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幼升小招生考试背后的“难题”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0-08-05 19:27:22

说两句

  在这个炎热的夏季,面对京城不少小学举办的“幼升小”考试,家长们有的轻松,有的紧张,有的高兴,有的难受。面对记者的采访,大多数家长和孩子都反映,考试题并不难,校长和教师也表示“考试并不是为了难倒学生”。但在“不难”的招生考试背后,记者却发现了很多“难”:学校难,幼儿园难,家长难。

  今年考试题并不难

  跳绳,4个就算过关;拍皮球,会拍就行;丢沙包,丢了能接住就很好,丢了不接就走开也没关系……在考试过程中,老师不作任何负面或否定评价,还时不时夸奖孩子。在北京一所有名的小学,6岁的王欣博考完出来欣喜地告诉妈妈:太简单啦!

  听完题目的欣博妈妈则开始为儿子能否进入这所学校发愁:这么简单的题目,能考出什么差别呀?

  记者调查了解到,“幼升小”考试中考得最多的是自我介绍、看图说话、看图找不同、趣味数学题等,或由老师提简单的问题。

  “考家长”是另一关,参加了北京一所小学面试的家长王敏莉说,主要问自己怎么知道这所学校,看中学校哪一点,为什么想来,推荐人是谁,孩子有什么优缺点,等等。

  与前几年曾经被有的家长斥为“变态”的考试题目相比,今年的“幼升小”考试似乎不那么难。这让带孩子参加考试的家长们充满了疑惑:这样缺乏区分度的考试到底想达到什么样的结果?谁也考不住的考试题目到底在考谁?

  “考”的主要是家长

  有的家长把“幼升小”考试称为孩子第一次正式“赶考”。

  对这场考试最上心的无疑是家长。在上幼儿园的同时,小桃两年前就开始报班,学过绘画、舞蹈、钢琴、小提琴、英语、数学、游泳等。为了通过小学的面试,小桃妈搜集了不少面试题,花了一周时间进行强化训练,还让孩子每天晚上练习小提琴,以增加特长分。结果,考试出人意料的简单,不上这么多培训班也能应对。对此,小桃妈妈没有抱怨:准备了没有考,总比不准备但考到了要好。

  在费尽心思备考、猜题的同时,家长们还到处托人找关系、到处打听需要交多少赞助费。家长们的焦虑显而易见:既然通过考试拉不开差距,那么起决定作用的关键因素是什么?这种猜疑让家长们心里更加没底。

  在教育媒体工作的赵女士对此深有感触:“幼儿园升小学,考的不是学生,而是家长。考的是家长有没有过硬的‘关系’和经济实力。”

  避不开的择校难题

  让不少家长奇怪的是:既然考试题并不难,为何还要劳师动众面试、筛选呢?考试在“幼升小”中又发挥了多大作用?

  尽管北京市要求小学就近入学,划片招生,但是,随着生源数量的变化,很多学校“片内”学生并不多。这就注定学校要接收部分择校生。

  “除去片内生,我校空额只有两个班、80多个学位,但现在塞给我的‘条子’就有200多个。如果你是校长,你会怎么办?”面对记者的询问,某名校的校长有些激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系统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幼升小”考试很大程度上只是走过场,是在巨大的择校压力下学校不得已设置的门槛:面对背后有各种各样“来头”的择校生,考试成绩虽然难以成为录取谁的理由,却可以成为不得已拒绝时最好的理由:不少学校正是以孩子考试没通过为由,拒绝了那些关系不过硬的择校生。

  一方面是优质小学的学位供不应求,让小学不堪重负。另一方面,有的学校门可罗雀。海淀山后某小学教师利用休息日家访,深入了解生源情况,但是本来该到这里上学的片内学生却很难招上来。城里一些没有名气的学校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王欣博的家长坦言:“明摆着这些学校办学水平不一样,教学质量不一样,孩子以后的出息也不一样,你让家长不择校,根本就不现实。”

  幼儿园小学化让人忧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难以查到出处的口号,正在成为家长、幼儿园、学校背后一股巨大的推力,推动着相当多的家庭加入择幼儿园、择小学、择初中的队伍中。如何化解择校热,依然是一道难以解决的世纪难题。

  在巨大的择校压力下,最焦虑的是家长。北京一位资深教育研究者告诉记者,京城现在有一批高学历妈妈为了孩子辞掉工作,成天带孩子上各种各样的智力开发班、训练班,专门琢磨如何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这种做法客观上推动了“幼升小”考试。

  不少幼儿园主动适应家长和小学的需要,干脆把幼儿在园最后一年变成了学前班,不断进行习题和知识训练,学习的是上小学后的知识。“不这样,孩子们进入不了好小学,幼儿园的名誉也会受影响。”一所私立幼儿园的黄园长说。

  孩子幼儿阶段接受的各种提前培养和培训,已经给正常的小学教育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在一所知名小学任教的教师张萌亦说,许多新生在入学前就学了不少数学、语文、英语知识,教师根本没有办法按照小学一年级的课本讲课,“你讲什么他都会。”但不讲又不行,抛开教学大纲的要求不说,确实也有个别孩子上小学前什么也没学过。

  在这种情况下,家长害怕孩子“幼升小”考试失败,让孩子上各种培训班;幼儿园以帮助孩子考入好小学为目标,办起学前班;小学组织形式各异的入学考试挑学生;社会培训机构越办越兴旺……串在“择校”这根链条上的各种力量和因素在“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竞争中互相激发、推动,形成恶性循环,渐渐出现了家长不知道怎么办、学校不知道怎么教、孩子不知道怎么学,最终受伤的还是孩子。

  在北京市教委发布的有关文件中规定:“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一律实行免试就近入学,不准小学、初中入学举行选拔考试。”表述得很明确很清楚,但是,“幼升小”考试这么一个让学校委屈、家长焦虑、孩子遭罪的考试,依然在京城不少学校继续堂而皇之地进行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