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最新活动 > 正文

4月12日阿莲、林敏老师答疑汇总:学涯规划和择校策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幼教网编辑 2011-04-13 08:52:11

说两句

  4月12日,林敏老师和阿莲老师在e度论坛集中在线答疑,关于幼升小择校策略和学涯规划,很多家长提出了问题,为了方便大家查阅,特将问题和两位老师的回复整理如下:

  1、问:一师附小和培新比较哪个更好?师资,教学质量,校园活动,生源等差异大吗?

  答:两个学校差别不是特别大,教学质量和成绩都相差不算特别远,在并入东城后,得看学校奥数的发展以及学习的导向了。

  2、问:宣师一附小在并入新西城后,应该排在什么位置?

  答:宣武合并到西城之后,还没有正式的小升初数据和政策出台。

  3、问:对于刚进入E度的新手,我对"学涯规划"也不了解,是指学而思有专门针对孩子的个性,为孩子今后的学业有一对一的咨询,并开设了相关培训课程吗?

  答:学涯规划是我们针对在幼升小择校过程中的策略,之前在内部家长分享的时候跟各位家长进行过全面分享。

  其实一个核心理念,就是在孩子的学习规划上,一定从全局的角度整体考虑,不能但看某些侧面。比如说,幼升小是不是一定要上名校,答案就是不一定的。

  要从整体的升学规划上来看是否选择。比如在西城进名小可能的意义不大了,如果家门口有中上普小,反而是可以选择的。

  我经常举得一个例子,一个西城的普小,和海淀的牛小怎么比较,先从北京市整体升学出发,比较城区,比较小升初八大途径,在分析自己的情况,户口,居住地,财力,人

力。再看看孩子的情况,喜欢什么,擅长什么,未来怎么规划,最后才是小学的名气,然后才看怎么选。具体说来就有点长了,可以通过讨论某个具体个案的时候再分析。

  4、问:育民和中关村三小从教学理念等方面讲有何异同或者优劣?哪所压力更大?

  答:这两所学校的教学质量都很高,有口皆碑。每年小升初进入市重点或区重点的比例很高。当然老师和学生的压力都很大。

  西城的学校更注重英语和科研;海淀的名校则侧重于奥数。这两所学校就是一个体现。

  5、问:我家孩子今年9月上小学,现在户口在西城中古片内,孩子父亲爷爷奶奶的户口一直在片内,我和孩子的户口是两年前迁入的,请问这种情况学校一般怎么处理?

  答:年份不够,可能需要交一部分赞助费之类的。建议先跟学校联系一下,确认一下学校的政策。

  6、问:上地实验小学,中关村二小(百旺分校)中关村一小(天秀分校)哪家更好些?

  答:上地实验小学是上地一片比较不错的小学,教学质量比价好。中二百旺分校比较新,硬件好,跟老校相比还是有差距。中一的天秀部还是不错的,硬件,课外活动不错,
建议选择的话就根据距离和成本来选。

  7、问:是不是有片内学生都放在一个班,和片外学生配备不同的老师的情况呢。

  答:这个根据具体学校而定,一般是混合编班的。

  8、问:男孩,05年8月底出生,目前孩子上学前班,在班里最小,且孩子在学习的自主性及注意力方面有待加强,如果今年上学,只能选择2个小学,一是:片内的,师资较弱的原宣武区小学,;二是:育民小学普通班,如果上育民小学,孩子会不会太辛苦,压力较大。但是如果明年上学,又成了班里最大的孩子,且入学形式一年比一年严峻,真不好说明年是什么情况,请老师指点。

  答:建议今年上。从政策来看,明年属于超龄,不属于招生范围;从孩子的心理来看,明年会成为班里最大的,如果表现不好,容易产生挫败感。

  至于自主性和注意力,在上学前这几个月进行一些培养,平时的生活中家长多注意引导。

  9、问:西城五路通小学是片内小学,而育翔是片外的,有没有必要想办法进育翔呢?

  答:先分析孩子去学校的交通便利情况,再看看孩子喜欢哪个学校,擅长什么,未来怎么规划,最后才是小学的名气。

  10、问:我家孩子学了三年小提琴,出去报考二小的乐团班外,还有哪些学校可以作为优势进行报考。(没有关系,可以跨区择校)

  答:幼升小没有特长生这个升学方式,面试主要是考察孩子的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特长只是很小的一个点,不能作为择校的依据。

  11、问:五路通,阳光丽景的西师附小和育翔专家怎么选择?

  答:育翔小学和西师附小差距不大。五路通小学放在最后考虑。

  12、问:对于奥数应该可以给孩子在外报班来弥补吧?

  答:课外班是不错的在选择,但也不能够盲目选择,选择有保障才靠谱。

  13、问:请问专家,没有名校的关系,能否比较一下和平里一小和北科大附小?

  答:和平里一小,篮球传统,数学较好,北科大附小活动课程比较丰富,具体还是要家庭情况和孩子擅长什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