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孩子早期阅读习惯的培养方法

来源:北京学前教育 作者:薏米饼干 2011-04-21 16:27:36

说两句

  小朋友们好!我是***小朋友的妈妈,我也是一名幼儿老师,现在我来和大家聊聊对孩子早期阅读习惯的培养。

  爱阅读

  1、创造适合孩子读书的环境

  蒙台梭利特别重视有准备的环境对幼儿发展的影响。儿童在充分准备的环境中才能够达到最佳学习状态,她也提倡语言教育主要是通过创设适宜的语言环境(软环境或硬环境),来逐步培养幼儿听、说、读、写的能力与习惯,引导幼儿在理解运用日常用语的同时学习文学语言(主要是书面语言),以此来推动幼儿语言能力的整体发展。这里的环境包括书本环境和生活环境。书本环境指大量的文学作品、书面语言和与其认知和生活密切相关的诗歌、故事等等;生活环境不仅包括幼儿园,还包括自然环境、家庭环境、社会环境、人际环境等,如大量的生活语言和生活中各种标识、符号等等。

  在家里,我为孩子们建立图书角,提供了一个自我学习的小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孩子们可以获得许多阅读信息,由于图书角就在孩子身边孩子可以随时翻阅。久而久之,阅读活动成了孩子每天必不可少的活动内容,就像人类需要水和食物那样自然,在不经意间逐渐养成了自觉阅读的习惯。每天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书,和我一起分享陪伴孩子一同享受读书的乐趣。时间长了,孩子自然也就喜欢上了阅读。

  2、选择适合孩子的书

  首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精心选择适合幼儿阅读的色彩鲜艳、形象具体、直观、富于情趣的书籍,以图为主,图文并貌,以引起幼儿阅读的兴趣。我在孩子一岁前选择简单的儿歌和宝宝常识类的书籍,主要*我讲给他听,这也训练了他倾听的习惯。两岁左右时我带孩子去书店让他自己选择书,他选择了简单的古诗和三字经,我每天都会和他一起念书给他听。很快这些书他都能背诵下来,这也加强了他的记忆力的锻炼。上幼儿园以后,我给他定了一本杂志《幼儿画报》,这本书不但让孩子喜欢看书,而且从书中学会了保护自己了一些方法。

  会阅读

  1、训练良好的阅读习惯是维护孩子良好阅读心态的基础和前提

  良好的阅读习惯是进行早期阅读的有效保证。孩子的阅读活动中注重培养孩子的良好阅读习惯。如:坐姿端正,一页一页地翻书;不折书、不撕书、不用脏手触摸书;看完书主动放回原处;专心读书,保持安静,善于倾听。带领孩子经常检查图书,发现破损的应及时指导孩子修补图书,逐步培养起孩子爱书、珍惜书的情感。孩子的良好发展,只有在老师和家长共同督促教育下才能形成。

  2、帮助孩子掌握阅读的基本技能和方法

  教会孩子阅读技能、方法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孩子阅读活动的前提,也是阅读得以深化的基础。

  a.了解书的结构,学习按页码顺序看书。按页码顺序翻阅图书,使他们掌握看书方法并养成习惯。

  b.学习按从左向右、自上而下的顺序看书。在看书过程中,孩子亲自感受到图书是一页一页组成,故事是一幅画一幅画有序地接下去看,才能知道故事内容。

  c.提高孩子的理解力。指导孩子学会观看每幅图画上的人物、动物现象,理解前后画面的联系。

  其实幼儿园老师教给孩子了这些方法,回到家里我们也边看书边给孩子讲解让孩子掌握技能和方法。

  d.创设和利用各种环境,为孩子提供各种条件,让孩子将已获得的阅读经验运用于新的情景之中。如春天到了,带孩子欣赏春景,在大自然的怀抱中,让孩子根据已有的经验,用规范、准确的语言表达自己对春天的感受,将这些感受用图画故事书的形式表现出来,以达到经验迁移的目的。

  今年幼儿园为孩子配备了八本阅读书,这也丰富了孩子的阅读知识。孩子回家后,我先给孩子讲一遍,然后用手指着书上的每一个字让孩子讲给我听,孩子有不会的我再进行指导,这样孩子很快就掌握了书中的故事,而且也培养了孩子好的阅读习惯。

  这些只是我在和孩子一起读书的过程中总结的一点经验,也希望和在座的每为家长一起共同探讨关注孩子的早期阅读,让孩子早期具有一定的阅读倾向,并据此为孩子提供平等宽松的阅读环境及丰富的阅读材料,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口语活动和自主阅读活动,鼓励孩子自主学习。从而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兴趣和习惯以及语言运用能力,支持和推动孩子阅读能力的提高,促进孩子主动发展为孩子终身学习和发展打下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