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语言智能

来源:中国幼儿园教案网 2011-04-21 15:09:15

说两句

  每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有一个独特的外貌。即使他有兄弟姐妹,他也有不同类型的才能和兴趣。但是所有的孩子与生俱有一种热情,那就是准备好了接受学习的方法。因此,学校的责任就是对孩子进行教育和正规的训练,但是到孩子们5、6岁时接受正规的学校教育时,通常他们的学习模式也已经形成,学习的兴趣也已经养成。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常常在入学时,就已经形成了自己是一个学习者的信念。

  孩子们是如何理解他们是学习者这一点,对他们在学校取得成功产生巨大的影响,更重要的是,还影响着他们一生的成功。他们对自身是学习者的理解,最初来自于家长为他们提供或创造的环境及经历。

  孩子有8种不同的智能,所以家长针对每种智能给孩子提供经历、环境和机会。

  通过提供给孩子一些有趣并能让他们兴奋的经历,通过让孩子走过反复和成功、挑战和失败并重的一段历程,家长发展着孩子的各种才能。因为我们知道孩子在许多方面都具备一定的潜力,所以家长能否保证孩子有机会探索和寻求每一种智能(并不仅仅局限在那些家长可以轻松提供的机会)这一点很重要。

  最重要的是,撇开智能,家长当然需要提供爱和一致性。家长需要爱孩子,需要照顾孩子,需要发展孩子对家长的信任感,需要建立一致的规矩,因为我们是孩子的模仿对象,因此我们要注意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这一点也很重要。他们真正明白:我们做的要比我们说的更重要。看着我们运用所有的智能,他们体会到每种智能都有其价值,并且每种智能都是可以学习的。与此相关的是,紧随其后的主张都建议在发展孩子的智能时,要有父母的参与、与孩子的相互作用。那些由受过训练的专家来教授的课程及训练智能的方法当然是好的,但是没有哪种形式能够比孩子和家长在一起学习更好。

  虽然存在着8种智能,并且与之相关产生的重要性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环境和文化的影响(例如:几百年前,自然智能远比现在大多数情况下重要),但许多人认为:语言智能、数理—逻辑智能这些学业性的智能比其他智能重要,其中语言智能是最重要的一种智能。

  这种看法在教育中看上去是肯定对的。事实上,在每种文化中,语言和数理—逻辑智能在学校是最有价值的两种智能。那是因为,不考虑文化因素,像医生、律师和工程师这些拥有高薪、高地位的职业绝大多数需要个体具有很高的学业智能。既然,学校的形成最初是为了培养工人和公民,那么确保学生精通语言智能和数理—逻辑智能就自然成了教育家的一个必然的目标、学校关注的焦点。

  语言智能的定义是:对词义和词序的敏感性。简单的说,就是一个具有很高的语言智能的人能用语言精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思,与人交流非常清楚有力。一个具有很高的语言智能的人阅读和书写都很好,(通常)具有很大的词汇量,能将单词的运用作为一种有效的手段。一个具有很高的语言智能的人具有很强的说服别人的能力(这就是为什么领导者通常都是演说家或作家)。对一个具有很高的语言智能的人来说,单词并不仅仅可以表达意思,还可以进行绘画。诗人都具有很强的语言智能,他们牢牢地抓住语言,使之能表达综错复杂的情感。多语言翻译家具有一种不同的语言智能。显然,小说家和记者具有很强的语言智能,那些从事广告公司的文案、市场创意和电台节目主持的人员也具有很强的语言智能。政治家凭借他们说什么或怎么说来影响公众、发展自己的追随者,他们当然具有很强的语言智能。

  语言智能的组成元素包括阅读、书写、作诗、演讲、听力和对其他语言的熟悉程度。几乎在每一个领域或专业中,拥有语言智能的技巧是很有用的。

  具有很强的语言智能的幼儿的特点是:

  *喜欢听别人朗读(即使是6周大的婴儿也喜欢)

  *喜欢听别人讲故事(同样,6周大的婴儿就能听到和识别)

  *喜欢提问,特别是喜欢提“什么?”和“为什么?”

  *热衷于与任何一个能成为他的听众的人对话

  *永远不会满足于简短的答案(不管答案是否正确)

  *喜欢闭上眼睛,在脑中幻想他所听到的景象

  当那些具有很强的语言智能的孩子长大后,他们喜欢:

  *写书或出版报纸

  *制订大型读写计划

  *向同龄人和成人发表自己的见解或演讲

  *除学校布置的任务之外,写自己的故事

  *听“书的录音”

  *玩文字游戏,填字游戏,用双关的诙谐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