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让孩子玩出聪明和学习兴趣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0-06-30 10:41:51

说两句

  玩是孩子与生俱来的天性,也是孩子们的权利,父母与老师完全可以对孩子“贪玩”的特点因势利导,让孩子在游玩中变得更聪明,并且爱上学习。

  科普知识让孩子对学习乐趣盎然

  孩子不爱学习各种学科的知识,多因“学习没意思”,而科学知识却与我们生存的环境,与我们的一日生活密切相关,是万万缺不得的。

  事实上,从幼儿期起,孩子们的求知欲就十分旺盛,会对所有的事情感到好奇,觉得新鲜有趣。

  生动活泼的知识科普方式,则为孩子铺设了一条将生活与知识相连的桥梁。比如,将枯燥的课堂,搬到公园一般的室外;将干干巴巴的书本理论,变成有趣的动手实验;将平时只能在纸上、屏幕上看到的动植物,“幻化”成具体的实物,跟孩子来个亲密接触。如此一来,孩子们的好奇心会使得思维更加发散、活跃,对平日不感兴趣的科学知识,也能重新燃起兴趣。

  动手小游戏有助孩子身心发育

  教育界有句名言:儿童的智慧在他们的手指尖上。心理学家也说:动作是智力的砖瓦。科学界发现,手的活动对大脑细胞成长、神经系统的发育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有助于提高抽象思维能力。在过去的年代里,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沙包、毽子、弹弓、木头枪、铁环等,而如今,高级名牌电控玩具、毛绒玩具等奢华的舶来品,则构成了今天宝宝们短暂的欢乐。

  但应该记得,让孩子多动动手,哪怕只是玩玩沙子也不能少。因为孩子所进行的一切活动都是学习,都是他智慧的源泉,各种感知觉成为了孩子与外界沟通的学习通道,看、听、尝、闻、触摸、做,这些感知觉的发展共同促进了孩子的大脑发育。因此,如果让孩子自己进行挖掘化石、加工、挖沙子等较精细的手部锻炼,或进行拼装、绘画等游戏,则能有效促进孩子身心发育。

  动物主题提升孩子的环保意识

  孩子幼小纯净的心灵对动物有着十分强烈的感性认识。一旦他们了解到,动物的生长离不开洁净的空气、水、土壤以及各种食物,就会懂得:不能弄脏水,不能污染土壤和空气,不能破坏花草树木,只有与各种动物友好相处,才能使人与自然和谐统一。

  如果结合小朋友们都特别喜欢的动画片中的恐龙,还可以通过讲述“因为天气变热,森林被毁,恐龙找不到吃的东西,于是慢慢灭绝”的事实,告诫孩子,我们绝不能破坏大自然的生态平衡。如此,才能使孩子更清晰地体会到环保的重要意义。(北京工业大学儿童心理专家鲁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