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真题 > 正文

幼升小面试:看清孩子优缺点

来源:幼教网 2010-06-30 10:15:07

说两句

  6月底,热热闹闹的幼升小考试进入收尾阶段。与往年比起来,2010年的考题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大多学校采取“笔试+面试”的形式,多角度的对孩子们进行评测,显得更加科学严谨。紧张激烈的考试,让广大家长和孩子进行了一场心智的大考验。

  桐桐的妈妈说:“大家都希望孩子能上好点的小学,这样就离重点中学、重点大学更近了,真是不敢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呢。”少儿英语教育专家Sally女士说:“小学和初中阶段,是培养孩子性格、习惯和各种能力的关键时期,家长应正视幼升小考试,不要人云亦云。并利用幼升小这一阶段看清孩子的优缺点,有针对性的帮助孩子成长。”

  灵活运用知识点,考察孩子的理解力

  语文、数学、英语是幼升小考试中必不可少的。某北京知名小学入学测试中,有常规的认字、写字、加减法、识英文等,也有考察孩子日常知识的题。如有一道题是“一个正方形是四个角,问:在角上切了一个角之后还剩几个角?”这就不单纯是考加减法,而是需要孩子具备生活常识和图形思维能力。

  笔试中也考察孩子的观察力和创造力,比如让孩子描述春夏秋冬的特征和区别;让孩子自我评价在幼儿园的表现等。这些题都没有标准答案,一位老师对我们说:“作为老师,最高兴看到的就是孩子能举一反三,这代表孩子对知识有理解力,能够有效的学习知识并为我所用。”

  面对灵活多变的试题,大多数孩子都有点紧张。而一位刚刚参加完北京四中的“小升初”面试的“小才女”Angle却显得很轻松:“考试中有道题是描述四季有什么区别,以前上课时我们都一起画过。绿色的树代表春天;深绿的是夏天;黄色的树代表秋天,五颜六色的是圣诞树代表冬天。考试的时候我用彩笔画出来的,老师还夸我呢。”

  重视孩子的能力培养,应从日常做起

  3—5岁的幼儿园宝宝是性格培养的关键期,这个阶段的孩子最有探索精神,他们已经非常渴望参与探索型团队活动。家长要多一份耐心,不要一蹴而就,对孩子进行“拔苗助长”式的教育。应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演讲演示能力等。

  如针对比较内向的孩子,要多鼓励他们表达自己,这样才能够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缓解孩子在各种类型的考试中的紧张心理;针对比较外向的孩子要对他们的好奇心加以引导,不要以强迫孩子背诵、直接告诉他们答案等方式扼杀孩子的思考能力。“幼升小”、“小升初”考试中,除了简单的知识,英语和综合能力考察已逐渐成为重点,在此也提醒各位家长,为孩子准备考试不能急功近利,要重视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的培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