让宝宝学习吸地,吸的时候,跟他说“纸要回家了”,再一起将吸尘器里的垃圾倒出来,这样可培养宝宝的空间存在感,让他知道有些看不见的东西还是会出现的。

  亲子游戏之二——厨房家务活

  厨房的清洁整理工作较繁琐且危险,建议让宝宝做一些简单又不危险的收拾工作。宝宝在做家务时,大人一定要在旁一边指导,一边照顾,平时应尽量减少让宝宝进出厨房的时间。

  任务1:收锅具。在工作台下面的储藏柜,可放简单的铁锅、汤匙或抹布等简单又没有危险性的用品。然后和宝宝一起玩“扮家家”,用大人的用具一起玩,之后一起收。

  任务2:收调味料。在煤气灶旁加装一个放调味料的置物架。每次烹调完毕,可带着宝宝将一瓶瓶的调味料放回去,还可同时教宝宝认识瓶子的形状。

  任务3:垃圾入箱。告诉宝宝,垃圾要放进垃圾袋或垃圾箱,可和宝宝一起玩“垃圾投篮”游戏,当然,要记得告诉宝宝把扔到地上的垃圾再捡起来放进垃圾箱去哦。

  亲子游戏之三——房间家务活

  任务1:折手帕。对角折手帕的方式,可教宝宝认识形状,培养逻辑感。

  任务2:收袜子。教宝宝利用袜子分类的方式学习配对,折完后可带他一起投入篮中或抽屉中,宝宝会更有兴趣。

  任务3:收卡片、贴纸。给宝宝一个空的饼干盒,用来收识字卡片、扑克牌、贴纸等片状物,能轻松整理及分类这些纸卡,相当方便且实用。

  亲子游戏之四——浴室家务活

  任务1:帮玩具洗澡。在宝宝泡澡的同时,可将玩具放入一起洗,宝宝对于清洗玩具的工作会做得很开心。不过浴室清洁工作需掌握以下6大诀窍:1、要进入浴缸之前,先将玩具放入,避免宝宝容易感冒。2、水不要放多,到宝宝小腿即可,水温不要太热,温的就好。3、把水放好,再让宝宝下水,否则会烫伤。4、洗玩具时,不要加入洗涤剂,湿滑的水及地面很容易让宝宝跌倒。5、玩具尽量选不会渗水的,可以选塑料类、防水类,需干洗的如布偶,不要带进去。6、泡澡时,照顾者一定要在旁边。

  任务2:清洁小凳子、小脸盆。给宝宝一个小海绵、塑料垫及凳子,教他将沐浴乳加在海绵中,搓出泡泡后擦洗塑料制品,再用水冲一冲。

  任务3:收洗澡玩具。给宝宝一个洗衣网,教他每次洗完后,把玩具放进网中,再把网袋挂在门把上,就可以轻松风干玩具。

  任务4:收瓶瓶罐罐。让宝宝有一个自己专属的沐浴收纳容器,每次洗完澡后,可以一瓶瓶收放好,除了养成物归原处的好习惯,还可教宝宝认识瓶子的形状及颜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