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妈妈经验:秋季让孩子不“上火”的四剂妙方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馨语馨愿 2010-09-16 17:31:08

说两句

  馨馨刚上幼儿园一周,前天晚上睡觉前就嚷嚷嘴疼,张开嘴,我用手电筒,上下左右照了半天,也没看出个究竟,可夜里就听着从小床那边传来了一阵阵的喘气声。昨天早上一起床,馨馨又叫唤嘴还疼,细心的公公一看,嘛呀,上火了,长了四个口疮,怪不得疼呢。可是回想一下,每天去幼儿园看到馨馨的小杯子里总放着四个杯子签(孩子每喝一杯,老师就放一个签),按理说也不少呀,可怎么就上火了呢。

  上班后,我请教一下过来人,他们的经验告诉我,一般“上火”主要表现为:口角起疱、便秘、小便发黄、不肯吃饭、烦躁不安、孩子的眼屎增多等等状况。最容易上火的时候是在上幼儿园第一个星期左右。这时候孩子已经大概了解了幼儿园,开始留恋亲人的怀抱和家里的温暖,再说不是一对一的照顾而是一个老师看管多个孩子,肯定没有家里照看地仔细。如何让孩子下火线呢?多位高人给我指点了不让孩子“上火”的四个妙方:

  一是带上玩伴解心火。

  新的环境一定会令孩子焦虑不安,而且做父母的不能陪着孩子上幼儿园,为了排解这种情绪,可以带上她喜欢的玩具,比如美羊羊、天线宝宝、小汽车。每当想妈妈了,孩子可以就跟它说说话。在诉说中,释放紧张的情绪,自然火也就消了。

  二是合理饮食去食火。

  要提前培养孩子良好的进食习惯,不挑食、不偏食;在饮食结构上,在保证每天所需的蛋白质的基础上,多搭配一些绿色蔬菜;多注意控制孩子的零食,不购买或给孩子少吃易“上火”的食物。比如:油炸、坚果、烧烤食物;尽量少喝甜度高的饮料,最好喝白开水,有条件的话,可以熬制一些甘草、菊花、金银花水和绿豆汤或梨水。

  三是规律生活防上火。

  让宝贝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日定时排便1-2次。定时让孩子坐马桶,即使没有大便,也让孩子坐上十多分钟,这样能起到条件反射的作用,起到良好的效果。如果大便很干燥,可以服用一些清热败火的小中药,解决便秘的问题。同时,每天清晨,一觉醒来后,先让她空肚喝一杯凉开水,冬季可饮温开水,稀释血液,加快新陈代谢。

  四是加强沟通放宽心。

  上了幼儿园特别重要就是及时和老师和孩子沟通。每天接送时,尽可能多和老师说说话,了解一下孩子的表现,回家后也要多和孩子聊天,引导她说一些幼儿园里的事情,对于她遇到的诸如同学关系、师生关系及作息安排等新问题多出主意,想办法。对于胆小的孩子,家长作为桥梁可以直接和老师协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